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第十七章)

时间像一个矫捷的精灵,跳在绿油油的麦子上,麦子黄了;跳在一颗颗豆秸上,豆子炸开了花。在这频繁的跳跃中,时间已经不知不觉过去了六年。

六年的时间,卢俊义的家境虽然贫苦但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房子经过了修补,不再歪斜,卢俊义每天逢集上街给人补鞋,多多少少也可以挣到一些钱,阿明上学很是用功,墙上已经贴满了金黄色的奖状……如此种种好的景象,不断给着一家人欢快的鼓舞,让所有人都感到自己的受苦受累,自己的辛勤付出都是非常值得。

卢阳明到了镇上的中学开始读初中。他每天还是要早早起床,先把两只羊喂好。这两只羊早已经不是当初的两只,每年逢他需要交学杂费的时候,王翠花都会卖掉一只,然后再重新买一只小的回来。

喂羊的时候,卢阳明会抓住羊吃草的空档,拿出书来背,等到羊吃完,他也已经背了好一段书。匆匆的扒拉完饭,卢阳明赶紧骑着一个有些破旧的自行车去学校。到了学校,早晨的晨读课已经快要结束,他找到自己的位置坐下,拿出书来继续背书,对于他的这种情况,老师在知道他的家庭情况之后就默许了。晨读课结束,同学们都簇拥着出去吃饭了,阿明就拿出来书本开始预习。

每天的生活对于卢阳明来说确实有些繁忙,但是他的学业并没有落下,所以一学期下来,当班主任李颖看到他的期末成绩样样优秀的时候,不觉间就把从对他的同情变成了钦佩,进而产生了深深地喜爱。于是决定过两天到他家里去做一次家访。

李颖上午十点钟左右来到卢阳明的村子栖凤村,找个人打听了一下就找到了卢阳明的家。可是家里没人,李颖又找人打听才知道卢阳明到街上给他爸帮忙去了,她又问清他们一般的出摊地方,就赶紧拐回镇上,到街上去找他们。

找到卢阳明的时候,他正低着头忙活着,直到李颖走到跟前,他才发现了她。

卢阳明连忙站起来,喊了声:“老师好!”李颖对着他笑了笑,转过头对着正在看着她的卢俊义伸出了手,说:“您好,我是卢阳明的班主任李颖!”卢俊义感到非常手足无措,他手上都是油污,在身上擦了又擦,可还是很脏,他不好意思的看了看李颖,又看了看她的手,还是没有伸出自己的手,而是尴尬的笑道:“李老师好!”李颖看出卢俊义的窘迫,不过还是没有把手缩回来,说道:“您不要这么见怪!我也是农村人,咱握个手!没事!”卢俊义就慢腾腾把手往前递,倒是李颖主动一些,手往前一伸,一把抓住了他的手,笑着跟他握了握手。

虽然只是一个简单的握手,可是卢俊义心里感到了异常的温暖,他能感受到这个老师是一个善良的人。握过了手,卢俊义赶紧让阳明给老师找个凳子,客气了一阵,他们就都坐了下来,卢俊义也停止了手里的活,看着李颖,试探着问道:“李老师您来,是有什么事吗?”他想着会不会是卢阳明在学校里惹了祸,可是他知道孩子的脾气,不会主动闹事。卢俊义想到:那就只能是这孩子摊上什么事了,可是这孩子也没跟我讲过啊,出了事情他应该会说的,也不会等到老师找到跟前我还不知道。卢俊义心里乱糟糟的,想不通老师来的目的。

卢俊义想不通,卢阳明心里更是不明白,他想着自己在学校里除了学习,也没有人找其他同学闹过事,而且自己期末考试考得还不错,老师怎么会来呢?想了又想,突然他想到,如果真说自己有错的话,那肯定就是自己经常不按时参加晨读了,可是这都过了一个学期了,老师平时都没说什么,怎么这个时候还来挑这个毛病呢?!

李颖看着他们两个人大眼小眼的看着自己,表情中带着疑惑和不安,就像他们表明了自己的来意,说道:“哦!我这次来呢,就是想利用寒假的时间到班里同学家做一次家访,跟家长们沟通一下,把孩子在学校里的情况向家长们说说,同时呢也听听孩子在家里的一些情况。”

听到这里,卢俊义释然了,本来他就对卢阳明比较放心,至于他在学校里面的情况,家里面贴着的那么多奖状不就是最好的证明了。当然他还是顺着老师的话往下问:“那李老师,阳明在学校里的表现怎么样啊?没给您添麻烦吧?他要是有什么做得不对地方,你尽管教训!”

李颖听了,连忙摆着手说道:“不不不!阳明同学在学校里非常认真,而且稳重踏实,从来没有跟同学吵过架闹过事,他的这次期末考试成绩也是非常优秀,这个孩子确实是一个很好的苗子!”

卢俊义微笑着听老师说完了话,接口说道:“是啊!这孩子我还是比较放心的,从小他就苦惯了,人家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阳明就是早当家的孩子。”

李颖接着问道:“那您能说说阳明在家里的一些情况吗?”

卢俊义就又拾起了手里的活,边干活边说道:“家里条件不好,我一个残废,干不了其他什么活,也就天天摆这么个摊子,帮别人修修补补鞋,家里里里外外主要还是靠着他妈干活,家里养了两只羊,这两只羊是属于阳明的,供他上学用的,阳明每天早上起来把羊喂好了再去学校,放学之后有时候回家给他妈帮忙干活,要么就是跟我一起在这里忙活,家里没人看管他,他上学都是凭他自己,结果这孩子从幼儿园开始每年都要带回来几个奖状,家里一面墙贴的满满的,我们也就对他完全放了心。”

这些话对李颖的心灵产生了强力的冲击,她难以想象,眼前的这个看似弱不禁风的少年,竟然在如此困苦的情境下顶住了生活的压力,保持这么优异的成绩,这实在是令人惊叹,实在是令人钦佩!

李颖又跟他们聊了一会,眼看着卢俊义摊前的人越来越多,她也就不再打扰,起身跟他们招呼了一声离开了。

李颖走后,卢俊义侧过头看着卢阳明说道:“阳明,这个李老师是个好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名词解析 【类】 :是对一群具有相同特征或者行为的事物的一个统称,是抽象的,不能直接使用; 【对象】:是由类创建出...
    ALLIN5阅读 215评论 0 0
  • 无题 纵情疏草向南西,肆意闲云自远低。 美醉流连当四月,春风十里柳依依。
    舟亮阅读 125评论 0 1
  • 静静的办公室,年轻的班主任和一个清瘦的男孩在说着什么,突然传来班主任抑制不住的带着泪水的询问,我到底哪里做错了,你...
    纤雨纤阳心理护航阅读 188评论 0 0
  • 总有那么几天 莫名其妙的难过 没什么苦难搅扰 没什么愁苦难逃脱 只是抬头看天时想哭 听见妈妈说话想哭 闻到喜欢的味...
    凉暖秋夏阅读 2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