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女儿的心里话

你好,当你呱呱坠地并整天爱哭的你有时候会被一个长的不是很英俊的男人抱着,你习惯于没有任何的没有预兆的拉屎拉尿,拉完你会看着一张还在为逗你笑的男人为你擦屁股。然而,那个长的不英俊的男人就是你父亲,那个小混蛋就是你。

在后的日子里,你让我明白了一个男人的责任,于是就好好的工作,努力赚钱好好照顾好你,照顾好这个家。我的爱人为了给你一个个平静的夜,还经常半夜起来给你兜屎尿,有时候你的一个不满意,还搞得她整夜未眠。

我们都坚信着你是老天送给我们最好的礼物,于是我们都在好好地守护着你,希望着你快点长大。

后来你慢慢骨头长了点,我扶你站起来,然后我趁你不注意松开你得小手,然后你立刻张开着你的双手,但你的身躯在晃动着,眼睛看着我的脸,好像在对我说:”抱我。“但我此时的心了只想着你会走,我就蹲在你能走一步过来就能让我抱的的地方。看着你晃动的小身躯,你的力度还不够你迈出你的第一步,但你又想着我抱你,于是你还是肆无忌惮的迈出了向前摔的第一步。

当我小心抱住你的那一刻,你看着我笑了,我看着你的脸也笑了,并轻轻的吻了你一下。慢慢的你在摔跤中学会了走路。

自从那以后,我每次出门时你都会问我去哪哪里,因为你对外面的世界都很好奇,总希望我带你到外面去逛。你总喜欢停在鱼档眼睁睁地看着看着鱼池里的游来游去的鱼,喜欢在大叔画糖画,喜欢看那个在大路口上卖棉花糖的老爷爷......可以说你遇到他们就是你一天的乐点。

后来路过了一个幼儿园时,你看见里面有很多差不多大的小朋友,你说你喜欢跟他们一起玩溜滑梯,于是我就帮你报了这家幼儿园。

自从你上了幼儿园之后,你妈妈发现你变乖了。你说老师教你学会了独立,饭不再需要我们俩喂了,你自己可以吃饱饱饭了,要快快长大,以后要帮我们承担更多的家务,我们听到你这么懂事,那一天我们两开心的睡不着。

但是自从你上了小学之后,你开始厌学了,说学校里的同学都不跟你玩,老师说的课你也听不明白,每天还布置那么多的作业,心里总是想着玩的你总是趁着妈妈忙得不可交加的时候,就地你的作业本给我,让我来帮你做。

可是只总是包不住火,你妈妈知道后狠狠的打了你一顿,还下决心要改掉你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习惯,你委屈地哭了很久。但可否你知道,你老爸为你挡箭,除了在你妈面前承认错误,我还跪了一天呢?

也因为这样,后来你每次出门都是靠在我这一边,跟老妈有点敬畏的感觉。想吃什么或者要什么,都是跟我说,我有时间就给你买,没有时间,就交代你妈帮你买。

渐渐地,你进入了初中,我不知道为什么慢慢地我感觉你变得疏远我了。后来你妈妈才告诉我原因说你进入了青春期,认识了什么叫做羞耻,有好多生理上的问题不再适合赖在我的身边。这个我能了解。

后来,你妈跟我说你谈恋爱了,要我好好地跟你谈谈话。跟你谈话的那段时间,说实话我真的很紧张,因为对于早恋方面我头脑是一片空白的,顿时我有发觉你的思想是很先进的,因为你父亲我因为自卑根本就不敢跟女孩子说话,也不知道所谓的“性者,食色也”到底是什么意思。但是迫于你妈的任务,我为你准备了许多演讲稿,但可能是因为脑子不中用了,讲到半路却忘了台词,但是我还是硬着头皮讲了下去。当讲完的时候,我都不知道我到底在讲什么,你妈却在旁边对我说讲得太好了,我想这肯定是你妈在拍马屁。可到后来,我看到了你的改变,并偷看了你的作文里对我那一次谈话的评价我才知道我讲的是真的好。


进入高中后,因为你接触的世面多了,今天去了解freestyle,明天去了解江南style,你们很多潮流的新名词在我们都听不懂。你一个月才回家一次,你每次回来我们都很高兴,知道你在学校没什么好吃的,你妈总是为你准备很多菜。这样对你我只想还来你的快乐,可是这份快乐并不是很久。到后来你每次回来你都是宅在房间里,我们也不好意思去打扰你的生活,所以也不把这些放在眼内。可是你妈每次为准备那么多你喜欢的菜式,你妈叫你吃饭你至少要礼貌应你妈一声,尝一下你妈的手艺,并加上一句夸你妈的话,这样多好呢。你知不知道你一句话可让你妈开心两天呢?可能这个你不会理解,但是你以后也当上母亲了你就会明白儿女一句话对父母有多大作用。

但令我最深刻的是,有一次你问我说你很迷茫,不知道读书有什么用。还跟我说你很努力了还是进步了全级的前50名,但是前50名有的同学无论上课还是平时不怎么下功夫就取得钱50名。这令你很沮丧。

那时,你妈就想平那样来叨唠你要努力读书,我知道你心里烦,所以在我没有解决你问题的方法之前我都是保持沉默,尽量给你多一份属于自己的空间。

后来,其实我想告诉你:孩子,读书的意义不是为了和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未来你有选择生活的权利,选择的意义,而不是被迫谋生无味地工作。如果生活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会有成就感,你的工作也会给你时间,不再剥夺你生活,你就会有尊严,而成就和尊严回给你快乐。

因为以前我大多都是以开玩笑来跟你说话,可那次的台词实在不知怎么来跟你说,后来我就把这话传给你妈让她连好点再在你面前告诉你。可你妈也很皮,我没想到那天中午把这话传给你妈,吃完中午饭后她就告诉你了。当然这件事我原来不知道,是后来我在问你妈这件事,你妈才告诉我的。

按你妈那不记东西得脑袋,我不知道她到底把我的话传成什么样了,但是我的确看到看到了你的改变,我想你妈应该也把我的意思传到了你那里。

你上了大学之之后,由于你选择外省的学校,我们就是在过年时能相聚了。我明知道有很多话想对你说,但看到你时我又不知道对你说想什么,因为没事我就在微信上面跟你唠叨两句。那时候老爸在想着一个问题:通讯的进步到底是把我们的距离拉近了,还是把我们渐行渐远了。还是我们到了你心中唠叨而心烦的年龄,还是你到了我们心中不成熟而青春的年龄。

现在,你毕业了,也找到了工作,老爸就想跟你说,如果你累了,就回家看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八月的中旬,东北依然清冷。 刚下了飞机的小白戏谑而又无奈地看了看自己那双大白腿,缩了缩肩膀,打了个清脆...
    安大卫阅读 285评论 0 1
  • 下雨了,睡梦中隐隐的雨声那样的有节奏和韵律…… 清醒了却不想起床,就这样静静的躺着,用耳朵,用心,去感受这雨的气息...
    呼噜_呢喃阅读 843评论 9 11
  • 还是在周而复始的加班 劳累的似乎没有尽头
    天之一隅阅读 135评论 0 0
  • 付费媒体适合已经步入稳定期有一定品牌知名度的企业,初创企业更适合自有媒体推广,通过赢得媒体推广关键是内容要有足够吸...
    曲同宁阅读 80评论 0 0
  • 业务建模是理解一个企业业务,对业务流程进行分析和优化的必要方法,看起来似乎很高大上,其实就像医学的人体模型一样,无...
    俞庆阅读 21,887评论 1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