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过眼前这座山

山在眼前是障碍,越过去就是人生至高

                                                                 ——题记


朋友的喜宴上,偶遇老同事李笙,正拿着酒杯向我走来,惊诧于他外形的巨大变化,之前那个大腹便便,油头富态的他,现在整个人清朗白净,容光焕发,简直判若两人。

李笙原来是公司的销售经理,有名的“拼命三郎”,不怕苦、不怕烦、不怕喝、不怕熬。大家玩笑说他简直就是在用生命做销售。尽管业绩突出,但整个人因为长期的生活不规律,夜饮晚睡,才近三十的小伙,在大家眼中无疑更像个不修边幅的大叔,涵盖言行举止的整体个人形象:一个标准的业务油子。

和眼前这个生机勃勃的他大相径庭。

攀谈之中,聊到他近年创业的情况,他说前年经历了一次触底反弹,说到这儿,我捕捉到他眼底闪过一丝光影,不忍追问细节。

把话题转走,后来聊起他近年多了一项兴趣——户外爬山,他说是爬山救了他。那次触底,几乎赔光了他和父母全部的财产,到了穷途末路,所有的亲戚朋友避之不及,看着年迈的父亲焦虑得一夜白头,万念具灰。他特意飞到那座以险峻著名的山峰,爬到山顶,想去解脱。

到了山顶待到日出,整个天地呈现在眼前,那一瞬间,他没由来的泪流满面,突然感到自己的困境在天大地大里犹如沧海一粟微乎其微,他决定重头再来证明自己。

回去后,找到供应商谈妥以转让技术、知识产权为抵押延迟付款,用买的全部保险找银行贷款发薪稳定员工,一边处理库存,一边走法律程序追讨欠款,慢慢才缓过气来。

听他的讲述,我懂他爬上山顶放弃轻生的那一刻就是佛说的一沙一世界,一念一天堂开悟的瞬间。

科学也曾证实,人产生极端想法时做与不做之间的决定时间,就只是那么短短的几分钟。

他兴奋地告诉我:现在不光他喜欢爬山,平时也常组织客户周末户外亲子游,不像以前把时间和金钱花在吃饭喝酒、卡拉OK、打牌上,大家工作之余,都爱上登山、骑行、踏青这些活动。男人们农庄野外茶话,女人们带着孩子在周围玩耍,工作生活兼得,家庭也比以前和睦多了。听到这里,我由衷地为他健康的生活和事业感到高兴。

在我看来,李笙是爬过了生死那座最高的山,战胜了对失败和责任的恐惧,选择迎难而上,最终才能走出困境,孽海重生,经历过了劫难,更懂得享受生命的美好。

无人例外,每个人都有要爬的高山。

对于山里的孩子,走十几里路去上学,翻的不是大山,翻的是改变命运的行动;对于学子来说,高考的大山必须要翻;对于年轻人来说,跳出舒适区去选择拼博就是一座大山;对于中年人来说,山就是如何平衡事业与家庭;对于老年人来说,放下对俗世的一切掌控,去怡情养生也是一座山。

甚至哪怕对于小孩子,不被垃圾食品诱惑,选择去多喝开水多吃蔬菜都是一座挺难的山。

朋友的弟弟峰是个年轻的技术工程师,在准备跳槽时当两份聘书同时摆在他的面前,一份工资和从前一样,是一家品质声誉很好的大公司。另一家是急需工程师上岗的小厂,报酬丰厚。对于准备结婚的峰来说,改善现有的收入条件是他跳槽的主因,丰厚的收入对他是极具诱惑力的。经过与未婚妻的商讨,他选择了对自己有成长性的企业学习发展,对于他们这样的年轻人来说,能做到不顾眼前利益,难能可贵的不把金钱作为选择的第一标准,就是翻越了心中的“金钱”那座大山。

发小静一直是大家敬佩的女子,家境贫寒的她帮着父母把弟妹拉扯大,长大嫁了个没主见的男人,自己的小家、娘家、婆家的事情全部都是她一个人打理,平日的迎来送往、家里的婚丧嫁娶,她亏待自己也不亏待他人,含辛茹苦地坚强生活,看着让人心疼。

生活总是会给好人开玩笑,直到有一天丈夫领着怀孕的小三来找她摊牌,“打击”二字已不足以形容她当时所受的冲击,前后两个家族站出来声援她,婆婆放出小三进门她就上吊的狠话时,她只是收起眼泪,领着孩子,回到娘家,一周后爽快地签字离婚,没有不依不饶,没有选择两败俱伤,心平气和体面结束。对于她来说,果断放弃一段全心付出却遭遇背叛的婚姻,她翻越了心里那座感情的大山。

感情和金钱两座大山不是人人都可以翻过,有人说在金钱和感情上看不开的,无论男女,终究是糊涂人,所言非虚。在这两件大事上拎得清的,看待俗事一定比常人超脱很多。

每个人都是在翻山越岭。

身体的爬山是磨炼意志,强健体魄,铸就永不放弃的精神。心灵的爬山是强化内心力量,战胜自我的狭隘,选择更广阔的思考维度。不论是爬哪种山,都会气喘吁吁,历经艰难,几经放弃,几经坚持,方能登顶。

翻过了,就会豁然开朗,见天、见地、见自己。可以看到前所未有的风景和发现最新的自己。

再看看那些前面翻山的主人公们都收获了什么?李笙选择了重头再来,走出低谷,事业渐入佳境。勤奋好学的峰选择去能带给他成长的公司,现在他已经可以独挡一面组织一个项目的开发。静离开那个辜负她的男人,经营了一个餐馆,带着孩子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活得潇洒自在.......

所以,人终其一生,无论遇到各种高山,都不如自己这座山翻得困难。克服客观困难只需要方法,克服主观局限才是最难的,需要自我识别,自我洗礼,基至自我强拆重建,有如凤凰涅磐,浴火重生的过程。

人就是在翻越一座座山中实现成长。

没有翻山的勇气,只能选择站在谷底,在谷底永远看不到群山的巍峨,云海翻腾的壮观,

只能活在笼罩于山的阴影之下。

“境界”二字就包涵了最高层次的:高度、景象、视野。

只有站在峰顶才可以感受一览众山小的非凡气度。

高度决定风景,视野决定格局。

有人说:“站在顶峰,万丈云海也是日常,站在山底,晴空也是稀世美景。”

很现实也很残酷。

勇于翻越的人会习惯登顶,裹足不前的人会常处谷底。

翻山的实力铸就了人生的差距、境界的高低、格局的大小。

山在眼前是障碍,越过去就是人生至高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考结束了,我们的生活之路还很长,规划好从高考结束到上大学这一段一生中最宽松、闲暇的时光。你可以这么做: 用...
    闲暇杂谈阅读 228评论 0 0
  • 今天中午买了考研的政治和英语,还没开始看,先应付主管的考试,等考试结束一定要努力,既然不想这样过一生,就不要在当下...
    齐宝宝520阅读 121评论 0 0
  • “二然”兄弟,孪生亦非孪生。 “二然”指的是董潇然和王昊然,为什么要把他们放一起写,因为他们是孪生兄弟...
    流水脉脉阅读 354评论 0 0
  • 昨晚晚饭的时间下楼快走了四公里,因为晚饭时间,行人非常少,有的时候长长的走道只有我一个人,长期高压和低效率下...
    cristinasong1阅读 2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