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没有一成不变的樊大姐

我喜欢看欢乐颂,喜欢看这个故事,从女人的角度来诠释个人的成长,诠释生命的意义。我利用一点一滴的空闲时间,很快把欢乐颂2看完了。我觉得很好看,所有的,都好看。

一:做真实的自己,才会有量身定做版的归宿。

我们一般只有一套逻辑来看待人,比如说这个人好,一好百好那一种;反面就是这个人坏,一坏百坏。这种单一的看待人的方式,是我很多年的模式。在这个电视剧里,你看五个女生有五个明显的个性特点,甚至包括包太太、巍太太,都非常的有个性,但每个人都因为是自己并旗帜鲜明的回归自己,每个人才找到属于自己量身定做版的归宿。我自己从小非常的传统和刻板,我母亲常常也教育我说,某某不好,某某也不好,让我也学会把我的个性收回去,像个球一样的做人,你问我想吃什么,我说:“随便”,你问我喜欢什么,我挠头不好意思:“我也不知道。”就这样鸟摸悄儿的过了小半生。

我们去做真实的自己,总是因为我们那个单一的看待人的模式用在了自己的身上,因为,我们会以“我是一个好人”来束缚自己,我好我就不能真实,我好就得我符合别人的标准,所以,等于自己不存在于自己的生命里,而别人的标准是指导我们生命的准则,这样的生命是没有力量的,所以,我们会没有力量去选择。看看跋扈的小曲、一点个性没有的关关,是不是也都能有自己的空间?你是谁,你是什么样的?你有你的空间没有?

二:没有对与错,只有故事。

我还记得邱莹莹在第一季里要死要活的非得跟白渣男在一起,弄得自己遍体鳞伤。也是因为心理阴影沉重,在跟应勤谈恋爱的时候,她一直没有说自己的过往。没有说是因为自己对这个事情有一个判断:“这个事就是一个污点,就是一个丢人的事。”因为对自己经历的否定和隐藏,给这个恋情埋下了隐患。

这也是我们太多人不敢去经历、不敢去深刻自己人生的很重要的一点。我在咨询的过程里,很多人都会问我:“我怎么能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我适合做什么?”其实这一类的问题都是在问:我去做了,错误(污了,丢人了)怎么能回避掉?

我们对这个“错”有太多太多的伤了,我们也对这个“错”怕透了,所以,我们不敢去冒险了,冒险就等于把自己送进火坑,这是不可承受之重的事。

我对此太有体会了,因为我几乎就没有对过。

但是,叙事疗法给了我一个很棒的观点:所有的都是故事。这简直是太好的思路了,因为故事的角度会是千姿百态、多姿多彩的,故事里只有经历,没有对和错,也没有人会抓住故事不放,我们只有抓住对和错不放。

所以,邱莹莹故事里虽然有这么一段,但因为她这个人好,小应反应过来后加倍对莹莹好,这样的故事得疗愈多少人的心呐。

三、每个人都是别人的一部分。

魏兄与安迪分手让我很遗憾,但魏兄为小包总铺了路,若没有魏兄这个前任,小包总不会有机会接近安迪。魏兄很深情,而小包总有情调。人总是得被深情对待过,才有情调升起来的。这也是我的成长经验来的。你小时候被父母深情过,你会活得很有情调。若你没有被深情对待过,你会先需要那如海如山的、不离不弃的深情,等你的生命被暖过来了,你才有可能开始享受生命。所谓家族的一代又一代,所谓男女关系里的前赴后继,都是因为前者为后者努力,后者接替前者来继续爱,前与后没有本质的不同,只是接力而已。我们每一个人都趋于爱,而每一个人加另一个人才是完整的人,这个完整,不是说我缺了你我就不是完整的,我的意思是,其实我们都可以为别人做点什么,我们也接受别人能在什么地方帮自己一把,我们其实是同一个人而已。

那一天,彤生产后打电话给我,问我母乳的事情。我觉得这事儿得当面才说得清楚,我也能看看她的实际情况是怎么样的,于是我开车四十分钟去了她家。她的爱人出来接我的时候告诉我,月嫂给他们施压:“你们真狠心,孩子饿,给喂点奶粉。”爷爷也跟着急得骂人,她先生说:“你来太好了,给她最大的支持了,你不知道,他们东一嘴西一句的,我都想把他们都赶走了!”

