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魔幻现实主义地区了解一下?

世界历史的版图上,有这么一个硬核魔幻现实主义地区,它的名字,叫做西域。

百科告诉我们:“西域,一个地理概念,是自汉以来对玉门关 、阳关以西地区的总称。狭义专指葱岭以东而言,广义则包括亚洲中、西部,印度半岛,欧洲东部和非洲北部都在内。”

但在广大人民群众的一份子比如小编我心中,西域似乎更像是一个与历史、文化密切相连的,充满未知,诱惑,甚至危险的具有神秘色彩的名词啊。

就比如,想到西域好像脑子里就莫名浮现出了嚯哈嚯哈的旋律?以及那个小时候总是一不小心念成张saì的名字?或者在大漠里响着驼铃的商队?还有身怀异香的绝色女子和特别不好惹的神魔组织?

花了几秒钟认真思考之后,机智的我终于醒悟了,是因为小时候不好好念书,总是偷偷背着爹妈和老师悄咪咪地看各种武侠小说,传奇故事。久而久之就得出了一种隐秘的经验,所有东西好像一打上“西域”的标签,那档次,那价值,那稀有程度,都蹭蹭地涨了几百倍似的。

所以,今天我倒要看看,那些年我们对西域的想象到底是哪里来的?


西域美人

俗话说得好,穷山恶水出刁民,呸,明明我眼里看到的都是美人好吗!轻纱遮面,肤如凝脂,锁骨清冽,腰身婀娜,一股媚意浑然天成。从古至今的虚构作品里,有不少西域美女都美得不可方物,她们的异域风情充分调动了人们对西域的想象。

香妃

《还珠格格》作为每年暑假循环播放的琼瑶奶奶的童年打发时间大剧,其中遍体生香,能歌善舞并且把皇阿玛迷得不要不要的香妃,就是一个道地的西域美女。历史上的香妃是维吾尔人,因政治联姻嫁给乾隆帝,传说她“玉容未近,芳香袭人,即不是花香也不是粉香,别有一种奇芳异馥,沁人心脾”,并以其俊俏和异域情调成为深得乾隆皇帝垂爱和信任的宠妃。

当年她起舞引得蝴蝶翩翩飞的画面至今难忘

哥舒芸

动画版的《隋唐英雄传》以其精美的画风(当然是在那时候来说)和脍炙人口的历史情节,在许多人的童年回忆里占有一席之地。其中,金发碧眼,武功高强,性格豪爽而又多情善感的“西域第一美女”哥舒芸就给幼年的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哥舒芸在动画中是始毕可汗最疼爱的义女,继可汗后的突厥王——拔力群深爱的女人,但她心里始终爱着李世民,为了突厥族与汉族的友好做了大量工作,深深影响了李世民的政治观。但真实史上其实并没有这个女性,是制片方为了加强影片的故事性,才特地加入了这个集很多人物原型于一身的虚构的女性角色。

好美啊!一秒暴露年龄系列@.@ 

小昭

小昭是金庸武侠小说《倚天屠龙记》的女主角之一,也是金庸坦言他本人最喜爱的女角色之一。小昭是具有西域波斯血统的混血美女,金庸是这样写她的:

“见她肤色奇白,鼻子较常女为高,眼睛中隐隐有海水蓝意,说道:“你是本地西域人,是不是?比之我们中原女子,另外有一份好看。”

93版邱淑贞演的小昭古灵精怪,美丽动人

白飞飞

白飞飞是古龙笔下的一位绝色女子。她出场时是楚楚可怜的孤女,但其真实身份却是从西域远上中原复仇的“幽灵宫主”。

古龙在原著中对白飞飞的描写本身就引人遐想:“幽灵宫主已在笑声中下轿,果然是个少女,绝色的少女,她身上非但瞧不出丝毫鬼气,看来简直是个仙女。她身上虽穿着层层轻纱,但却更衬得她体态窈窕,风姿绰约,她面上虽也蒙着轻纱,但别人根本不必真的瞧见她面目,也可想象到必是天香国色。”

而有人更是这样评价白飞飞:“她是一株开在大漠的罂粟花,美艳不可方物。在风沙中傲然挺立,随风摇曳,我见尤怜。但她毕竟是罂粟花,虽然美丽,但是却剧毒无比。谁若染上,将一辈子被它所蛊,永生不得遗忘。”

想来白飞飞也是王艳除了晴儿之外另一个深入人心的形象呢

西域奇毒

西域不仅有倾国倾城的美女,还盛产各种动不动就“天下无药可解”的旷世奇毒。

哈哈哈一楼老兄你真相了

十香软筋散

十香软筋散出自金庸名著《倚天屠龙记》,是西域番僧献给元朝汝阳王之女赵敏的一种毒药。此毒无色无香,中毒者全身筋骨酸软,不能使用内力。毒药和解药表面无异,若中毒者再服毒药则气绝身亡。此毒本是赵敏对付群雄时所用,后来被周芷若用来对付张无忌、谢逊等人。

破金钟罩的难道不是鸡条牌铁布衫吗

彩雪蛛

金轮法王的彩雪蛛出自《神雕侠侣》,产于西藏雪山之顶,形体有酒盅杯口大小,全身条纹红绿相间,色彩鲜艳,乃天下三绝毒之一。这彩雪蛛一遇血肉之躯,立即扑上咬啮,非吸饱鲜血,决不放脱,毒性猛烈。金轮法王将其从西藏带到中土,有意与中原使毒名家一较高下,但此蛛之毒连他自己也解救不了。

