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6晨间日记D182

今天是什么日子

起床:4点21分

这两天咳嗽,睡得都比较早,因此也能保证早起,每周一次的例外规则没有用上。现在对例外规则有了新的理解,在正常情况下可以保证早起的,坚持一周早起7天也可以,每天早睡,保证六个小时的睡眠就可以了。例外规则适用于不能早睡,不能保证六个小时睡眠的情况,比如有时候喝酒喝多了,比如有时候出差时间不合适的时候,这些时候才需要例外规则。

其实每天都有计划,每天都有自己还做的事非常充实,把该做的都做完了很早就可以心安理得睡觉了,这种体验不错。这其中也有妻子的帮助与体谅,毕竟两个孩子需要照顾,而且孩子也有些咳嗽,但昨晚我是真的浑身酸痛,真的没有精力再照顾孩子们了,不给妻子添麻烦,自己默默的睡觉已经算是最好的状态了。

自从有了早起计划后,对时间的安排也比较规律了,一般情况都不把时间安排的那么紧张,能花钱购买时间的时候也不在那么看重钱了,时间比钱重要。如果是出差,我也首先保证每天计划的进行,主要是跑步的时间不好安排,能在家里跑完就在家里早上跑完,时间不够就打车出发,这样就相当于花钱购买时间了,我觉得很合算,人总得有一些自己的坚持,天长日久的坚持。

就寝:21点2分

身体不舒服,早早的完成了一天的计划,准备早点休息,一家人都早点休息的感觉还不错。我是一躺在床上一会儿就睡着了,他们什么时候睡的我不知道,但九点已经躺在床上准备睡觉了。身体不舒服也不是完全没有好处的,第一提醒我们平时要更加注意爱护自己的身体,第二也能保证早点休息。虽然身体不舒服,但保证了正常的作息规律。

天气:天气晴,空气良,温度-5-2℃,日出时间7点10分。

心情:心情很不错,在身体欠佳的情况下仍能保证正常的作息,保质保量的完成每日计划,这就是最好的表现了。以前只是体验过在下雨,下雪,陪客户喝多,出差等特殊情况下坚持完成计划的情况,现在又多了一种在身体不舒服的情况,这些情况下都能坚持完成每日计划,说明了两点:1.每日计划制定得比较合理;2.自己的意志力在过去一年中得到了极大的锻炼,提高了很多。这些都是我开心的源泉,是我成长的动力,是我幸福的基础。我们不能要求生活给我们什么,要求也没用,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所以还不如享受生活的恩赐,生活给我们什么,我们就接受什么,并且努力用好生活给予我们的,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我相信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我们要训练自己总能看到事物好的一面,这样任何情况都是生活的恩赐,我们感谢生活的恩赐。

就如同生病,感冒等,也是生活的恩赐,提醒我们要注意爱护身体,提醒我们就算每天都锻炼如果不注意饮食作息的规律,也一样抵挡不住病毒的侵袭,一样要遭受病痛的折磨,经历了才知道生活的真谛,不要对生活的提醒置若罔闻,要重视生活的警示,用好我们的身体。

纪念日:感冒咳嗽的日子。一家人除了妻子,我和两个孩子都有些咳嗽,感谢妻子的照顾。

叫我起床的不是闹钟是梦想

年度目标及关键点:

1.早起:4点45分前起床  6/365

2.写作:晨间日记D182  6/365

3.跑步:36/1200

4.阅读纸书60本:1/60

5.每天阅读纸书40页:5/365

6.每天阅读英语10分钟:5/365

7.每天写读书笔记30分钟:5/365

8.每天复习读书笔记一篇:5/365

9.每天做俯卧撑20个:5/365

本月重要成果:

本周是2019年的第一周,虽然身体不舒服,但坚持住了,每天保质保量的完成计划,坚持就是最好的意志力训练,坚持就是最好的习惯培养,坚持就是最好的积累,一切困难在坚持面前都必将烟消云散,一切好运在坚持中必将来临,相信坚持的力量。

今日三只青蛙/番茄钟

1.跑步15公里:3个番茄钟

2.阅读纸书60页:3个番茄钟

3.写作 晨间日记D182:2个番茄钟

成功日志-记录三五件有收获的事务

2019-01-05

1.早起:4点31分起床  5/365

2.写作:晨间日记D181  5/365

              2758字  70分   39字/分

3.跑步:10公里  67分  6.7分/公里  36/1200

4.阅读:《把时间当做朋友》2/60-251

38页   55分  1.4分/页

《了不起的盖茨比》3/60-40

60页   106分  1.7分/页

5.阅读纸书98页   161分  1.6分/页   5/365

6.阅读英语10分钟  5/365

7.写读书笔记30分钟  5/365

8.复习读书笔记一篇  5/365

9.俯卧撑20个   5/365

财务检视

复习读书笔记的时候,看到了3年前自己做的笔记,巴菲特有句话:宁可以合理的价格买入超级明星企业,也不以便宜的价格买入平庸的企业。在这一点上我始终无法判断,什么是明星企业,什么是平庸的企业?我总是喜欢买入价格低廉的股票,因此涨幅也不高。就是一次购买了自己认为是明星企业的股票,到现在是账面亏损最多的一只。