我觉得我来了就是最好。我看了彤的情况,邀请他们立即请一个催乳师来,也正好他们在个相熟的朋友家见过一个催乳师,一约还正好有时间,一个小时后就上门来了。彤连声说:“一环扣一环,缺一不可啊,实在是太好了!”当时,我就想到我们都是一个人,所有的事情也都是一个事,我们都是别人的一部分。

四、接受真相,不要幻像。

关关谈恋爱,小曲又插手去调查小谢。关关跟樊大姐说:“不接受小曲的说法,要等小谢亲口给一个说法。”樊大姐就关关的事学习了重要的一课:去看到真相,就少了很多提心吊胆和不真实的部分。当初小曲调查王佰川的车是租来的,让樊大姐很受伤,樊大姐的装是出了名的,因为她要维持一个虚假,而虚假是累人累已的事,就这一件事,关关活得更明白。谁都有过去,谁都有故事,别人传的跟真实的事可能相差千里,你是愿意相信传言还是事实,考验的是你的心力。

五、每一份“隐瞒”背后,是创伤,不是高冷。

欢乐颂2开篇讲小包总跟随安迪去度假,极尽讨好与挑逗,我心里挺反感的,我在本文一开始就说,本局是以女性的角度来讲这个故事的,是在满足女人们被高贵的心的。但是,因为我知道安迪有自己的无助到尘埃里的绝望,她并不希望小包总来打扰,而小包总处在发情期,他们的频率不一致,所以这样开场也无可厚非。

直到事情瞒不下去了,安迪才讲了自己的身世,如果我们不亲口去讲自己的人生故事,别人会给出很多版本的我们的故事,那些故事里多是贬低和评价,而不是事实。但是,让我们自己去讲,就意味着我们自己要去接受自己的本来模样,这对每一个有伤的人都是一种考验。安迪也一样,深守着伤,在自己擅长的工作里如鱼得水,也让她感觉良好,一旦要暴露自己的伤,她就失控。

有人来守护你的失控多好,有人在你的创伤处深情拥抱你多好。它一方面会疗愈你,一方面让你柔软下来。

六、不越俎代庖。

邱莹莹陪小应被打进住院,大家都对此都有自己的意见,但大家都选择了让莹莹为自己的人生负责的态度,就算大家再有不同的意见,还是积极的响应了小邱的人生。这在现实当中简直不太可能。

我有一个妹妹,被媒人介绍给了同村的我的一个同学,明显的两个人就不是一路人,我妹妹要死要活就是不同意,我也不同意,哈哈,我劝她坚持自己的意见。但过了一段时间,她自己也没有力量再争取了,因为所有的人都劝她同意。我们的文化是别人能决定我们的选择的,别人也能决定我们的人生,我真希望我们有电视剧里这样的空间。

七、借别人的人生来成长自己的生命。

在电视剧里,五姐妹相互学习、借鉴,肯定别人的优点,也守住自己的界限,这个界限就是小曲,嘻嘻。关关从小曲那里学习到了生命要绽放;安迪从2202学到了人间烟火气息;小樊从关关身上学习到了自强自立;小邱也从樊大姐身上学习到了生生不息。

我看到小樊在把宝压在王总身上一年后,能勇敢的说出分手,我太佩服了,因为女人三十真的是一个单身女人的坎,在什么都没有情况下,敢脱离出来,那这个成长真的相当的了不起。

我看到小樊最后向王总承认他就是自己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我一下子就原谅了她所有的对王总的挑剔和高压。

我觉得任何人都是要成长的,应勤不亲自尝尝只考虑一层膜的后果,他也分不清楚结婚最重要的是人好,两个人情投意合。我们不能说他就不能去尝试,他完全有义务为自己的生命去经历。王总最后没有考虑让樊大姐的名字写户口本上,那是因为他已经尝试了两年的水深火热的纠缠;他为什么要承受别人的生命呢——在没有照顾好自己的前提下?我看到很多人都在说王总的做法让很多人受了伤,但我想,你把自己的生命压在别人的生命上,你考虑过没有,他的能量又有多少呢?你自己在哪里呢?

在别人的故事里看到自己,看到自己的成长,看到自己的有待成长,这是这个电视剧带给我的最大的感触。

而电视剧里也一再的说到成长,这真的是一个很重要的心灵引导大片呢。我觉得这五个人的面向我都有,我也是安迪,我也是小曲,我也是樊姐,我也是关关,我也是小邱,我们每个人都是多面的,不是只有某一个面。在这么多面里丰富,成长,谁的生命都是在生长的状态,没有任何人是一成不变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