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会赚钱的妈妈》-4

上一篇,我们详细品读了《会赚钱的妈妈》关于第4章《行动起来》的第一个动作:确定自己是为什么而做(使命陈述),就是用一句话描述自己所做的事情的使命,意义。

如果你已经对眼下要做的事情,有了一个清晰的使命,并且也找到了一句话来陈述这个使命,那要恭喜你了!就可以开始大量地去为这个使命而行动。

但,也有很多妈妈,想了很久,依然找不到这个使命,那怎么办?我也有过这种迷茫的经历,我自己的经验是,就算没有找到那个最清晰的使命,也要开始做一些尝试,这个阶段就是去接受“走弯路、看风景”的结果。当然,这个走弯路的阶段,越短越好,所以,也建议越早尝试行动,越能早日找到你的使命。

而书中作者,也和我们分享了大量的可以尝试的行动路径和方法,从第4章一直写到了第6章,看得我热血沸腾,因为这其中,有80%的领域我都尝试过,哈哈,所以,我真的窃喜,自己能遇到这本书,作者crystal帮我总结和说出了很多我自己的经验。

那今天,我们就试着罗列这些我觉得和中国国情比较贴切,可操作的行动方案。

当然,最初就是最常见的行动计划需要做的内容:

设定时间目标(这个很重要,涉及到风险止损的底线)

考虑品牌发展(这个对长远的目标,特别重要,但刚开始的尝试,可能会不断改变品牌思路)

做行业调查(这个太重要了,但也不要被调查结果束缚,很多时候,热情就是在调查的过程中被打击磨灭了)

市场营销方案(这个是个大工程,但最简单的开始方法,就是口碑、身边朋友传播,这里有一个很大的坑,就是发传单,很容易变成花钱费力不讨好。所以营销方案已经要和自己的行业特点、人群特质、以及传播途径密切先关。如果有机会,我想这个内容,都可以做一个小专题和大家一起探讨。)

提供免费体验服务(这个是现在非常流行的互联网思维的基础,把最好的做成免费的,让免费带来自动传播的效果,让用户成为传播的渠道)

开发各类社交媒体(其实,这也是一个大坑,对于起步阶段的妈妈来说,每个社交媒体,比如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都是需要大量时间和精力投入积累,才能见到效果,而且也很容易被这些媒体的社交属性所影响,让自己被社交媒体绑架,失去了正常的生活节奏。这往往是社交媒体的障碍。但还是归结到你的“使命初心”是否清晰和明确,如果足够清晰的使命,就不容易被社交媒体纷繁的信息、互动所干扰。所以,每个在创业行动中的人,其实是每时每刻都被诱惑挑战,也每时每刻在做反思,不断锤炼自己的“使命”,这就是创业的过程。

建立自己的圈子(这个动作,一定要从一开始就有意识建立,任何一个圈子,都是需要积累的,所以,你的圈子也决定了未来的发展起点。比如,我想做教育这个事情,但10年前,我和教育一点边都够不着,但是,因为我有这样的使命和目标,我从10年前,就开始积累自己的教育圈子,先从企业培训全圈开始,逐渐进入到家庭教育领域,慢慢开始接触传统教育行业,所以这个圈子的积累,不是一朝一夕,一定是和你的目标、使命、生命意义有密切关系)

看,就是在做行动计划阶段,其实就已经有这么多动作要去完成,所以,如果真的想要为自己工作,为自己带来持续的自由生活方式的收入,真的是越早开始行动越好。

有时候我也反思,如果我的孩子,能让TA从十几岁就开始做这些尝试性的行动,等Ta成年,成家的时候,他已经会产生一个清晰的赚钱的使命和愿景,那对孩子来说,我作为父母,帮助Ta赚到了多少年生命时间呢:)。

