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里的文字拼图【一】

一:空洞的年代

     野川的阳光总是那样的温柔,即或是在夏天依旧不会让我感到烦躁,我喜欢穿着白色T恤,粉红的LOGO让我感觉安逸,背着我的吉他游走在老城的那些巷道里,时间似乎没有了意义.石谷巷的尽头有家酒吧,粗犷的门头上那个永远美丽的招牌“ONCE AGAIN.我喜欢这里,因为他是故事的开始.却没能成为它的载体。

     我在这里第一次见到君住,他抱着吉他在台上忘我的弹着,纯正的德国锐贝斯音响里琴的音好美,是“HOLLOW YEARS.零乱的发丝下掩盖着那张空白的表情.空洞,哀伤,寂寞.似乎在期待什么,我看不明白.当他弹完从我身边走过,我放下百威,告诉他“HOLLOW YEARS”不适合这地方.麻烦你不要再在这里弹了好吗?君住停住脚步,回过头望着我,眼里闪着迷惑,似乎他并不相信我会懂.你会HOOLLW YEARS?我点头.

      那之后我们便成了朋友,我们经常穿梭在野川的大街小巷,老城的那些屋顶上留下了我来来去去迷茫的日子,一段段乐章在那些岁月里成了我们的全部.君住说现实中的他已经死了,只有在音乐里才能找回生命.我们炙热的崇拜着那些英伦重金属,又同时在许巍那沙哑的声音下忘了这个世界还有平淡里的不如意,哀伤里的小微笑.君住说许巍是个不折不扣的浪子,狂热地爱过又刻骨铭心的痛过之后,把音乐当做爱人的情痴.没有人怀疑我们歪歪斜斜走在自己青春路上所有流下的泪都是白费,我们只能在世人的欢笑声中,带着那一点微不足道的成绩,然后慢慢空虚,沉默.沉默的像一个诗人.这不是我要走的路.

     君住问我将来会踏上什么样的路,我摇摇头,将手中的百威罐子扔出老远“不知道,没有人在意我要怎样,活着是心脏的跳动,死后是灵魂的超脱,去与不去我们谁也做不了主,摆脱不了.君住黯然,喝着百威,弹着吉他.

      夏天快要过完的时候“ONCE AGAIN已经关门大吉了,那之后我们就再也没有去过石谷巷,渐渐的也遗忘了,君住在野川中学后租了一间民房,不想上课的时候我会翻过围墙去他那里.没有了那些昂贵的音箱,我们只能抱着吉他胡乱的弹奏一通,我也在君住那里学会了不少我从来不曾听到过的调子,或唯美,或聒噪.那些日子我们突然觉得如果可以就这样生活着其实也很好,然而美梦还是在我们开始没钱买百威的时候破灭了.

      夏天就真的跑远了,那些大大的梧桐树开始没完没了的掉树叶,我们都开始伤感起来.“君住咱没钱了!君住没有回答,扔过来一根烟,我边点着手里的毛票,接住烟.“咱只剩十一块八毛了.“阿呆,出去走走吧,屋里闷得慌.我点头,他的表情依旧空白,我开始相信他说现实中的他已经死了,却也不得不承认自己也同他一样,现实中的压力让我们喘不过气,太多的伤感在血液里凝聚下来,在身体蔓延.

     这个年代真的空洞!

     君住去了“地轴,那是一间纯粹的朋克迪吧,在那里做了驻场歌手,也让我们贫瘠的口袋重新振作起来,功课不忙的时候我会去哪里找他,那里的百威太贵,大抵是一个浮躁的地方,不是太吸引我,突然让我开始怀念起ONCE AGAIN那个楠木的招牌,只可惜一切都已成为回忆,那些美好的东西都留在哪个时间,那个地点,然后我们走了,它也离开了.

     “阿呆,生活在父母的世界里是什么感觉?”君住摆弄着琴弦.“烦.我扔掉烟头转身拿琴,那一霎那,我似乎在君住的眼睛里看到了些什么,是迷惑还有不安.我没有弹琴,开始一支接一支的抽着烟,我有多久没有叫过爸,妈?我好像已经模糊了.“阿呆回家好吗?家里人在等你.我拿起琴开始疯狂的弹,直到手指在弦上割出一道伤口,鲜血顺着弦流下,殷红的扎眼,“君住,我还活着,看,我的血还是红的.

      那个晚上我终究还是没有回家,秋天的野川刮着冷风,我不觉得冷,心里的寒冷似乎早已胜过了这瑟瑟的寒风.我在天桥的围栏上回忆这些年的点点滴滴.才发现这些年我什么都抓不住,自负的认为自己是个主角,那些从我生命力经过的人只是配角而已,可是我错了,我只是匆匆忙忙的一个又一个路人甲,乙,丙,丁.人的卑微与否,在于你死后,是否会有人在你的坟头放上鲜花,我想,我从这里下去,是不是只有几簇枯草落魄的在风中摇曳.

     日子一天天在空虚中向前跋涉,很想留住那些时光,然而它并不理会.秋风把寒冷证愈演愈烈的时候,君住领回来第一个月工资,我们一连庆祝了好几天.那间空荡荡的民房在秋风里开始变的冷了起来,我们都习惯蜷缩在屋角沉默,抑或弹着吉他唱着许巍那些伤痕累累的歌.

      冬天不知不觉的来了.

2003年10月23日晴

   “道路是拥挤的,却是寂寞的,因为它是不被爱的.我突然觉得我和十三都同样寂寞着,冷锋过境,把一切都冻结了,包括彼此的距离.不会太近,不会太远……”

                                                                                                            君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朝有佳人长安来,幕时青雨殊途归。红衣佳人白衣友,朝与同歌暮同酒,东卷风急山不平, 西挂咸阳山雾雨。此情不可道, 此...
    执笔有生阅读 850评论 20 11
  • 潋滟心湖浣溪沙,柔情似水蝶恋花。 凝眸翰海清平乐,羞靥荧屏妩媚霞。 皓腕扬帆兰舟度,丹心绝技宏图佳。 蓝天风云夏日...
    徐淑英柔情婉淑女蔷薇阅读 403评论 0 3
  • 生活是来源于内心的满足,这是今天我闺蜜给我说的话。她想考研,也想赚钱,不知道该如何选择! 很明显,25岁的年纪去考...
    杨念晴阅读 225评论 0 0
  • 我的生命已到了一个阶段, 我不想再把时间浪费在一些无聊的事情上, 我只专注于做自己喜欢的事, 只专注于爱自己喜欢的...
    helenliu258阅读 16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