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豆瓣评分8.4,教你如何读得快,记得牢

《如何阅读一本书》豆瓣评分8.4,一本可以帮你少走弯路的经典

文/翠西爱写作


历史上有很多关于名人读书的故事,其中闻一多先生“醉书”的故事特别好玩。

据说在他结婚那天,所有亲朋好友都已经登门贺喜,迎亲的花轿也快到家了。可是这时却偏偏找不到新郎,害得大家赶紧东寻西找。最后竟然在书房里找到了闻一多先生。当时,他没有换新衣,手里却捧着一本书看得入迷。

闻一多先生为什么能够如此热爱读书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他很享受醉在书中的那种奇妙的感觉。

相反,很多一提起读书就头疼的人,他们最大的问题就是根本享受不到读书的快感。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们没有真正掌握读书的方法技巧,从而会产生一种看不懂、看不进的挫败感。

有句话说得好:“做任何一件事情都是有方法和套路的,只要掌握了规律,执行起来就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读书也是有技巧可循的,市面上也有很多教你阅读的书籍。

其中,最有名的是《如何阅读一本书》这本经典。它通过教我们如何熟练掌握四个阅读层次,从而快速提高读书效率,获得心智的成长。

这本永不褪色的经典书籍由美国作家查尔斯·范多伦和莫提默·艾德勒共同完成。它已经出版了80年,一直以来都是畅销榜的常客。无数人读完这本书后受益匪浅,不仅刷新了阅读认知,而且在阅读的路上少走了很多冤枉路。

01 做个主动阅读的人,才能真正获得心智成长

你是否一读书就昏昏欲睡,毫无精神?

你是否一读书就只想玩手机,无法聚精会神?

你是否总是有无数个让自己不想看书的借口?

以上问题时常困扰着很多人,以致于我们一年到尾都读不完几本书。

其实,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

那就是,要带着一种功利心去读书。在书中,作者认为我们无法保持一颗清醒的脑袋去读书,最重要原因就是没有明确的阅读目标。

很多时候,我们拿起一本书就开始从第一页开始看,却从来没有想过为什么要读这本书?

于是,我们读着读着就神游了,或者今天读一点,明天就早已把它忘得一干二净,什么收获也没有。

这样的周而复始,会让我们产生一种强烈的挫败感、失落感,自然而然就形成了恶性循环。于是,越来越不想看书,越来越看不懂书,自己见识眼界等也日渐变窄。

其实,人是一种功利性动物,只有当你的付出和收获成正比时,我们才会越来越喜欢做这件事情,读书也不例外。

所以在书中,作者提出了一个解决办法,那就是你在阅读的过程中要提出四个基本的问题。这既是主动阅读的基础,也是我们进行有效阅读的必经之路。

这四个问题包括:第一,了解整本书总体讲了什么?第二,明白书中每一部分的主要内容,并且清楚它是怎么表述的?第三,带着一种批判性的思维去看书,考虑它讲得是否有道理?第四,关联到现实、自己的身上,思考读完这本书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改变?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创造始于问题,有了问题才会思考,有了思考,才有解决问题的方法,才有找到独立思路的可能。”

读书也是如此,如果我们能够在读书之前思考以上四个问题,就能够时刻提醒我们要带着问题去阅读,去书中寻找答案,而不是漫无目的地翻页,直到最后看完了依然不知所云,一无所获。

阅读一本书,应该就像是我们和作者在进行一场对话。要像电视上的访谈节目那样,主持人和嘉宾一问一答,最终完成一场对话,才能有收获、有看头。

都说,读书可以改变命运,那是建立在有效的阅读之上。所以,如果你想要通过读书突破自我,那就必须得先做一个对自己有要求的阅读者,至少要能够带着以上四个问题去阅读一本书。

02 检视阅读,快速提高我们的阅读速度

我们常常很羡慕那些博闻强识的人,他们眼界宽,思想深,看问题精准狠,仿佛就是一部行走的百科全书。这样的人一般阅读量都非常大,他们看书多且杂,而且速度还非常快。

比如,台湾文案天后李欣频,平时工作非常繁忙,但是她依然能够保持每天读一本书的频率。这是怎么做到的呢?其实很简单,她说:“我看书很快,拿到一本书,我只需要寻找到书中对我最有用的那句话就已经足够了。”

