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子杀手》:看到未来的一种可能性

12小时内连刷两遍《双子杀手》,本来是冲着威尔·斯密斯去的,最后被李安的野心打动。

看“3D+4K+120帧”格式电影是什么体验?此前我也不知道。

三年前《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将这项技术吹得玄之又玄,地处偏远的西南边疆是无法感受到的,毕竟当时全国有条件放映“3D+4K+120帧”格式的影厅,只有在北京、上海的两家。

此次《双子杀手》第一遍是在“3D+4K+60帧”普通放映设备电影院观看,但已经感受到了巨大的异样。影片刚开始,清晰的高速列车、狙击枪、枪手的指纹与毛孔,凝神屏息间疑窦忽生:“这才是大荧幕啊!我是多久没看电影了?”真实的答案是不到两周。

随着电影的展开,清晰干净的流畅画面,无限接近真实的视觉体验,充满期待的每一次转场,有着摄人心魄的力量,一帧都舍不得浪费。

第一次观影结束后意犹未尽,果断选择二刷。在昆明唯一一家,全国只有30家之一的CINITY影院。要知道,整个北美地区在《双子杀手》已上映的当下,仍然没有一家影院拥有相应放映设备能够按“4K+3D+120帧”的最佳格式进行放映。

同城便有,何其幸运。

第二刷的感受,更是值回票价。“4K+3D+120帧”最佳格式的体验,是完全没有亮度损失的3D,是放在视觉显微镜下的别样追车打斗,是想象中色彩最丰富的大海、田园、天空的景色。一拍大腿,较《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有过之而无不及。

更为让人惊叹的是大量的弱光镜头,完全没有以往电影中的补光痕迹。月色银辉,快艇碧浪,黑暗中激烈的地面缠斗都能招招清晰。

全程仰头张嘴,不时叹出一个“哇”来。

稍作比较(前一张24帧,后一张120帧):

普通24帧规画面


120帧规格画面

更别说在目前最高规格清晰度的大荧幕中,捕捉老威尔·史密斯的表情创造的年轻小威,也经受住了大多数人的凝视考验。此前最好的人造形象应该是卡梅隆的阿丽塔,但此次的小威,明显更进一步,达到了以假乱真的巅峰。

不得不佩服,在不叫座的情况下还继续坚持最新技术的李安,利用超前的视觉革命,给我们打开了未来的一扇窗,看到了未来的一种可能性。

因为无论5G通信还是AI智能技术的发展,我坚信未来一定会有一个脱离于现实之外的虚拟世界存在,我们很可能一生在一间蜗居里足不出户便能利用虚拟现实生活、工作、谈恋爱甚至环游世界,我们将在虚拟世界里感受世界,感受彼此。

可之前的电影也好,游戏也罢,是很难让人对这个虚拟世界有期待的。举个例子:吴亦凡帅吧,在虚拟世界里看起来可能就是《爵迹》既视感,生涩卡顿,表情呆滞。

这样的虚拟世界,还是放过我们吧。

反观同样CG技术制作出来的小威,建议有条件的还是尽情去电影院挑刺吧。

那样的未来,才值得期待。


就是这样一部先锋之作,评分与票房共低,略感可惜。

一是因为观影预期;二是确实编剧乏力

被漫威、DC轰炸得下不来台的观众,听到有好莱坞大片来袭,左手冰可乐右手爆米花,还在渴望着一场肾上腺素飙升的轮番轰炸。

可《双子杀手》披着动作科幻的外衣,却用东方化的儒雅节奏,工笔样的细腻画质呈现了一个父子情深的故事,甚至在120帧的清晰度下,连激烈的打斗都带有不徐不疾的奇特质感。

自然心有不甘。

故事也算老套:

51岁的大威是个顶级杀手,因发现组织秘密,被组织派人追杀。追杀他的人,是二十年前克隆的他自己小威。追杀过程中,他劝服了年轻的小威,一起杀死小威养父,创造了他的组织头目大BOSS。

按照好莱坞罗伯特·麦基经典《故事》教程分析,“故事的材质是鸿沟,好故事必须有合理的动机”。

如果按照好莱坞罗伯特·麦基经典《故事》教程分析,“故事的材质是鸿沟,好故事必须有合理的动机”。对此片稍一分析就觉得不合理的地方在于:小威被劝服得太轻易。面对情同父子的反派BOSS多年的洗脑,在遇到酷似自己的大威后,第一面疑惑,第二面被劝(掐架+口头劝说),第三面便团结一心。似乎亲情来的太快就像龙卷风。被漫威、DC折磨够了的我们虽然一早预测了会有一个happyending,但没想到来得这么快。

按照好莱坞惯常套路,剧情大概可以这样走:

BOSS最后应该有个大绝招,要么生理上强制小威与大威继续斗争,比如用《三体》里的思想钢印之类的洗脑术;要么打亲情牌威胁小威,拿枪抵着自己隆起的左胸肌上,深情款款地说:Dad or old yourself?不知道翻译对不对,反正就这个意思。

总之逼迫小威与大威决一死战,最后大威在最后的关键时刻选择牺牲自己保住小威性命,说一些 No,don't you say your goodbyes,Son. Don't you give up.Don't do it.之类的话。小克翻然悔悟,回去弄死BOSS养父。

最后镜头一转,在大学校园里,小威神情肃穆地与同学道别,突然冲着镜头打招呼,满脸惊奇。沉寂三秒之后,镜头从第一视角徐徐转成第三视角,大威在对面打招呼。画面切回大威牺牲时,王胖用他的不世出的技术手段和女主用她超人类的爱,救下了大威的场面。再切回大学校园,大威小威和女主balabala一家亲,跟原电影一样结束。

如此一来,虽然有了商业片该有的套路,但总是玩套路难免会让人疲倦。

李安在电影采访会上说:“我已经不在戏剧的世界里了,我更希望电影看起来有意思。现在每拍一部电影,我都在尝试远离戏剧,用视觉讲故事。” 

如果要享受一场视听轰炸,如果要玩味一个剧情跌宕,建议可以省了这张票。

如果你愿意观影旧习被解构,感受克隆人的生命张力,透过画面捕捉人物幽微的心理活动,买一张票还是值得的,记得挑最近的CINITY影院。

关注公众号:古道常。多一个角度看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