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你的家乡属于几线城市吗?

城市等级划分,快来看看是否有你的家乡,你的家乡处于哪个级别呢?


一线城市

北京:首都,全国政治、文化、教育中心,北方经济中心。

上海南方经济中心,也是全国经济中心

广州广东省会,中国第三大城市,被称为“第三世界首都”。

深圳特区城市,改革开放建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

天津重要经济大港


二线发达城市

杭州浙江省省会,长三角宁杭生态经济带节点城市。

南京江苏省省会,东部地区中心城市。

济南山东省省会,“泉城”。

重庆西部中心城市

青岛:国际性港口城市。

大连:东部沿海重要的经济、贸易、港口、工业、旅游城市。

宁波:世界第四大港口城市。

厦门:经济特区,东南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


二线中等发达城市

成都四川省省会,西南地区的科技、商贸、金融中心和交通枢纽,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天府之国”

武汉湖北省省会,中国内陆最大的水陆空交通枢纽,中部地区中心城市,“九省通衢”。

哈尔滨黑龙江省省会,东北地区重要中心城市,“东方莫斯科”。

沈阳辽宁省省会,特大城市,东北地区中心城市。

西安陕西省省会,西部地区中心城市,世界历史名城。

长春吉林省省会,“北国春城”。

长沙湖南省省会,长江中游地区中心城市。

福州福建省省会,海峡西岸经济区中心城市

郑州河南省省会,中原经济区核心城市。

石家庄河北省省会,“北方粮仓”。

苏州:长江经济带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地级市经济最强市

佛山广东省第三大城市。

东莞:广东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外贸口岸,“世界工厂”。

无锡: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的重要城市,“太湖明珠”。

烟台:山东半岛的中心城市。

太原山西省省会,太原都市圈核心城市。


二线发展较弱城市

合肥:安徽省省会,合肥都市圈中心城市,皖江城市带核心城市。

南宁: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北部湾经济区中心城市。

昆明云南省会,“春城”。

唐山河北经济强市,京津唐工业基地中心城市,“北方瓷都”。

另外,温州、淄博、南昌也为二线发展较弱城市。


三线城市

乌鲁木齐新疆自治区首府,西北地区中心城市,“亚心之都”。

贵阳贵州省会,中国大陆与东协经济体贸易合作的关键通道。

海口海南省会,“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

兰州甘肃省会,西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

银川宁夏自治区首府,区域性中心城市。

西宁青海省会,青藏高原的东方门户。

呼和浩特内蒙古首府,北方沿边地区中心城市,“中国乳都”。

泉州福建经济第一强市,“刺桐城”。

包头内蒙古第一大城市,经济第二强市

鄂尔多斯:国家森林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

绍兴:“文物之邦、鱼米之乡”,中国民营经济最具活力城市,著名的水乡、桥乡、酒乡、书法之乡、名士之乡。

邯郸:钢铁之都、中国成语典故之都、太极之乡。

洛阳:中部地区重要工业城市,世界文化名城。

扬州:长江与京杭大运河交汇处,南京都市圈重要城市。

嘉兴:“鱼米之乡”、“丝绸之府”,长三角城市群、上海大都市圈重要城市、杭州都市圈副中心城市。

义乌: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世界第一大市场。

保定:京津冀地区中心城市,“北控三关,南达九省,畿辅重地,都南屏翰”,“长寿之城”。

吉林:吉林省第二大城市,吉林省中心城市和新型工业基地。

廊坊:“京津走廊明珠”,“连京津之廊、环渤海之坊”,京津冀城市群的地理中心。

珠海:珠江口西岸的核心城市,经济特区,“幸福之城”,“浪漫之城”。

除此以外,南通、大庆、徐州、潍坊、常州、绵阳、菏泽、柳州、宝鸡、滨州、茂名、淮安、江门、芜湖、湛江、岳阳、聊城、常德、漳州、中山、惠州、南阳、威海、德州、鞍山、泰安、宜昌、襄阳、金华、榆林、泰州、镇江、昆山、江阴、张家港、济宁、盐城、临沂、东营、台州、沧州,均为三线城市。


四线城市

赤峰:内蒙古第一人口大市,内蒙古东部中心城市,中华文化发源地之一。

桂林:世界级旅游胜地,华南地区综合交通枢纽,“山水甲天下”。

延安:革命圣地,陕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中心“塞上咽喉”,被誉为“三秦锁钥,五路襟喉”。

张家口:冀西北地区的中心城市,“塞外明珠”,“长城博物馆”。

开封:“汴京富丽天下无”,中原经济区的核心城市。

承德:国家甲类开放城市。

大同:山西省第二大城市,“中国煤都”,“北方锁钥”。

除此之外,株洲、枣庄、许昌、通辽、湖州、新乡、咸阳、松原、连云港、安阳、周口、焦作、邢台、郴州、宿迁、赣州、平顶山、肇庆、曲靖、九江、商丘、汕头、信阳、驻马店、营口、揭阳、龙岩、安庆、日照、遵义、三明、呼伦贝尔、长治、湘潭、德阳、南充、乐山、达州、盘锦、上饶、锦州、宜春、宜宾、马鞍山、吕梁、抚顺、临汾、渭南、莆田、荆州、黄冈、四平、齐齐哈尔、三门峡、秦皇岛、本溪、玉林、孝感、牡丹江、荆门、宁德、运城、绥化、永州、怀化、黄石、泸州、清远、邵阳、衡水、益阳、丹东、铁岭、晋城、朔州、吉安、娄底、玉溪、辽阳、南平、濮阳、晋中、资阳、都江堰、攀枝花、衢州、内江、滁州、阜阳、十堰、朝阳、六安、宿州、通化、蚌埠、韶关、丽水、自贡、阳江、毕节,都是四线城市。


五线城市

拉萨西藏自治区首府,藏传佛教圣地,“日光城”。

克拉玛依新疆经济第二强市,国家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

库尔勒新疆第二大城市,西域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南北疆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

大理:云南最早文化发祥地之一,西南边疆开发较早的地区之一。

丽江: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中转站,旅游胜地。

天水:“陇上江南”,“羲皇故里”,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源地。

石河子:新疆兵团第一大城市,“戈壁明珠”。

虎门镇:全国第一大镇、广东东莞市建制镇。

长安镇:广东东莞市建制镇,全国人口经济大镇。

鳌江-龙港镇:浙江建制镇、浙最南端中心城市。

除了以上几个城市,昌吉、哈密、伊宁、喀什、阿克苏、晋江、增城、诸暨、丹阳、玉环、常熟、崇明、余姚、奉化、海宁、浏阳市、普洱、保山、昭通、西昌、雅安、广安、广元、巴中、遂宁、酒泉、嘉峪关、武威、张掖、石嘴山、吴忠、北海、百色,皆为五线城市。


除了以上这些城市以外的所有县级市、经济强县或城市规模大县都是六线城市。以上名单也许会有遗漏或不准确,欢迎行家指正。

如果发现以上城市或地区没有你的家乡,也没什么大不了。首先,幸福感与经济发展水平无关。其次,故乡是你生长的地方,无论你身在何处也无法摆脱对她的眷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