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从内容付费的风口夺赏,就要承受被打的风险

文/天演心路    2017/11/19  星期日  阴天    距离灵魂脱离身体还剩下15563


01  只见别人吃肉,未见别人挨打

“哥,你有没有办法找到一些兼职学生啊?” 昨天和同事阿俊出去的时候,他突然问我。

“你要干嘛?要想找学生妹结束单身吗?顺便带哥飞一下,哥的大刀已经饥渴难耐了。”我开玩笑。

他急切地否定:“不是啊,我感觉自己有点江郎才尽了,已经大半个月写不出东西了。所以想请一些兼职的学生来给我写文,我给他们稿费。”

心理默念:“阿弥陀佛!罪过啊!”

若我没有这么迫切的想分享“睡后收入”、“内容付费”等概念给他,或许他能开开心心的开黑拿五杀,安安稳稳的睡个回笼觉吧。

阿俊是在8月初在几个平台注册的,然后选了手机、科技、电影影评几个方向来写文。

刚开始的时候,还会每天和我炫耀一下:“昨晚睡后收入,一块五毛三。”

在我抽烟思考问题的时候,闯进来,一脸迷惑地说:“真搞不懂,咋地昨晚我花了3个小时写的影评没有我随便copy几张文字,几幅图的搞笑类文阅读量大呢?”

过几天,像发现新大陆一样:“真的不同的平台,效果差别很大。”

然后的然后,就有了开头的问题。

阿俊就是在这样的一次次打击中不断尝试、总结、发现,然后渐渐地没了声音。肉没吃到,自信心、激情、心态倒是被打得七零八落了。

02 “捞过界 ” ,会有哪些打击?

在文字的世界里,不仅有肉体打击,还有更严重的精神打击。如果你底子薄,文笔差,只会数理化,更没有郭璞送的五色笔,却还想在内容付费的风口抢读者,抢流量,抢赏金,那就有点“捞过界”的意味了。

既然捞过界,那就得做好如下三个层打击的准备:

长期坐在电脑前,熬夜写文,眼睛遭辐射,颈椎受压迫,肌肉会劳损的第一层肉体打击;

不被选入首页的失落、不同观点的沙喷,没有阅读,没有打赏,没有爱心,更没有收藏和关注,这是第二层次的精神打击。

同事、朋友、亲戚、家人的嘲笑、讽刺、甚至阻挠,这是第三层次的灵魂打击。

一层比一层残酷,一次比一次严重。请问,这些你都能否挺得过去?

一旦你不设置好防火墙,一旦你心神受到震动,就有可能真的成了别人眼中的疯子、神经病、痴傻呆。

那样的话,估计真的需要几大开山鼻祖如苏格拉底、荣格、弗洛伊德、冯特还有写《儒道至圣》的老火一起损耗50年功力才能治好了。

03  要承受、规避打击,必须弄明白几个问题

阿俊的情况,促使我思考。要想承受住三层打击,并且能有效规避,那必须搞清楚几个问题。

(1)为什么要开始写作?就算没有读者,没有关注,没有打赏也要写?

是为了读者快乐?为了打赏?还是为了记录自己的所思所得,提升自己?

(2)内容、平台、读者哪个重要?又或者是都需要兼顾?

什么样的内容才能够让人付费?是让人快乐的搞笑段子?是让人共鸣的心路历程?是吸引人的情感故事?还是暖心暖胃的鸡汤?或是让人提升的行动指南?

都有哪些内容付费平台?哪些平台流量大?每个平台的读者是怎么样的?年轻人?中老年?上班族?还是家庭主妇?还是什么?

(3)“爆款”和“经典”、“打赏”和“付费”、“发布”和“分享”的区别是什么?

用分享次和阅读量的数据能正在反应出“爆款”和“经典”吗?“打赏”和“付费”的区别又是什么?“酒香不怕巷子深”和“酒香也怕巷子深”的不同在哪里?

(4)当写作还不能立即用这个爱大于恨的金钱来反馈的时候,又该怎么办?

是及时悬崖勒马放弃?还是转换频道,把写作的意义转换到提升自己这档节目来?

04 设置防火墙,闭关不闭户,终究能在风口夺赏

有个关于泡妞的15字真言是这样说的:胆大心细脸皮厚,一哄二骗三不要脸。

而在“风口夺赏”的道路上,这条真言是有可取之处。

胆大敢言,但是要规避敏感字眼,追求社会和谐,才能在内容上吸引住读者。畏首畏尾不是书者心。

皮厚,才能够扛得住打打击;心细,才善于捕捉生活中的乐趣。

哄骗那是降低自己的身份,低估读者的智商,不可取。但是不要脸就需闭关参悟了。参透了,就能够抵御外界的口枪舌剑。

同时,要给心灵设置一道防火墙,自动拦截隔离那些谩骂式、讽刺式、诋毁式的病毒,保证心脑健康运转。

最后,持续不断学习,修炼内功,闭关不闭户,时时记录输出所思所感所想,把审稿的大大搞疲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作大概有随心和随意两类:随心,是记述、推理,不慌不忙,写到最后即使结果是预知的,但感觉会出乎预料。随意,是通盘考...
    cagerizhi阅读 252评论 0 0
  • 8月末了,来到重庆近一年整,来到永川半年整,在瑜伽馆上课也将近半年,时间不知不觉间消失在练习瑜伽的汗水里。不知道她...
    舒涵vivian阅读 35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