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Mind 策略:并购+开源构成当下AI巨头最典型商业模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新智元编译

作者:Francesco Corea

来源:humanizing.tech

翻译:弗格森

【新智元导读】 谷歌收购DeepMind不仅在技术上极大地推动了AI发展,也为整个行业提供了一种可参考的巨头+初创企业商业模式。作者Francesco Corea在本文称为“DeepMind”策略,指的是大公司利用并购买下初创公司,但初创公司继续独立运行的运作模式。在谷歌+DeepMind 的模式中,另一个关键词是开源,作者也对此进行深入阐释,指出开源存在一定局限,有一些弊端。

概述

即使是在人们对商业的认知上,AI 也带来了根本性的革新。本文的目的是希望能对不同的AI公司和商业模式作出区分。

从商业模式上来看,AI 与制药行业真的很像:成本都很高并且需要长期的研发投入;很长的投资回报期;低概率的巨大回报;集中资金投入特定的发展阶段。不过,这两个领域也有两个主要的不同:实验阶段,AI 进行得更快,也比较轻松;另一个是阶段是专利化阶段,AI 不需要经过这一阶段,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可以促进AI 的持续发展,并使用不同的收入模式(比如,免费的商业模式)。

DeepMind的策略和开源模式

从现在的AI 巨头公司看,他们的商业模式发展可能有两个不同的细微差别。首先,增长模式在不断改变。他们不是在跟新兴的初创业竞争,而是推行更加激进的策略——收购。

我把这种新的扩张策略叫“DeepMind 策略”,因为在DeepMind被谷歌收购以后,这种策略变得非常普遍。

像DeepMind这样的公司,都是非常早期的时候被收购,比如,刚成立的1-3年间。这一阶段中,公司更多地着眼于人才和纯粹的技术发展而不是收入。(AI是唯一一个团队的价值超过商业价值的领域)。在收购后,这些公司还维持着初创时的品牌元素,团队也会得到完整地保留(收购招聘)。公司保持独立运作:在物理上,办公地点没变;在运作上,也维持此前的方式。

这种独立的价值巨大,也让他们实现再收购成为可能(DeepMind在2014年收购了Dark Blue 实验室和Vision Factory)。母公司会把这些从属的服务融合到既有业务中,而非替代(例如,谷歌大脑和DeepMind)。

看起来,收购的代价要远远低于招聘人才的机会成本,并且,在今天对一家公司进行投资也比在几年后出局要好。从这一点来看,这些收购完全是实物期权工具:它们代表了未来可能的收入,也为巨头在未来建立帝国打下基础。

第二个需要指出的不同是在AI领域出现的开源模式,这与传统的 SaaS (软件即服务)模式很难一致。许多顶尖的技术和算法确实都是免费提供的,并且很容易就能下载。那么,为什么巨头要花费巨资,并且初创企业那么努力地推动免费开放?

其中有一系列考虑。首先,AI 公司和组织是由科学家和学术研究推动的,他们自身的理念推崇共享和公开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第二,开源可以抬高行业的壁垒:如果大家都认可使用TensorFlow 可以做到什么,那么另一家公司如果想要取代谷歌的竞争者,至少需要证明自己可以提供在TensorFlow上可以完成的事。它还会培养起用户,一旦用户习惯了TensorFlow后,他们很可能不再使用别的工具,并在潜意识里认为,所有的东西都应该是建立在TensorFlow之上的。

开源带来的启示

发布免费的、但又不需要技术含量硬件配合的软件同时也带来了6个方面的好处:

降低准入的采纳障碍,推动发明本不可能会出现的产品。

故障修理。因为有很多人会更上发现并修正 bugs,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待问题。