当然,给孩子最好的开始,就是我们自己先开始,所以如果你也是一个希望让自己孩子会赚钱的妈妈,那不如先让自己开始行动,开始这些尝试,你的行动对孩子是榜样作用,对自己也是一种提升和成长。

关于多元化的赚钱途径,作者也给了我们一些行业领域和视角,有幸的是,基本上作者尝试过的,我也都试过。而且也印证了作者的体验和我的感受是基本一致。

电子书

比如,做自己的经验网课、电子书,这类知识付费的分享项目。

这些项目,就是很好地收入来源,让知识变成力量,在教的过程中学得更多。我自己就操作过好几次,众筹分享课。第一次是,2015年去美国参加正面管教年会,分享自己的26天美国游记,我和同行伙伴设计了一个名称,叫《PD西游记》,我就做成众筹活动,收费分享我的经验和心得,不但创造了收入,还能扩大影响力。

我还去参加一些高付费的课程,基本上都是上几万的课,我把我上课的信息分享给和我一起成长的同伴,他们可能有各种原因不能去参加,但愿意让我把学习的内容带回来用很便宜的价格分享出来,对我来说,这个分享是我重温学习内容的一个机会,同时也是把好课程推介给身边朋友的机会,但这个分享本身也有价值,所以我也可以从中得到变现。这种事情,我基本上是每次上课后都会做一两场,所以我的课程学费往往都可以通过课后分享的收益,相当于赚回来学费了。

所以,任何知识分享的项目,只要你自己觉得有价值,身边就至少会一个朋友会认同,如果一个认同的朋友都没有,说明你的圈子有问题,赶快去找和你价值观相同圈子的朋友吧!哈哈

房地产

这个领域就不说了,这是中国近20年,发展最快的行业。但过去因为市场空白带来的高速增长已经过去,未来对房地产,就需要从业者更多知识、理性的头脑、精钻的研究。不是房地产没有市场了,而是房地产领域的专业度会越来越高,需要的知识需要越来越丰富。

首先,你是否懂得房地产是“家门口的黄金”这个原则?是否了解资本市场的规律?是否熟悉银行贷款的业务?是否会运用杠杆的力量来创造倍增?是否懂得控制资产的风险?每个问题背后,都有非常多学问,并且需要经验和理论共同协作。

我经常会推荐妈妈们要关注房地产机会,但不要盲目投资房地产,要学会观察和寻找适合自己的地产项目,因为一个正确的房产投资,能帮自己稳定并且尽快地实现财务自由。当然,这个尽快不是1、2个月,而是在5-10年,我们一边陪伴孩子成长的时间里,房产的积累会逐渐呈现价值。

我自己的一个实操就是这样,10年前,孩子刚出生,为了考虑孩子将来读书,我在深圳选择了一个不是那么热门的楼盘,但离我了解的优质学区不远,而且位于中心城区,算是一个价格洼地的房产。最初的想法,只是为了让自己手上一点点的存款能通过房地产保值,没想到孩子10岁了,这个房产的价值已经涨了近10倍。这就是房地产给财富之路所带来的支撑。

你会好奇,当时我没有多少钱,为什么会考虑投资这样的房产呢?其实就是因为我在结婚后不久,玩了一次《现金流》游戏,并且了解了《富爸爸穷爸爸》的理财科学思维,就是用富爸爸的思维来实际操作的结果。

所以,学习财商,不要只盯着眼前的方法,赚钱的逻辑,远比赚钱的方法更容易获得成功。

这也是我非常喜欢这本书《会赚钱的妈妈》的缘故,作者,身为3个孩子的母亲,不但有妈妈创业的榜样作用,而且还真诚地分享很多关于她的赚钱思维和逻辑,这才是最宝贵的知识财富。

直销

这个领域也是一个备受争议的女性创业领域,可是,你知道么?依然是在《富爸爸穷爸爸》系列图书里,《21世纪的生意》这本书里,专门介绍了,直销或说“多层次营销”,或者叫“人际网络营销”是最适合21世纪女性的商机。这类的体系,核心就是,需要发挥人脉网络的价值,让利润共享给使用者和分享者,并且建立管道收入。女性,天生就喜欢并擅长建立人际网络。