是的,读书很多时候不是要求我们一定要记得书中的全部知识,而是要求我们能够从一本书中得一些收获就够了。这些收获可以是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一些对事物的看法,甚至仅仅只是一句话也很值得。

因为书籍对人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也许就是一句话,都可能对我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造成深远又长久的影响。

因此,只有当我们的阅读量大到一定程度时,我们才能从不同的书籍中汲取不一样的营养成分后,才能像一颗种子那样开花结果。

那怎样才能使阅读量变大呢?书中提到的第二个阅读层次-检视阅读,就是一种非常奏效的技巧。

检视阅读包括略读和粗浅阅读两个步骤。

读完这一部分会刷新你的认知,那就是并不是每一本书都值得从头看到尾。

很多人拿到一本书,总喜欢从第一页开始看,然后逐字逐句阅读,生怕错过每一个细节。

这样做的结果差强人意。第一,你的阅读速度会很慢,很久都读不完一本书;第二,你的效率会很低,读完之后也没能抓住这本书的精髓。

然而,通过实践检视阅读的两个步骤,却可以让你受益匪浅。

步骤一:略读,是指拿到一本书之后,先把这本书的封面,序,目录,前言,后记等翻看一遍。然后再摘取和主题有关的几个章节段落进行快速阅读。

步骤二:粗浅阅读,是在完成步骤一的基础上,从头到尾快速读一遍,谨记碰到不懂的地方,千万不要停下来查询或思索。

这样读一遍之后,我们就会对整本书的主要内容、故事梗概有个大致理解。接下来再进行二刷的时候,就会更加容易专注在对我们有用的地方。

所以,检视阅读就是一种在有限的时间里充分了解一本书的艺术。它是一种训练有素的快速阅读。但不仅仅只是阅读速度快,而是要求我们要根据不同的书,选择不同的方式、不同的目标去阅读。

03 分析阅读,精读一本好书,才能获得实质性的改变

俗话说:“读书百遍,其义自见。”什么样的书值得我们一读再读,多年后依然还要拿出来反复读呢?答案是,各类经典好书。

经典类书籍常常经久不衰,无论谁阅读它,都能够从中受益匪浅。因此,我们在阅读经典时要更加用心,把它读透、读精。而书中介绍的第三个阅读层次-分析阅读,就是一种适用于阅读经典书籍的超级好方法。

分析阅读包括四个阶段,接下来我们一一进行阐述:

第一个阶段,要求我们弄懂一本书的主要内容。这一部分包括四个方面:

首先,要迅速说出这一本书的种类,比如它是虚构类书籍,还是非虚构类书籍?

其次,通过前面介绍的检视阅读方法进行粗浅的阅读后,用一小段的话总结这本书的内容,尽量言简意赅。

第三,略读一遍后,把其中重要的章节按照内在逻辑关系列举出来,同时把全书以及每一部分的大纲罗列出来。

最后,要搞清楚作者写这本书要探讨一个什么样的问题?

按照以上几个规则进行阅读,我们基本能够将这本书的大致内容做个梳理,脑海中对它会有个比较清晰的认识。这非常有助于我们继续进行下一步的深入阅读。

接下来,分析阅读的第二阶段,要求我们去深入解读书中的重要内容。

首先,找出书中关键字,从而弄明白作者在这本书中想要探讨的最主要问题。

其次,找出重要段落,然后从中寻找能够代表作者思想的主旨句,进一步深刻了解作者要表达的主题。

第三,知道作者的论述是什么,找出相关句子,重新进行梳理逻辑。

最后,确定作者在书中已经解决了哪些问题,还有哪些没有解决。

分析阅读的最后一个阶段是,要带着一种批判思维去看待这本书。

在不同人的眼中,任何一本书可能都会有不完美的地方。作为读者,我们可以批判,可以指出书中的各种不足。但是一定要谨记,不要为了批判而批判。在对一本书做出各种评论时,一定要有理有据,说服自己的同时也要说服他人。

读完《如何阅读一本书》,终于知道为什么自己以前的读书效率那么低,为什么总是无法专注阅读一本书。

如果你还在为阅读而烦恼,那么一定要仔细看完这本经典之作。它不仅能够刷新你的阅读新知,还能带你在阅读的路上少走很多冤枉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