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强中干“绿帽树”?全身是宝“生命树”?:猴面包的成功逆袭

在我第一次看到猴面包树的照片时,就被它独特的外形深深的吸引了。

荒原上,一颗颗孤独的树干顽强的生长着,树顶上的绿荫好像一顶“绿帽子”,为它那臃肿的体形遮蔽烈日的暴晒。

细细了解之下,原来猴面包树身上竟有如此多的奇特之处:它既是一个无用的“草根(diao si)”,也是一个有大用的“高富帅”!

1.本可成良材,进化成废柴

看着猴面包树笔直挺拔的树干,笔者心想:如此粗大的树干,岂非天然的良材。用来建造房屋或者加工成木材,似乎可以创造很大的经济价值。

可一看资料,却大失所望。

原来猴面包树的树干虽然挺拔粗大,表皮也看似坚硬,但是内部却是中空的结构。这种外强中干,表硬里软的结构,根本就不适合用作木材。

本可成为一块良材,为什么它们要把自己进化成废柴?

原来这和它们的生长环境有关!

猴面包树主要分布在非洲、澳洲和一些海岛上。这些地方都有明显的干湿二季。

一些植物在雨季的时候还好,可是在旱季的时候就难熬了。几个月不见一滴雨,对于大部分植物来说,实在是承受不住。

猴面包这种古老的植物,经过多年的进化,已经能适应这种明显的季节变换。它内部的中空结构可以在树身内部储存大量的水。

雨季时尽量喝水,旱季时就能就能靠这些“战略储备”挺过去。

因为这种特性,即便猴面包树周围的植物都渴死了,它也能顽强的生存下去。这也是它千百年来依旧能傲立在非洲荒原上的原因。

依靠自己内力的强大,适应残酷的环境,才能在这充满竞争的自然界中生存下去。

2.全身都有用,废柴是个宝

不能成为木材,难道猴面包树就一无是处了吗?

猴面包用自己的实力,狠狠的给那些说它是废柴的人打了一记耳光!

a.果实营养多

猴面包树的果实内部含有丰富的维生素、钙等营养物质。是当地人非常喜欢的食物。

不止人类喜欢猴面包树的果实,动物们也喜欢,尤其是当地的猴子、猩猩等,几乎就赖在树的周围不走了。这也是猴面包树得名的原因。

不像非洲其他奇奇怪怪的土特产,猴面包树果实的营养物质还得到了欧盟和美国食品部门的承认,是名副其实的正规营养品。可添加到其他食品或果汁中在欧洲、美国等地售卖。

b.叶子可当蔬菜吃

猴面包树的新鲜叶子可以食用。既可以用酱汁直接烹饪着吃,也可以研磨成粉,添加到牛奶或者果汁中。在非洲很多集市上都有售卖。

在旱季的时候,猴面包树的叶子也给大象等动物们提供了食物。有的树叶子太高,大象们就吃它们的树皮。

猴面包树就这样用自己的身体为这些生灵熬过严酷的干旱。

c.种子可炼油

在非洲这样物产匮乏的地区,能够有一种提供食用油的植物实在不容易。

猴面包树就这样无私的奉献了自己的所有,包括它们延续种族后代的种子。

笔者认为,猴面包树就是一个草根(diao si)逆袭的典范。

它看似臃肿无用,不能成为建造房屋的良材,可是它却把自己进化成一种近乎奉献了所有的“生命树”!

在这个世界上,又有几个像猴面包树这样的物种,倾其所有,无私奉献的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很多年以来 应该都听到过不少这样的声音或者看到过不少这样的评论 “欸!你和那个谁长的蛮像的欸” 对啊! 长的...
    长翅膀的鱼阅读 304评论 0 1
  • 衰草连天兼雨斜, 何人堪忆旧庭花。 秋霜潜入胭脂色, 闲点梅开一树丫。
    细雨烟岚阅读 285评论 0 0
  • 阿周: 启信悦。 今天是你十八岁的生日,生日快乐,我的小姑娘。 我坐在空荡荡的教室里,电风扇在头顶上呼呼的转,打字...
    Tiffanyya阅读 692评论 3 4
  • 进入失业第二月 本想着会很快再就业 事实是不如意十之八九,转行挺难的 尤其是人懒,没提前做好功课,做些准备 在一次...
    神隐下的真实阅读 2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