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天堂里的奶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篇文章是除夕的早上六点多爬起来写的,也许是“每逢佳节倍思亲”吧?奶奶虽然去世快三十年了,但在我的记忆里她一直都在。这是我第一次用文字记录我和奶奶之间的情感,思绪有点儿乱……

        在我的心中一直有一个不可触摸的地方,那就是对奶奶的爱和怀念......我很多童年的记忆都和奶奶有关。

        奶奶生于1918年,卒于1992年,享年74岁,按农村的年龄算法是两头虚——76岁。奶奶是典型的旧式妇女,但她又是那个年代很少的不裹脚的女人,为此事我专门问过她,她说太疼了、太受罪了,她偷偷地把裹脚的布扯下来扔了。用现在的话来讲,奶奶是个颇有叛逆精神的人。

        在我的记忆中,我一直和奶奶睡在一个被窝,后来大了以后分床睡,但还在一个房间。我最早的亲密关系是建立在奶奶之间的。我是家里的老大,下面还有两个各相差两岁的弟弟。父亲是一名军人,一年见不了几次面,后来转业以后,也只有在农忙和过年过节的时候能够见到,每次都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我的童年父亲是缺位的,父亲的严肃和缺位,对我的心理成长以及后来择偶成家都有很大的影响。母亲勤劳善良,争强好胜,但脾气有些暴躁,有内攻击性的人格特征,对于这一点,我曾经有些怨恨,长大了以后慢慢地理解了。奶奶年迈干不了农活,在物质相对贫乏的那个年代,农活高于一切,什么活都是纯手工,母亲一人种了六口人的地,家里养的还有猪牛羊等畜牲。母亲样样都不甘人后,比别人下地的都早,回家的都晚,也没有什么人帮衬,又常年没有父亲的陪伴,心里有太多的委屈、难过、孤独......那样状态下的母亲,我们很难建立亲密关系,更多的是抱怨和指责......奶奶似乎才是这个世界上和我最亲的人。

        记忆中奶奶每次走亲戚都会带上我,比如回娘家和去我姑姑家。奶奶的娘家离我们家至少有三十里路,那时候并没有什么交通工具,靠的是双脚走路,印象中那条路好漫长好漫长啊!我们走过了一村又一桩,翻过了一道沟又一道坎的,走不动了我们就歇歇,然后接着走,那时候我对距离根本没有什么概念,奶奶老是骗我说过了这个村就到了,可过了这个村她又说下个村。现在想想徒步三十里地,真不是一项小工程啊!不到十岁的我竟然能够完成,一年还不止一次地完成。

        我比着两个弟弟得到了奶奶更多的厚爱,因为我从小比较听话,懂事儿。奶奶有什么好吃的零食,总是先让我吃。父亲每次从外面回来,姑姑每次来看望奶奶,总是会带一些好吃的,一块糖、一个苹果、一个桔子......对于当年的我来说,这都是“奢侈品”,能够吃到已经感觉是天底下是幸福的事情了。

        所有的家务活和农活都是奶奶手把手教我的,这也是每次想起来都能让我泪目的地方。在奶奶的观念里,女孩从小多学一点儿手艺,嫁出去以后不受婆家人的气。记得我很小的时候,奶奶就教我做饭、洗衣服、缝衣服。尽管做饭不是我最拿手的,以及很多农活也没有机会干了,但那些场景和流程早已刻在记忆里:烙饼、蒸馍、擀面条、织布、纺棉花、锄地、上化肥、打烟叶、割麦子、扬场......因为家里缺劳动力,我好像比那些家里有哥哥姐姐的小伙伴们干的活都多。记得当时我最大的梦想就是:长大以后不要干农活。因为收麦子、收玉米的季节,清晨最瞌睡的时候老是被叫起来下地干活;给玉米上化肥时候,又闷又热的天,抬头总是看不见地头,胳膊被玉米叶子刺的生疼,眼睛又被化肥熏得睁不开;还有怎么翻都翻不完的红薯秧……那时候的我,也曾经梦想过有一个哥哥或者姐姐该有多好,有了他们,我就不用干那么多的活和照顾两个弟弟了。

