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夏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日傍晚时分,我在户外慢跑途中偶遇了一场倾盆大雨,令我措手不及。

因为下雨,所以没办法再继续我的慢跑行动。于是,随便找了家茶店喝东西避雨,选了个靠窗的位置坐下。眼见着雨势越来越大,雨水模糊玻璃窗,已看不见窗外景象。这场景,让我禁不住轻笑了出来。前几分钟还是落日晚霞,此刻便瞬成落汤鸡,实在是令我想起了那年夏天来……

记得那是04年的一个夏天,那时正是放暑假,每天都是玩得一身脏兮兮,并且直到听到外婆在村那头大喊回家吃饭了,我才肯回家。我的童年几乎都是在外婆农村的家长大的,而在农村长大的那些年都是我最快乐的日子了。

小时候,最喜欢的就是放暑假,可以和村子里的小伙伴每天玩耍,每天都有新花样来玩,好生快乐。但那一年的暑假,我并没有每天都和村子里的小伙伴玩得脏兮兮的,而是在姨妈家兼职晒稻谷,在农村长大小孩应该都知道这个劳动,夏天正是收获稻谷的时候,人们都称之为双抢,那是农村最忙碌的时候了。之后稻谷收回来后,就得放在烈日下晒干。而那年暑假,我姨妈就把晒谷的任务交给了我和我表姐,并承诺任务完成后给我们每人奖励十元零花钱。那个金额在那个时候、在我那个年纪可算得上是巨款了,当然赶快就答应了下来。

于是,每天上午等太阳出来后,我和表姐便把堆在一起的稻谷推开铺平在院子里,并轮流在门口守着,以免别家鸡来捣乱,而且还得时不时的翻动稻谷,让稻谷晒得更均匀些,所以得几个小时翻一次,我和表姐当然轮流着来。就那样坚守了二天,我和表姐就都有点不耐烦,厌倦了。因为姨妈姨夫要帮别家双抢,一整天都不着家。于是我们就开始偷懒,之后就都待在屋内吃着西瓜,吹着风扇,看着电视,好生舒服……

如果不是那场雨,我想我们就能舒舒服服得到那十元钱了。但好巧不巧,就在我们擅离职守的第一天的下午四点左右,正在屋里看电视的姐妹俩,模模糊糊听得村子里的人在大声喊着什么,因为电视声挺大的,也就听不太清,而等我们听清的时候,推开窗纱门,发现外面正下起了雨,并有越来越大的阵势,这时我们才知道,村子里的人喊的是:要下雨了,赶快收稻谷哦。而我们五分钟后才知道,当然晚了,雨已经开始下了。

我和表姐看到下雨都呆了,一时之间竟不知所措,反应过来后我就开始哭,而大我五岁的表姐就开始拿起赶板赶紧准备收稻谷,并大声对着那不知所措的表妹说:愣着干什么,赶紧收啊!我听到表姐的话,就匆忙帮着表姐推着赶板,边收边哭边喊着:姐,怎么办啊,稻谷会不会没有用了啊!姐,怎么办啊,收不完了怎么办啊!姐,姨妈会不会骂死我们啊!于是雨水泪水一齐挤在我的脸上,模糊了视线。但手上的工作并没有停下,也没空停下,毕竟雨势不允许我们停下。过了几分钟,村子里的人自家稻谷都收完了,见我和表姐还没收完,便都跑来帮我们一起收。那是我第一次感受人多力量大的含义。于是一分钟左右,院子里的稻谷都被收了起来。而稻谷收完后没多久,天空就好像变脸一样,一下就恢复了平静,并且开出了彩虹……

感谢完了村友们后,我和表姐就一齐瘫在了水泥地上,感觉好累好惊恐,好似经历了生死,那种惊恐也是我十岁以来经历之最了。之后,姨妈回来了,问我们稻谷有没有被淋到雨。我姐就实话实说了。但后来我们还是得到了那十元的零花钱,因为我之后还是和表姐花了十天时间轮流晒完了那被我们淋湿了的稻谷。那十天,我们一刻也没有怠慢。我去上厕所,就我表姐守着。我表姐去上厕所,就我守着。总之,经历了那场大雨后,我们一刻也没有让那一院子的稻谷独自待着了。

自那以后,我不管做什么事情都不敢再偷懒和怠慢了。因为那场大雨给我带来的惊恐,让我至今想起都不寒而栗。

回忆拉回到此刻。屋外也好似那年夏天的景象,雨不再下了,天气好似在跟我开玩笑一般,立马就恢复了平静……

好想念那个教会我做什么事都要一心一意的那年夏天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报考一项证书的考试,完全放下了自己的公众号写作,在准备考试的时候,接到了几分投稿,本来请人捉刀,可是捉刀的妹子...
    猩叔叔阅读 389评论 0 2
  • 听她讲起从前 从他说爱她的那刻 前一秒她还是不敢相信 听她讲起从前 从他的眼中光芒闪烁 前路也似乎充满着向往 听她...
    您叫我小王吧阅读 201评论 0 0
  • 文/转 1 瑾香穿上刚买的蕾丝旗袍,在镜子前欣赏着自己曼妙的身姿,还不错,明天就穿它了。 第二天,兴奋地早早起了床...
    时间苍白了誓言阅读 647评论 0 1
  • 小时候,你为祈福 快快长大 长大后,你为我担忧 快快回家 走的再远 也逃不出你的牵挂 过的再苦 也少不了你的慰话 ...
    木兮辰画阅读 218评论 0 2
  • 窗外,城市的夜晚,放眼望去,扑朔迷离的灯光梦幻般模样,周遭没了白日的喧嚣,一切沉寂在黯然里…… 身后阳...
    山溪丑丑阅读 3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