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到复试被刷的通知后

01

回忆起来,关于考研,最快乐的时光竟然是备考的那段日子。每天都感觉充满希望,每天都感觉离心仪的大学更近了一点。在楼梯上背书背到昏昏沉沉,但一想到那所学校,整个人又充满了斗志。

那段日子,很累,很开心。

图书馆的楼梯

02

生活中总会有些意想不到的小状况。

比如,复试被刷,独自去京调剂,录取。

我是幸运的。今年的研究生录取和调剂,就像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激烈又紧张。或许每年都是这样,但我在今年的战场上,所以感受尤其深刻。

在备考的时候,我一直是冲着课教论的学硕去的,到最后调剂成了小教的专硕。

你问我什么感受?开始是有些不开心的,但又有点小窃喜,最后想了想,觉得还挺不错。

03

毕竟和自己的初衷不太一样,难免会有些失落。

那天中午阴天,大概是老天爷也在为我悲伤的结局渲染氛围吧。

在宿舍,我接到了一个来自北京的电话“请问是…,对不起,您不在我们的复试录取名单内……”

晴天霹雳,不,不,是阴天霹雳。当时我整个人是懵圈的,这可一点都没有夸张,因为我对着电话说:“不好意思,我没听清楚,您能再说一遍么?”……现在想想,那时候确实是懵了,直到我挂断电话,都不太清楚刚才发生了什么。

我一下子从床上弹起来,“被刷了”我说。舍友们都在午休,听见我的话一下子都坐了起来,看着我。如果有背景音乐,请给我这个音乐,最怕空气突然安静…

我没有哭,但心里却是抑制不住的伤心,那种感觉,比哭,更难受。

“复试被刷”,我编辑了这样一条短信,发给了爸爸,妈妈,小姨,朋友…

04

接着,我的手机就一直响个不停,面对亲人朋友的关心,我站在阳台上,一遍又一遍的告诉他们,没关系,不就是再考一年。

但是,你知道么,我心里难受死了。

那个下午,我没有考虑过调剂,因为我不甘心。我不甘心努力了这么久就这样失败了,我不甘心自己是一个失败者…总之就是不甘心…

我甚至给复试前联系过的导师发邮件说,老师我要再努力一年…

我当时发的邮件

我不想呆在学校里,因为心里难受。

我约着之前一起备考的研友去了学校附近的85℃。都说人心情不好的时候,吃些甜的会好一些,但是我觉得那天下午,蛋糕吃在嘴里都是苦的,一点不矫情。

05

就这样,我们坐在店里,聊了很久,很多,天黑了,直到晚上九点半。

虽然我很不想回学校,但是书还在图书馆放着,必须闭馆之前拿出来,我们就回去了。

到宿舍,我接到了一个很重要的电话,是朋友打来的。

“你不去试试调剂么?”

“不要。”

“为什么?”

“我想明年再考一次。”

“你和你爸妈商量过了么?”

“没有,我告诉他们了,我要明年再考一年 。”

“你这样太任性了,你不能就这样轻易放弃了,还没有结束…”

我有些生气,直接把电话挂断了,一下午调整好的情绪,在听到“你太任性”那一刻又控制不住了。

我任性吗?我问自己。如果现在放弃,我不就是败给了自己。就在那几秒钟,我决定去调剂。

我马上打开电脑,查看调剂要求。天哪!网页上写着,申请参加调剂的同学,必须本人于明天12点之前亲自到办公室提交申请表。

当时已经是晚上10:20。我决定了,去北京。我非常感谢那个时候完全没有犹豫的自己。

我穿上外套,拿着手机,钱包,充电宝,就出了宿舍楼门。宿舍楼10:40关门。

在校门口打上车,买火车票,取票,上车。当我坐上去北京的火车时,11:20,脸上还有淌过眼泪的紧巴感。

火车开了一夜,早上五点,进了北京站。

天还没亮,下着小雨。

出了火车站,坐上地铁,转乘公交。当我站在校门口的时候,那种感觉…一言难尽。

看着校门,和依然朦胧在夜色中的校园,我听到了心里的那个小人对我说,冬至,就算调剂失败了,我也觉得你很棒了。

北京站


06

因为走的太仓促,各种申请材料都没有准备。等到学校打印室开门,我就开始打印各种材料和申请表。

接下来连着两天,容不得我多想些什么,这个人都像一根绷紧的发条。

交申请表,找宾馆住下,等待调剂名单,参加复试…

当一切结束的时候,我竟然连累的感觉都没有了。

因为实在没有钱在北京再住一晚,所以我决定连夜做火车回去。座票,卧票都没有了,我只能买一张12点多的无座。

在火车上站了一夜,当我终于走出济南火车站的时候,才突然觉得自己累了,坐在会学校的公交上,我哭了。

不知道为什么哭,但眼泪就是自己流了出来。

07

后来,还是在宿舍,我接到了来自北京的电话。

“我被录取了”我又一次给亲人和朋友发了短信。

不一会,我的电话又开始响个不停了。

去参加调剂,我没有告诉任何人。因为我怕调剂如果失败,更让他们伤心。好在,结果还不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