直销领域,之所以容易带来口碑上的问题,原因也在于,太依赖人际关系,所以一旦有小小的行为不当,就会被人际网络扩大,变成阻碍甚至破坏人际关系的灾难。也是让很多好朋友做成了仇人的行业。

但我自己,通过在直销项目中一些亲身经历的尝试,我觉得,只要选择了一个靠谱、可信好的产品和品牌,其实直销项目真的能给自己的成长和锻炼非常大,首先是对自己接人待物、为人处世就有非常大的挑战,所以会不断在做的过程中,发现自己做人做事的瑕疵,并且提升和改进。逐渐,会发现,越是做直销的人,心态和为人处世越好,越是能吸引更多优秀人士加入自己的团队,并且越做越轻松。

所有的生意,其实都是做人的生意,而直销更直达本质,更赤裸裸地把这个生意的核心呈现出来,这也是直销特别吸引人的魅力所在。所以,只要你能从自己的喜好、自己的研究和擅长上,选择一两个直销项目去做,去尝试,去学习和成长,你的收获一定能享用很久很久。

博客

呵呵,这个领域就是我现在用的简书的前身。其实有很多这样的平台,比如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新浪博客,这些都是可以通过自媒体的途径,发布自己的言论、观点、经验的知识传播媒介。

大部分是码字的平台,所以,表达、写作就是基本功。很多人,包括我自己,曾经对写作是有很深的障碍感,而又有很多想要表达的内容,这时候,真的需要通过一些专业的方法去训练,去不断练习写作,才能胜任。比如作者crystal就是自己擅长写作,所以通过博客还开写作班来帮助需要的朋友。

我自己突破写作这个卡点,是从“自由书写”开始,有一段时间流行非常便宜的自由书写网课,我就报名参加过一期,书写的过程,老师引导地非常舒服,让我不觉得写作有那么多条件,那么多规则。对于我从小写作文都要按照标准格式嵌套的理工科女生来说,作文一直是我的硬伤。可是自由写作,可以自由开始,自由结束,不需要考虑文章的品质,就是这样让内心想表达的内容,如涓涓细流即可呈现,而且还能得到学习小组的伙伴鼓励,就更提升了我愿意写下去的意愿。

随着练习越来越多,写作越来越大胆,想写的内容和文稿的结构就开始可以融为一体。思路也就变得清晰和流畅起来。

所以,所有的技能,都是可以通过长期练习而掌握的。这里,也特别推荐大家,可以用类似简书这样的平台,坚持写,可以不发出来公布,但一定要坚持写作,让书写变成和自己对话的一种途径,慢慢,说不定就能成为你自己一个独特的博客,赚钱呢!

当然,作者还在书中举例了很多很多新兴的财务自由行业,比如手工达人、减肥燃脂生意、护理孩子和宠物、做发明家、虚拟助理等等。。。总之,没有你想不到的赚钱机会,只有你没试过的。

也希望你可以在身边,以及在书中,甚至可以和我一起来探索更多的赚钱行当,做有趣又能赚钱的事,是多么美好的生活方式啊!

下一次,我会分享《会赚钱的妈妈》这本书的第7章《路途中的挑战》。我非常喜欢这章,因为很少有创业者会展现自己失败、挫折、困难的经历,而这些体验的分享,是能帮助更多人,穿越黑暗,迎来曙光的法门。希望也能和你一起来交流,妈妈创业的心路历程。

我相信:妈妈创业路上,越交流越坚持!

《会赚钱的妈妈》作者:【美】Crystal Paine

分享我的读书笔记,也希望能和你一起来品读,一起分享关于妈妈赚钱这个话题,一起探讨。

2020-05-2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