(集体的)验证,因为通常,机制、推理和含义有时候并没有得到清晰地呈现。

缩短产品周期,因为从一篇技术性的文章发表或者一个软件发布,通常会需要花费数周的时间进行改善。

在收集数据、吸引人才和根据潜在技术开发额外产品上获得竞争的有利位置。

更重要的是,可以创造一个数据网络效应。在这种情形下,用户使用这一软件会创造出更多的数据,这反过来会让算法更加智能,从而让产品变得更好,最终又会吸引到更多的用户。

有很多理由可以说明为什么开源模式可以允许得很好,虽然有一些批判者认为,巨头并没有做到真正的、最大程度的开源(Bostrom,2016),也不会发布那些对于巨头已经显得陈旧的技术。我个人的观点是,这些公司在不需要付出成本,不承担副作用的情况下,让自己的技术得到了最好的扩展,同时,他们依然保留了独特的大型数据库、平台和巨大的投资潜力,这能让他们可以不断发展,这是独有的。

不管开源战略背后的真正原因是什么,这一商业模式在AI领域的发展中的效果都是备受争议的。Bostrom 在2016年的一篇文章中说过,短期内,更高的开放度可能会加速 AI 的普及。软件和知识都是非竞争性商品,这也会让更多的人使用它。人们可以用最低的成本在此前顶级的应用和技术基础之上进行开发,或者修正bugs。对于大公司来说,这也是塑造品牌的一个良机。

但是,从长期来看,由于都是免费的,我们可能会看到对于研究和发展投入的动力会变得缺乏。所以,应该有一种方法,可以让个人从自己的创意中获得垄断性的租金。从另一个方面来说,积极的一面是,开放式的研究被用于开发吸引力(例如,这是打造技术和与最新技术同步的一个手段)。这也可能会从补充性的资产带来额外的收益,通过新的技术和创意,这些价值会获得增长。最后,这一社区也会被那些希望展示自己的技术、建立自己声誉并最终提升自己市场价值的个人塑造。

结论

虽然本文就 AI 发展中短期和长期的开放研究效应进行了分析,开源会对这一技术有多大的推动,现在还不清楚。历史的发展中,创新和研究很多都是起源于大学校园,然后转到工业界。这不是一个新鲜的概念,但是在AI的语境下却显得尤为重要。它塑造了一个恶性的循环:学校的教师和研究者不断流失,因为公司会提供更高的薪资、更有趣的研究难题、相对更大的独家数据库和几乎无限的资源。这让学校在下一代人才的培养上会受限。

现在的解决方案是,建立一些纯研究性的机构(Open AI),甚至是研究型的公司(Numenta),避免丢失纯研究给整个行业带来的不可估量的价值。

目前来看,多数的讨论要么着眼于全部或者是几个巨头公司,但是没有讨论不同的创业企业模式。一个早期的公司需要面临大量的挑战,通常有:财政上的难题、商业化难题或者运营难题。

对于上述问题,AI领域有自己的特殊性:从财政上看,主要的问题是,缺乏具体的投资者,他们需要做的不仅是提升公司的价值,并且不仅仅从金钱上提升公司价值。商业化难题指的是很难定义目标消费者,尝试拒绝开源模式。产品虽然是很新的,但是并不容易被人理解,并且,在产品的发布上,还有更有利润的方法。

最终,运营上的问题更加棘手:正如上文提到的,大型数据库和持续地前沿投资是非常关键的,而这对短期变现却是非常不利的。数据上的难题,一个解决方案是“数据采集”策略。这个词来自风投Matt Turck,指的是,持续地发布新的产品,能够产生数据网络效应。另外,用户体验和设计对于AI来说也变得非常重要。对于仍处在早期且资源有限的公司来说,这会带来工程、商业和设计等领域上资源分配的矛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3评论 25 707
  • 麦肯锡近日发布最新报告,对当下全球AI发展进行了全面的调查。得出以下结论:包括百度和谷歌在内的科技巨头在AI上的花...
    AIOPstack阅读 868评论 0 3
  • 我在这流离失所的尘世中等你 近近远远 换来的是你的回眸和你不老的容颜 我在这纸醉金迷的夜色中等你 日日夜夜 得到的...
    尺渡口阅读 877评论 12 21
  • (一). 创建证书 这个是developer官网没有更新之前的截图, 原理大同小异, 仅作参考 证书只能一个人创建...
    GX_Dust阅读 508评论 0 1
  • 都是一个人。不管身边的朋友走走来来,最后终是我一人,其实这也没什么不好,刘同的新书,«你的孤独,虽败犹荣»里面开篇...
    嗚托幇forever阅读 2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