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勺清宫延年益寿方——琼玉膏

正文共:2183 字 13 图

预计阅读时间: 6 分钟

闲人马晓夜第19篇原创文章


故补脾气之缺陷,无有过于白术。补肝气之虚损,无有过于鸡肉。补肺气之痿弱,无有过于参芪。补心血之缺欠,无有过于当归。

————黄宫绣《本草求真》



一、滋补方剂概论

《素问·阴阳应象大论》:“形不足者,温之以气;精不足者,补之以味。”


此论短短数语却道出了中医治疗虚损之大纲。“形不足” 即代表阳与气的虚衰, “精不足” 即代表阴和血的亏耗。在临床上是根据神不足的两类不同表现而判定的。


“气”指补气与助阳、补阳药;“味” 即指养阴补血药。“形不足者温之以气,精不足者补之以味”就是说;对于阳、气不足者,当以助阳或补阳、益气之药温之,对阴、血亏耗者,应用滋阴、养血之品补之。补益脏腑的阴阳气血即可治神。


年轻人不要服用滋补药物,中年之后,则要借助于药饵进行补益,但是需要根据自身体质来,要缓补,如果吃补益之剂求速效,反而可能会得另外的怪病。


明代李梴在《医学入门》中对常见的中医滋补膏方进行了介绍:


“大概肾虚者,琼玉膏、还元秋石丸、延年益寿不老丹;耳目衰者,还元丹、四圣不老丹、 松柏实丸;肾虚无火者,何首乌丸、却老乌须健阳丹;


肾虚有火者,八仙添寿丹;羸瘦者, 大造丸、紫河车丹;血疾者,女贞丹、柏叶煎、柏脂丸、秤金丹;风疾胃火者,松脂丸、松梅丸;


风疾无火者,仙人饭;痰火溺涩者,茯苓煎;气弱者,单人参膏;血燥者,单天门冬膏、地黄膏;脾虚者,白术膏;脾肾俱虚者,加味苍术膏。此皆养性延年之药,亦必因病选用。”



        二、延年益寿方剂之琼玉膏

琼玉膏由生地、茯苓、人参、蜂蜜组成 ,有滋阴润肺、益气健脾等作用 ,又名“神仙琼玉膏”、“生地黄膏”、 “琼玉胶”等。琼玉膏在《本草纲目》、《名医验方类编》、 《东医宝鉴》、《证治宝鉴》、《医宗金鉴》、《医学纲目》、 《医学入门》、《寿世保元》、《卫生方》等不少古医籍中均有收录。。


最早记载于南宋洪遵的《洪氏集验方》,书中称方“引申铁瓮方”。洪遵(1120—1174),字景严。该书成于乾道六年(1170)。方中用高丽参二十四两,生地黄汁十六斤,茯苓四十九斤,白蜜十斤。先以地黄汁同蜜熬沸,入参、苓(各为末),和匀成膏。每服一二匙,早晨温酒或白开水化服。既能养阴润肺,调补脾胃,又能治虚劳干咳,咽燥咯血。


琼玉膏可“填精补髓 ,血化为筋 ,万神俱足 ,五脏盈溢 ,髓实血满,发白变黑,反老还童,行如奔马,日进数食 ,或终日不食亦不饥 ,关通强记 ,日诵万言 ,神识高迈 ,夜无梦想”。由此可以看出 ,琼玉膏可补肾精,乌须发,强筋骨,健脾胃,益心智,使人脏腑功能强盛 ,气血充盈,而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


其后,金末元初的王好古亦收此方于其著作《医垒元戎》中,对此方的应用有所化裁,扩大了其在养生方面的应用。王好古在该书中亦称其为“铁瓮先生方”,在药物用量上,王氏加大了生地黄的比例:人参十四两,生地黄一十二斤,白茯苓十四两。


王氏称此膏:“填精补髓,发白变黑,返老还童,行如飞羽。日进数服,终日不识不食,通心强志,日诵万言,神识高迈,夜无梦寐。人年二十七岁以前,服此一料,寿三百六十岁;四十五以上服者,可寿二百岁;六十三以前服者,可寿一百二十四岁;八十一以上服者,可寿百岁,诚不虚说。


若服之十剂,绝嗜欲,修阴功,可成仙矣。一料分五处,可救五人痈疾;分十处,可救十人劳瘵。合时,须斋戒沐浴,净室梵香,志勿轻易,当谨慎修制,勿轻示人。惟此药可以与三才丸为表里。”


《臞仙活人心方》约刊于十四世纪末。朱权在此方中加琥珀以降肺宁心,加沉香以升降诸气,增加了对咳嗽的疗效,并自云“奇妙”。


明永乐年间,明成祖朱棣为了长保青春,降旨太医院拟定服食驻颜专方,御医们经过集体讨论,决定在琼玉膏方中加入枸杞、天门冬、麦门冬三味药,然后调制成膏,献给皇帝,永乐皇帝服食后,效果十分显著,于是给该方赐予了“益寿永贞”的美名。


明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亦记载了此方,称此方乃“铁瓮城申先生方也”,书中记载的该方仍是以地黄汁、人参、茯苓三味药为主,配以白蜜。并称此方常服可“开心益智,发白返黑,齿落更生,辟谷延年。治痈疽劳瘵,咳嗽唾血”。


    清代宫廷亦用此方为延年益寿之方,在《清太医院配方》及《清宫医案研究》载,雍正皇帝常服此方,并以之赏赐臣下。并称此药填精补髓,返老还童,补百损,除百病,发白转黑,齿落更生,终日不饥,功效不可尽述。


         琼玉膏近千年的历史,总的来说,此方一般有两种用途。


一是用于治疗虚劳喘嗽,二是用于延寿驻颜


琼玉膏的功能主治:滋阴润肺,益气补脾,用于肺阴亏损,虚劳干咳,咽燥咳血,肌肉消瘦,气短乏力。现代养生,琼玉膏比较适合气阴两虚体质的人群使用。


三、 自制琼玉膏

目前,琼玉膏有中成药在药店有卖,比较方便,但是闲人马小爷打算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按照中医膏方的办法做一下这个琼玉膏。


3次煎煮,长时间收膏,在经过整整一天的时间,终于做出了1斤琼玉膏。


原料:4斤地黄,2斤党参,1斤茯苓,400g蜂蜜。


1、新鲜地黄榨汁,按古方上说最好是全手工,不能接触铁器,只有捣碎后用纱布挤汁。





2、党参茯苓浸泡5小时,第一煮放1倍水,1小时,第二煮同等水,1小时,第三煮一半水,半小时。。。

3、煮完全部要拿出来把汁榨干,那可是精华啊


4、将地黄汁和党参茯苓水混合,文火熬,到汤汁浓了有点发粘了,蜂蜜倒入收膏

5、加入白蜜

6、不多久香气四溢,传说中的琼玉膏终于完成,晾干放冰箱,每天一小勺,哈哈,味道很不错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