戒烟的哲学思考,何为自由?

成功戒烟2年,又在半年前开始抽。朋友说,为什么戒掉了还抽,我说,就是想抽。直到最近一周,戒烟的情绪又达到了高峰。选择抽还是不抽,视乎变成了左右为难的事情。在理智与情感下,我试图找出答案。

对我而言,抽烟带给我的负面情绪更多。首先,抽烟受环境的限制,自从各大公众场所禁止抽烟后,无疑增加许多限制,抽烟变成了边缘文化。我为自己设置了很多抽烟的规矩,例如不能在小朋友的场合抽烟,不能边走路边抽烟,不能在工作环境中抽烟,不能在长辈面前抽烟。在这些规矩下,抽烟既是放纵也是自我克制。最让我放松的抽烟场所,是家里的洗手间。不是客厅、不是房间,是有抽风系统的洗手间。既然我对于抽烟有多介意的事情,为什么还是继续抽了?

烟瘾是一个生理反应,也是一个行为习惯。时候到了,脑袋就会叫你“抽一根”,虽然不到流口水的程度,但是如果恰好来一根,特别在高度集中精神后,抽烟这种行为与尼古丁的结合是完美的。

在生理和行为中,我满足抽烟的同时,嫌弃这种习惯。却又不可控制的沉溺在矛盾中。抽烟对我来说,到底是自由还是不自由?我选择抽烟,是自由;我拒绝抽烟,也是自由,但是,当我想抽,却控制不去抽,那么我还是自由?

德国哲学家柏林(Isaiah Berlin)在1958年牛津就职演说《Two Concepts of Liberty》里,将政治层面的自由归纳为两大类:

消极自由和积极自由。消极自由就是当人的行动不受外界(包括他人和政府)蓄意干预(如胁迫和强制),能做他想做(又在能力范围内)的事,他便拥有消极自由。出入境自由、言论自由、出版自由、宗教自由等等现代民主国家所保障的自由,便是具体和基本的消极自由。

积极自由,关注的是意欲的“来源”(source)。柏林指出,假若否定那拥有各种欲望、喜好的“我”是“真正的自己”,认为作理性思考的“我”才是“真正的自己,那么野心家和独裁者便有机可乘。譬如他们会说:“我比你更聪明、更理性,因此比你更清楚你(按理性思考时)会怎样做,你要听我的!”

柏林曾经警告“积极自由很容易成为彻底操控的掩饰”。

现在很流行一句话“自由即自律”,这句话大概就是,人需要与自己的欲望做反抗,例如懒惰、贪吃、拖延症之类的,才能真正自由。我曾经也有过一段非常自律的生活习惯,工作、跑步、每天都是如此,作为个人,对于自己的自律是高兴的,但眼看自己如同机器一样的行为,却也心生疑惑,甚至产生某种恐惧。因为自律其实也是危险的,表面上是为了让自己发展与成长,但可能其潜台词是“我要不这样做,人生和生活就会那样。”是狭隘的片面的认知,并没有摆脱“非此即彼,非黑即白“的局限思维

回过头,我们以为的自由,到底如何构成?无论是“我”如何想,所得的必然是综合所得,来自外部因素决定和存在。偏见是人与生俱来,所谓的更好,只是自我认为。

对于抽烟,在过去,它曾经被“我”认为是可行的,现在又被“我”认为是不可行的。与个人的认知有关系,与所有的检验累积有关,人作出一个决定,从来都不是简单,只是我们很少去思考背后的动机,苏格拉底说“未经审视的生活不值得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