青陀罗花之毒

《倚天屠龙记》中记载的青陀罗花也是一种产自西域的稀有毒物。

“一闻到这阵香气,即知丧门钉上喂的是“青陀罗花”的毒汁。《毒经》上言道,这花汁原有腥臭之气,本身并无毒性,便喝上一碗,也丝毫无害,但一经和鲜血混合,却生剧毒,同时腥臭转为清香,说道:“这是喂了青陀罗花之毒。”詹春并不知丧门钉上喂的是何毒药,但师傅的花圃中种有这种奇花,她却是知道的,奇道:“咦,你怎知道?”要知道青陀罗花是极罕见的毒花,源出西域,中土向来所无。”

三尸脑神丹

《笑傲江湖》中西域魔教用来控制教徒的三尸脑神丹可说是最令人闻风丧胆的一种毒了。毒药中有三种尸虫,服食后一无异状,但到了每年端阳节午时,若不及时服用克制尸虫的解药,尸虫便会脱伏而出。一经入脑,服此药者行动便如鬼似妖,连父母妻子也会咬来吃了。可谓是阴损至极的一种毒了。

日月神教教主东方不败曾用此毒统治教众

西域名宝

自从大汉开通了丝绸之路,西域就为中原输送了源源不断的奇珍异宝。

汗血宝马

提起西域的名物,汗血宝马可谓是威名远扬。这种马的学名叫阿哈尔捷金马(拉丁学名:Akhal-teke horses反正我也不会念),原产于土库曼斯坦。而中文之所以称之为“汗血马”,则是因为汉代司马迁所著《史记》中记载,“汗血宝马”不但能日行千里,更会从肩膀附近位置流出像血一样的汗液。

此种马为汉朝张骞出使西域时引进,因其头细颈高,四肢修长,皮薄毛细,步伐轻盈,力量大、速度快、耐力强,非常适合用作军马。坊间甚至还流传着这样的故事:汉军与外军作战中,一支部队全部由汗血马上阵,敌方人数众多,刮目相看。久经训养的汗血马,认为这是表演的舞台,作起舞步表演。对方用的是矮小的蒙古马,见汗血马高大、纤细、勃发,以为是一种奇特的动物,不战自退。

汗血宝马的颜值也很高啊

夜光杯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诗人王翰的一首《凉州词》让西域名产——夜光杯扬名天下。而最早的夜光古杯要追溯到周穆王西游的时期。《海内十洲记·凤麟洲》中记载:“周穆王时,西国献昆吾割玉刀及夜光常满杯,刀长一尺,杯受三升,刀切玉如切泥,杯是白玉之精,光明夜照。”又有另一说法是西王母邀请周穆王赴瑶池参加盛会,席间,她赠给周穆王一只碧光粼粼的酒杯,就叫做“夜光常满杯”,它造型别致,质地光洁,一触欲滴,宛如翡翠,倒入美酒,酒色晶莹澄碧,尤其皓月映射,清澈的玉液透过薄如蛋壳的杯壁熠熠发光。

葡萄酒

有杯没有酒那成何体统!西域既产出有夜光杯这样的精致酒器,其美酒也自然与之媲美不在话下。西域葡萄酒乃久负盛名之美酒,难怪嗜酒如命,号称“一闻酒香,便知好坏”的令狐冲也对其赞不绝口。令狐冲与丹青生在梅庄论酒也成为《笑傲江湖》中的经典名段。

令狐冲道:“这酒晚辈生平只在洛阳城中喝过一次,虽然醇美之极,酒中却有微微的酸味。据一位酒国前辈言道,那是由于运来之时沿途颠动之故。这四蒸四酿的吐鲁番葡萄酒,多搬一次,便减色一次。从吐鲁番来到杭州,不知有几万里路,可是前辈此酒,竟然绝无酸味,这个……” 丹青生哈哈大笑,得意之极,说道:“这是我的不传之秘。我是用三招剑法向西域剑豪莫花尔彻换来的秘诀,你想不想知道?”


不过话说回来,西域的神秘和魅力远远不止于小编我搜罗的这些。最近,一部夹杂了许多与西域有关的历史、神话、哲学等私货的传奇小说《三十六骑》新书上架啦!!!由简书优质签约作者——念远怀人诚心打磨之作,线上连载累计阅读量10w+,马伯庸,张杨,俞敏洪,野夫,胡赳赳等倾情推荐!

整套书是分上下两册的呦

在虚构想象中激活传奇人物,再现东汉期间西域征途中的超燃故事!

三十六人抚定西域五十五国,史上最佳外交官班超封侯万里。

天选少女,绝美胡姬,弑神少年,江湖浪子,战场豪杰,于阗女巫、莎车铁骑、大漠鹰隼,丝绸路上唱响别样驼铃,你想要的有关西域的一切,这里全都有!

照例贴心地奉上购买链接哦:

当当:http://product.dangdang.com/25310994.html?unionid=p-107512535m

京东:https://item.jd.com/12406094.html


注:部分资料、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神泉域雨》 目录 第一章 相遇 第一回 小雨 第二回 蚀剑 第三回 练功 ...
    子枉然阅读 1,999评论 0 0
  • 七时天已黑,顶着刀风(注1)去取快递,饥寒交迫间,东门新开的牛肉面店泛着暖光。出来时身子已暖,仗着两口热汤下肚不久...
    热情的阿哉阅读 400评论 0 1
  • 秋天到了,牛仔外套是妹子们几乎人手一件的单品。下面我们就看看怎么才能把人人都有的牛仔外套穿的风格百变,美出天际!!...
    viola的南瓜车阅读 714评论 1 4
  • 突然想总结一下,毕竟24的本命年,回想起来,一直都是得过且过,处在拎不清的状态,干什么事都是在跟自己较劲,总会有不...
    7c4165a16373阅读 1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