还复习了购买企业股票的“五性”:

1.长寿性:具有经济特许权的企业;具有显著的经济特征;

2.稳定性:日常必须消费的,衣食住行等相关的行业;

3.盈利性: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收益率或投资回报率高的企业,一般在15%以上;在A股上找了一下,价格不是现阶段的我能承受的起的。

4.成长性:一直是我没有搞明白的,就是看了费雪的《怎样选择成长股》仍然是毫无头绪,也想到了无论看什么书,我们首先得弄明白该知识的适用边界,如果不弄明白适用边界就乱用一气,吃亏的迟早是自己。

5.德行性:有德行的管理层才值得长期投资。管理层经常变动的企业比较危险,一定要远离。

关于市盈率其实早在三年前就做过笔记,可以一直没有翻阅笔记的习惯,好多常识的概念一直没有领悟,读书笔记写过就忘了,等于没写,笔记还是需要经常翻阅,经常回顾的。

1.市盈率=价格/每股收益

2.代表投资回收年限;10倍市盈率即10年收回成本;

3.市盈率的倒数意味着年化收益率:5倍市盈率即年化收益率为20%;

4.是市场普遍预期的直白表达;

5.千万不要买市盈率过高的股票,特别是高得离谱的股票。--彼得.林奇

人际的投入

周末在家带孩子,和孩子们一起玩耍,发现自己其实对孩子缺乏耐心,特别是老二总是喜欢哭,我总是觉得老二不是真的哭,感觉他把哭当做一种逼别人就范的武器,而且现在运用的相当娴熟了。但是我总不受他威胁,如果仅是因为他的无礼要求没有得到满足就开始哭,我一般是不予理会的,让他自己哭去的,因此大多数时候他哭泣的时候总是喜欢找妈妈,因为妈妈总会给他安慰,然后在妈妈那里能够得到满足。

有时候也在反思,难道我只是喜欢听话的孩子。听话意味着顺从我的意愿,难道还是家长的权威在心底滋生,或者潜意识里就暗藏着家长权威?总想着向孩子灌输自己的对错是非观念,却没有充分的和孩子沟通,了解他们真实的想法,但一个两岁孩子的想法他自己都很难表达出来,我又有多少耐心去了解呢?对于老大的想法,我会充分考虑,但也不是全盘接受,给他表述的权利,但也不是他想干嘛就干嘛的,很多时候还是会严厉的批评,家长担负着教育的责任。

开卷有益-学习/读书/听书

致用类书籍看的有点困惑的时候就看一下轻松的小说,调剂一下心情。《把时间当做朋友》看到后面了,感觉有些自己体悟不深的,阅读起来也没有太多的收获,就开始看一本《了不起的盖茨比》,听说了很长时间,说是非常经典的美国文学,很多人都推崇,特别是村上春树,多次提到菲兹杰拉德,英文原版的语言特别有韵味;舒月明的《大师们的写作课》里也重点分析过菲兹杰拉德的《了不起的盖茨比》,对景物的生动描写很值得学习,然后在阅读的过程中也真的注意到了他们提到的精彩片段。别人研究的东西看多了,自己看的时候有一种被人牵着鼻子走的感觉,也不知道最后到底是自己的阅读体会还是别人的观点,是自己觉得真的好还是仅是别人灌输的好?自己还能发现别人没有发现的好吗?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或者观念,思想有促进,激励和改变吗?如果有的话,有哪些改变?如果没有的话,它又到底好在哪里?

一本书好不好?有多好?关键是看阅读的人有没有收获,何谓收获?就是是否真的对自己的思想,行为,行动有触动,有改变,有提高。如果能起到这样的作用,说明对你而言这是一本好书;如果没有,那么无论有多少人评价这本书有多好,对你而言就毫无关系了。就如同现在的我看《月亮与六便士》就基本没有什么收获,就算大家都说这是一本好书,我也只是觉得有点浪费时间。永远要记住我们阅读也好,学习也罢,主体都是自己,而不是知识;能帮助自己改变,变得更好的才是我们需要的知识,其余的就当消遣吧!

健康与饮食

今日步数:15000步(昨日15383步)

今日锻炼:跑步15公里(昨日跑步10公里)

今日饮食:薄荷健康记录卡路里,还有一个日常健康习惯的培养也非常不错。

好习惯打卡

早起

写作

跑步

阅读

时间统计法

晨间日记

成功日记

读书笔记

复习笔记

英语学习

俯卧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今天是什么日子 起床:4点45分(在弟弟家,醒得较早;弟弟闹肚子,我来打破了他的饮食规律,吃杂了,可能肚子有点胀气...
    坤道率然阅读 215评论 0 0
  • 1. 共生>双赢>包容 先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再一起解决自己的问题;或者在解决自己的问题同时,也帮别人解决了问题。...
    艺涵JS阅读 218评论 0 0
  • Irenene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