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建设讲座:幸福=弗洛伊德+弗兰克=快乐+意义=生活+工作

国庆长假应对疫情防控不外出,那就把答应的能力建设讲座好好梳理一下,毕竟态度永远是第一位的。

如何理解拿的起放得下?这是说事情应对和事后心态平和,许多故事给予启发,我们能做到吗?这就需要加强专业能力建设和心理能力建设。

二者并存理念很重要,手心手背一体两面,各有侧重点,不能拿的起如何放得下?放得下才是卓越。遇到突然发问需要两种能力都具备,这就需要不断学习、反思、反刍、融汇。

专业能力建设如何拿的起?

一是专业要求。明确中心目的,如三岔路口问路,清楚具体流程,如护士喊人吃药,三个有利于,四种意识,五点创新。

二是他山之石,提醒大家思考的。

三是工作日记,示范大家来做的。马尔克斯的活着为了记述。

心理能力建设如何放得下?

牛拉车不走,思考打牛还是打车?

一是我们自己为自己做了什么?

认识心理现象。心理不是知识是体验,如同要吃辣椒体验辣而不是知道辣椒辣,心理不是道理是做到再说,“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如何应对。心理是脑的机能,树叶、打手、错觉、记忆(手机放到身后到底在哪里),是大脑产物由言行反映,心理是客观现实反映,三句话看人,做的事不重要如何做事才重要,与人形象打交道,是社会化产物,由关系反映。

心理是人和社会两因素结果,“不要问社会为你做了什么,而要多问问你为社会做了什么”,引出三问题:工作目的,实现目的,怎么实现。介绍马斯洛需求理论,引出三点:层次、并存、近端的信念理想自我实现(长津湖战役舍生忘死)。

二是我们还能为自己做什么?

心理成长四部曲,无知傻的3种情况(愤怒、别人傻、局限),股市贪婪,自知笨的当不了敢死队员,觉察慢的会刹车会开车,习惯的坚持涂鸦千字文。

自知521,5点局限:时间改变看法以及拍花看见变化,空间爬山看寿星体验,楼层看风景,自我中心主义共情困难以及住的远不远,多少人到死活在幼儿心理年龄,人格局限路怒症出生害羞率,情境局限斯坦福监狱实验以及教育焦虑。2个忠告,接受理念,如总裁尿裤子故事,接受放下冲突有力量。

觉察123,共情意识为中心,迪士尼小路。情绪与需要处理为关键,三步走是实践。

情欲一体,情绪是失控欲望,情绪管理要点是先判断再应对,需要管理是帮助表达诉求。

自我情绪管理,判断自己心理状态,应对说出需要。

别人情绪管理,判断他人心理状态,分别应对,难在同频共振3种情况,愤怒应对沉默12秒。

自我需要管理,说出诉求,温柔的坚持。

他人需要管理,不正常心理下提问需要帮助什么,如孩子告老师,别安慰问需要如不能帮助解决不鼓动闹大事情,正常心理要猜测,如贷款故事。

共情三部曲,很难,会得不难难的不会,如有人到单位反映复核导致没钱买奶粉故事,围绕讲道理,后来共情到心理不正常,宣泄情绪。如批评工作失误自我中心,如沂山之行反思,自我中心,盲目乐观,投射自尊与担责。

三是生活工作中最感激谁?谁又感激我?

哈佛教授沙哈尔的幸福公式,幸福=弗洛伊德+弗兰克=快乐+意义=当下+长远=自由+责任=生活+工作。关键在于行动,行胜于言,比如教游泳教不会只有自己下水,学开车只能自己学会别人教不会。

为此实践体验,用行动回答:能为自己为单位为社会做什么?能做好情绪管理吗?能心怀感恩助人为乐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