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写出好一篇文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佳药引:干货和湿货,都有它们的法门

                               01

写作其实是件非常私人的事,下笔的过程就是搭建自己世界的过程。你是这个空间里唯一的设计师,里面所有的门庭雕花,一草一木都是按照你的意志来建设。

写作又是一件极其难的事,特别是想吸引人来读你的文章。最为重点的是:不能一味的沉醉在自己的世界里自言自语。

现在市面上绝大部分内容可以分为2类:干货类 和 非干货类(诗词、情感、艺术、观点等)。前者一直都非常受欢迎,因为我们可以从中学到技能。

最具有代表性的一类干货无疑是:武功秘籍。一本绝世武功秘籍,往往能掀起江湖腥风血雨。到如今,各类峰会,线上课程,大咖点对点指导培训都属于此类,借助互联网的广袤的覆盖能力,涌现了一大批以此为生的人。

我们先从简单的说起:如何把干货类文章写好,很简单。只需要抓住三个关键点:用什么办法,解决了什么人的某一类问题。

套用三段论模型,辅以自己知识存储,即使欠佳技巧,只要逻辑通顺、案例清楚、数据翔实,一样能写出惊为天人的好干货。前提是,写好它考验的是你知识储备体系。

只要提到“知识”,意味着你可以通过有规则的外部手段进行训练。只需要按照说明书上的步奏,再难的凌霄宝殿你都能搭建,因为它提供逻辑可以依靠。写出一篇好干货并不难,在此基础上,如果你还能掌握点写作技巧,就有机会成为你们行业里的莫扎特。

                                02

但对于非干货类文章(湿货)而言,想要写好它却没那么容易。

有种力量和理性、逻辑无关,它天生就潜伏在我们身体里。但当我们想要把它描绘出来时,很多人觉得万般困难。因为它没有形状、颜色和气味,更别谈要把它描绘的有声有色。

人们总喜欢有章可循,意味着能被掌控,也不需要思考太多,照着做就行。而对于需要用“心力”去抓取的东西,我们却没有多少胜算。非干货类的文章难写,却是这个道理,皆因它们:无踪可寻。

它们来源于我们对生活的感悟,而这些却是极难被我们用文字扑捉。所有的写作训练只能让你练习如何更快的搭建框架,却不能教会你直至人心的能力。而它所发出的光才是跳跃灵魂的所在。正是这样,山野农夫有时都能妙手偶得之。

抓住它需要一定文化造诣,但又不绝对依赖它而存在,这才是我们面临的困难。

很多人要么开头很难,要么在往后写的过程中,逐渐陷入自言自语的泥潭中难以自拔。无论你抒发情感,又或表达观点,除非只是写给自己看,那可以在自己的世界里满地打滚。

不然,要想写好一篇文章,需要:控制好内在情绪,并且平衡好它,寻找到外部世界能接受的比例。

而这正是一切写作的法门所在。

                                 03

文章,是和其他人互动的一种手段,理应遵循人类一切“沟通”的准则和技巧。

即使你在最好朋友面前,拿出你拍的最美丽的风景和自拍照,给她讲述发生的故事。时间长了,对方也会频频点头应付,期盼着对话早点结束,因为故事和她没有任何关系。

这个时候,你需要做好的平衡是:让她和你有关系,而不是兴致勃勃的展示自己。如果你在展示一张照片时,告诉她,下次旅行要和她一起去,而且已经买好了机票,那么她肯定会和你兴致勃勃交谈起来,甚至还会讨论当地是否需要带护肤品。

非干货类文章,表达是你对这个世界的感受,它本身就是一件非常私人的行为。如果你在里面占据了所有空间,那旁观者很容易被挤出门外。

除非你是名人,否则一个素不相识的人不会被倾听,因为它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需要掌握好表达技巧,寻找出你和他们在某件事情上的共同点,做好你与他们的平衡,用简洁文字将其表达出来。这时,已无关文采,它依然会直指人心。

平衡另一面是:留给对方想象空间。我们总是担心别人不懂自己心思,所以要一遍一遍的重复,将所有的细节抽丝剥茧,将所有衣衫褪去一览无余。恰恰相反,适当的保留面纱,远比你事无巨细的倾倒好更多。

给阅读者保留一定的想象空间,承认对方有能力识别你预埋的点,这是最重要的技巧。这是你和对方通过文章,在时空中互动的管道,还有什么能比这个更精彩呢?

做好平衡,预留想象,控制下笔的爆发力,在这个人人都想要争抢表达欲望话筒的社会中,你肯定能比他们做的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谁能够抵挡住当下的利益诱惑呢? 人生而在社会地位上是不平等的的,有些人不需要怎么拥有就可以她人羡慕的成就。天...
    风起云涌_9668阅读 194评论 0 0
  • 没有反思的人生不值得过。 今早参加易效能的YY周检视,班长叫到二组组长时没有人应,第二轮再叫时还是没有人应...
    易学晓帆阅读 339评论 1 3
  • 文案:陆深第一次见到林染是在酒吧外的巷子里,林染正以一挑五。 陆深第二次见到林染是在朋友的生日宴上...
    菁威阅读 170评论 0 0
  • 没事总会想很多,就像我妈妈说的一样一个人要想得到什么那么他就要付出相应的代价,不管危不危险,他都得面对,那是他选择...
    x1x阅读 1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