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轮效应:万事开头难,贵在坚持

文/得一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概念是飞轮效应(Flywheel Effect)。

一、文字解释

1.为了使静止的飞轮转动起来,一开始你必须使很大的力气,一圈一圈反复地推,每转一圈都很费力,但是每一圈的努力都不会白费,飞轮会转动得越来越快。

当达到一个很高的速度后飞轮所具有的动量和动能就会很大,使其短时间内停下来所需的的外力便会很大,便能够克服较大的阻力维持原有运动。

在机械结构中一般用于通过运动机构中的的死点。

2.人在进入某一新的或陌生的领域的时候,都会经历这一过程。

如果要让飞轮转起来不花太大力气,条件是要有足够的坚持,这也意味着得用时间足够来保证。

“飞轮效应”让我们看到胜利的曙光,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推动事业的飞轮,终有一天,它会自己飞快地旋转起来,而无需费多大力气。

二、图形解释

Amazon AWS的“飞轮”
自行车

三、类比和隐喻

1.人们骑自行车的时候会有这样的感受,刚踩的时候会比较费劲,但是骑几圈之后,就会发现比较轻松,即使脚没有一直踩,轮子也会自己转。

2.中国古话:万事开头难。

四、例证

1.克罗格公司的总裁、著名管理专家吉姆·柯林斯运用飞轮效应让公司的5万员工接受他改革方案。

他没有试图一蹴而就,也没有打算用煽情的演讲打动员工。

他的做法是组建了一个高效的团队来“慢慢地但坚持不懈地转动飞轮”,用实实在在的业绩来证明他的方案是可行的,也是会带来效益的。

员工看到了吉姆的成绩,越来越多的人对改革充满信心,他们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改革做贡献,到了某一时刻,公司这个飞轮就基本上能自己转动了。

此后,吉姆·柯林斯调查了1435家大企业的名单,经过调查、比较、研究,吉姆吃惊地发现:在从优秀公司到伟大公司的转变过程中,根本没有什么“神奇时刻”,成功的惟一道路就是清晰的思路、坚定的行动,而不是所谓的灵感(控制点)。

成功需要我们每个人排除一切干扰,把精力集中在最重要的事情上,全力以赴去实现目标。

2.纽可利用飞轮效应摆脱破产。

纽可在1965年开始推动飞轮,起初只试图避免踏上破产的命运,后来则因为找不到可靠的供应商,而开始建立起第一座自己的钢铁厂。

纽可的员工发现,他们有办法把钢铁炼制得比别人好,也比别人便宜,因此后来又建了两座迷你炼钢厂,接著又建了三座厂。

开始有客户向他们采购,然后又有更多的客户上门!一圈又一圈,年复一年,飞轮累积了充足的动力(国内的京东、得到也是这样成长起来的)。

在1975五年左右,纽可人猛然醒悟,如果他们一直推动飞轮,纽可将可成为美国排名第一、获利率最高的钢铁公司。

波尔曼解释:还记得1975年有一次我和艾佛森谈话的时候,他说:“波尔曼,我想我们应该可以成为美国排名第一的钢铁公司。”

1975年欸!我问他:“那么,你打算什么时候成为全美第一?”他说:“我不知道。但是只要我们继续做我们目前在做的事情,我看不出有什么理由我们不能成为全美第一?”

尽管花了20年才达到这个目标,但是纽可一直努力不懈地推动飞轮,终于成为《财星》一千大企业排行榜上最会赚钱的钢铁公司。

3.“飞轮效应”逆转亚马逊。

贝索斯拿出一张纸巾,在上面画了一个圆形的“轮子”。

他正试图向员工阐述这样一条理论:当你企图推动一个静止的轮子,的确需要耗费很大力气,不过,当轮子转速达到一定程度后,其动能便会反向支撑其克服阻力维持原有运动。

这就是著名的“飞轮效应”。如今它已被亚马逊上下奉为不可避谈的真理。

他们对此的解读很简单——如果亚马逊能始终以用户体验作为起点,流量就会在口碑效应的带动下自然地增加,从而吸引更多供应商的加盟,由此,又会带动用户体验的进一步升级。

五、应用

核心方法论:

1)盯着一点用劲,哪怕这一点开始再难,只要能推动即可;

2)持续不断地加力,不能停;

1.开始阶段:

⑴制定清晰职业目标。

⑵做好失败的准备。

⑶养成成功的习惯。

⑷要具备良好的学习态度。

⑸作好职业的规划及计划。

2.基础阶段:

我们必须要脚踏实地的做好基础工作,打好根基,才能够为以后的发展提供有效的保障。

就像我们不管用什么方法,都必须让飞轮主受力方向要与想它转动的方向一致才可以达到让它转动的目的。

3.发展阶段:

通过前面的准备,飞轮是可以在力的作用下转动起来,但是这个时候的转动是非常被动的,非常吃力的。

一旦他的受力失去的话,马上就会停止下来,只有不断的加力或使力持之以恒,才可以使所受的力越来越接近临界点。

4.辉煌阶段:

当飞轮所受力达到临界点时,由于牵引力和惯性的存在,即使飞轮所受力失去的时候,飞轮也可以在一定的时间内转动。

当做好所有准备后,获得的将是很好的发展,在发展的背后,将是许多许多的认同,认可与依赖。

即使在某个时刻或在某个方面发生一点点失误时也不会导致完全的失败,因为我们已经被接受了,只要在失误之后能够及时的意识到失误,及时的更正,别人就会愿意继续的认可与依赖。


我是得一,我们下个概念见。


思考基石

连载文集已上线,我们一起打磨概念及其方法论:

概念:个人进化的基石

复利效应:知之者赚、不知之者被赚

飞轮效应:万事开头难,贵在坚持

类比:一个辅助理解与思考的好工具

黄金思维圈:迅速看透问题本质的利器

心流:令人沉迷的终极体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