        记得我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家里没有手表和闹钟,其实就是有,奶奶也不认字啊!母亲睡觉比较沉,我和奶奶一个房间,叫我起床也比较方便,奶奶就负责叫我起床上早自习(当时学校规定四年级以上才上早自习)。奶奶的经验就是听见别的孩子有说有笑的从家门口经过了,或者是听见鸡叫了,然后就叫我起床。大部分情况还是比较准点儿的,结果有一次不知道什么原因,鸡叫得早了,奶奶又听了听别的孩子也没有什么动静,以为别的孩子已经走了,就慌里慌张把我叫起来了,我迷迷糊糊、深一脚浅一脚地一路小跑到学校(2公里的路程),结果学校大门都没有开,一个人都没有。我实在是瞌睡啊!就在学校附近找了一个麦秸秆垛,又补了一觉,直到来上早自习的孩子们路过时把我吵醒了。那时候脑子里好像不存在什么坏人的概念,现在想想一个十岁多的女孩那样呆在外面,多不安全啊!父亲听说这件事情以后,就花“巨资”买了一个座钟,就是几点钟敲几下的那种,这个钟表一直在我家存在了好多年好多年。从此,再没有这样的事件发生。

        自从我上学以后,最让奶奶骄傲和自豪的事情就是——每学期我拿回家的奖状。记得老房子里满满一墙都是我的奖状。奶奶见人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俺孙女学习好,将来长大一定是大学生,一定能吃上商品粮。在奶奶心目中,上大学,吃商品粮,那是无上荣光的事情啊!至今我还能记得她说这些话的表情。遗憾的是,我高二那年,奶奶因病去世了。奶奶终究也没有等到我考上大学的那一天,她没有等上我孝敬她,没有等上我给她买好吃的好穿的......这是我心中永远的遗憾!

        奶奶一辈子只拍过一张照片,那就是她的身份证照片,她说拍照会丢魂的,我还依稀记得当年她拍照片那天担心的样子。这张身份证也成了奶奶留在这个世上唯一的遗物。上大学以后,父亲把它交给我,说有机会了翻拍一下,制作一个相框。当年的我找了好几个照相馆,人家都说翻拍不了,一是身份证上面有太多网格,二是头像本身也太模糊。当年脑残的我以为把身份证剪开,也许就能把头像抠出来了,结果是一体的,还是抠不下来。从此那张只剩下头像的身份证,我像宝贝一样一直留在身边,大学毕业二十多年了,中间搬了好几次家,每次搬完家我都要确定一下它还在。

        记忆中的奶奶满头白发,一脸慈祥,二十七年过去了,直到现在,每次看到满头白发的老人,我总是忍不住多看一眼......

        匆忙中写下此文,多次泪流满面,不能继续敲击键盘......祝天堂里的奶奶一切都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切烦恼起源于人际关系,干涉别人的人生课题,或者自己的人生课题被别人干涉。你不是活在别人的期待中,别人也不是活在你...
    长情日记阅读 293评论 0 0
  • 微信公众号链接:mp.weixin.qq.com/s 时间:2017.9.1 天气:晴 晚餐:豆瓣鲫鱼+韭菜鸡蛋+...
    小溪的阳光房阅读 181评论 0 0
  • “可是我只有300块”,李君雅把钱摊在床上,一张张来回地数,终究没有多数出一分来。 她心事重重地叹了口气,独自待在...
    文艺范流氓阅读 411评论 0 0
  • 一、简介 <<UIControl是UIView的子类,当然也是UIResponder的子类。UIControl是诸...
    无邪8阅读 862评论 0 0
  • 上学的时候喜欢写日记 用文字记忆自己生活 大一些了 发现自己不善于书写 没有美文 然后就变成画画来记录生活 可是发...
    持爱陪伴阅读 703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