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流不完全训练手册

心流理论

心流是人们全身心投入某事的一种心理状态。如艺术家在创作时。人们处于这种情境时,往往不愿被打扰,即抗拒中断。定义是一种将个人精神力完全投注在某种活动上的感觉;心流产生时同时会有高度的兴奋及充实感。

心流状态下会带给人高效的工作及学习状态,同时会伴随高度的兴奋及充实感.简单来说,如果你在学习中进入了心流状态,就会感觉自己是个天才,什么都学得会,如果在工作中进入心流状态,那么工作任务可能会在比平时短很多的时间内完成,如果在写代码的时候进入心流状态,就会感受到代码从指尖流淌出来的快感.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可能很难体会到心流状态,或者说体验过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经历.事实上,心流状态是能够训练的技巧.

心流是一种技能,并且可以训练

当然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心流是神秘的.能够进入心流,也许是天赋或者说是礼物.这篇文章,会带你一点点的揭开神秘的面纱,看到真容.首先我们要弄清楚一件事,就是心流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

- 首先心流下是注意力高度集中的
- 然后心流下是抗拒打扰的
- 最后心流下是具有兴奋的感觉

集中力的自我训练

集中力是心流状态的首要条件,进入心流,一定是高度集中在自己所做的事情上.那么,如果希望进入心流状态,首先要训练自己可以有意识的集中在某件事上.可控制的集中力,是关键中的关键.集中力是很多人所不能够掌控的,只有在状态好的时候才能够集中在某件事情上,是大多数人的常态.大家也都是这么想的.可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曾经有过能够随时随地高度集中的时候,就是我们小的时候.小孩子在很多时候都是可以高度集中在一件事情上的,比如看电视,看书之类的事情都很容易进入高度集中状态,甚至直接进入心流状态.这个状态下,小孩子是具有最高的信息接收效率,所谓过目成诵.然而,这不是可控的.而成年人,也更加难以进入高度集中状态.所以我们首先要解决的,是集中力的自我训练.

排除杂念

成年人难以集中,并不是在成长的过程中丧失了集中的能力,而是随着思维的发展,杂念变得无时无刻不在.排除杂念,或者减少杂念,是掌控自己集中能力的最核心的内容.而这个能力,完全可以通过训练来得到.

1.静
2.空
3.控

通过这三个方面的训练,可以获得集中的能力,也可以称之为集中力

首先,.静是指静止.这个静止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静止,是身体行为上的静止.严格来说,应该叫做减少多余的动作.具体的方法是有意识的让自己同时只做一件事.比如,打电话的时候,除了说话的嘴之外,身体任何其他的部位都是不动的,保持静止的;比如,走路的时候,只有手臂和腿脚动,身体的其他部位保持静止不动;比如,躺在床上休息的时候,全身都不动,保持静止.通过这种方式,有意识的减少肢体动作,能够有效的减少自己对自己的干扰.

冥想

第一步可以做到自然而然的减少动作之后,可以进行第二步的训练,也就是.有过之前的静的体验,空就很好理解了.静是减少身体的多余的动作,空就是减少意识上多余的动作.训练的方式多种多样,可以是冥想,也可以是其他的方式.每个人都能够找到自己可以放空意识的方式,比如,我曾经试过的,通过跑步来放空意识.具体做法:在相对安静的环境里跑,从始至终保持同样的步幅,除了手臂和腿脚之外让自己身体的其他部位没有多余的动作,不听音乐,也不考虑问题,感受自己的呼吸和耳畔的风吹过.在持续一定时间之后,会感受到似乎周围的一切都淡化,只剩下自己的呼吸和耳畔的风.而冥想的方式,放空意识的感觉会更加明显,可以连自我意识都放空.感受不到意识的流动和时间的流逝,直到从这个状态中出来,才能够形容那种状态,是一种接近于无意识感觉.简单,并且能够长时间重复的动作都可以达到训练放空自我意识的效果.

跑步

上面的两部分完成之后,可以进行第三步,也就是.到这部分,应该说不是训练,而是感受.这一步要做的也比之前的要简单很多,就是控制意识去感受某一件事.比如,咬一口苹果,然后专心的感受咀嚼时苹果的味道和口感.能够控制意识去感受某一件事情的时候,就已经做到了集中.会感受到感官被放大,比如味觉,嗅觉,触觉会有新奇的感受.

以上训练,建议在关掉手机的情况下尝试


在集中之后,心流状态的另一个关键的因素是兴奋和充实感.那么这些是从何而来?答案很简单,就是兴趣,也可以说是乐趣.自己主观上排斥的事情,是无法进入心流的.也就是说,至少这件事是自己不讨厌的,才可能进入心流.然而人本身对于兴趣这件事,是无法主动选择的,那么就只能碰运气么?显然,这样的答案不能够满意.在获得了集中力之后,接下来就是获得乐趣


乐趣的获得

获得乐趣,是每个人心底的愿望.如果能够控制自己随时随地的获得乐趣,那简直人间处处是天堂.不过,可惜这只是一个不切实际的愿望.也不是现在要说的主题.如何能够主观可控的获得乐趣,其实没有想象的难.当然不可能在所有的事情上获得乐趣,所谓的主观可控的获得乐趣是有条件限定的.

1.找一件自己并不讨厌的事情(最好是自己喜欢做的)
2.这件事是可以一个人完成的(避免打扰)
3.要完成的程度(在这件事上设定目标)

容易进入心流的活动是有一定的共性的,不需他人配合的事情容易进入心流,难度和自己能力相当的事情容易进入心流,在感官上或心里上能满足自己需求的事情容易进入心流.比如:

1.棋类活动
2.篮球
3.双人舞
4.攀岩
5.编程
6.认真专注地进行任意一种活动
(来自百度百科)

上面列出了比较容易进入心流状态的活动,其中最需要注意的是第6点,认真专注的进行一种活动.仅仅专注,是不能够进入心流的.在专注之外,获取到乐趣也是必不可少的条件.那么,究竟如何获得乐趣呢?
答案是感受,在专注的同时,感受自己的感官.每一件事(自己不讨厌不排斥的),都不会是完全无聊的,哪怕是简单而重复的事情.

跑步

比如,跑步.跑步的时候参照前面提到的方式,将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节奏不变,专心感受在呼吸时自己的身体都发生了什么,专心的感受之下,感官被放大,自己会清晰的感受到自己身体的节奏,呼吸的节奏,每次呼吸之间,自己力量的传递,在长时间重复动作之下,每一次呼吸都有更加清晰细腻的感受,在这种状态下,这种体验就很可能成为一种乐趣.

编程

比如,编程.(如果你会开发)编程是最接近造物的过程.通过敲击键盘,编写代码,让自己脑子里的思维变成可以执行出结果的程序,这个过程无异于上帝视角之下的造物过程.在让身体尽可能的静止的情况下,保持大脑和手指高速的运动,感受自己的思维从指尖喷涌而出,形成一行行的代码,直到程序执行的结果符合预期,这种感受,同样很可能成为一种乐趣.

专注+乐趣 这样距离心流就不远了


最后,希望我的文字可以给你一点帮助.以上的内容完全根据本人自身的经历整理,没有验证过是否适合所有人,如不能达到成果,请见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