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二十岁就死了,八十岁才埋

文|汝之尾巴草

-01-

近来天气逐渐转好了,我却变懒了。

说好的六点起来做点有意义的事儿,结果能拖到七点十分起床我就绝不会七点起来;明明列了这个星期要看完一本书,有空再看个电影陶冶一下情操,结果一般都是电影看了不止一部而书只翻了几页……

说好了的要趁着空闲时间把想学的东西学一下,把薄弱的地方弥补一下,别让下一次遇到同样情况的自己还是这么无助……但我就是没做啊。

该不会的还是不会,该会的也没学会……

在找工作的时候我特别烦躁,觉得自己挺好的但就是找不到满意的工作。我观察其他来面试的人,也留意着他们的简历,突然发现: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跟别人比起来,我的综合竞争力的确不足。

虽然也有一些小优势,但那都不足以成为核心竞争力啊,被别人随便一个名校、一张证书、一种额外技能就给秒成了渣……

最关键的是:别人拥有的这些我曾经也有机会拥有。

名校这事可以不说,它得追溯到高中去,那个时候都是老师家长们在赶着我们走,我们还不是特别明白努力的意义。可其他的就不是这样了啊。

在当初没考到自己中意的大学时,我明明发过誓要好好弥补——虽然在普通的大学,但也一定要混出个不普通的样儿,一定不会给那些在名校的同学机会,让他们能借此拉开距离。

后来的事实是:我的壮志雄心只保持了几天。在早起努力了没几天之后,我的身影就融入了广大普普通通的大学生之中,上课,吃饭,赖床,追剧……

说真的,我特鄙视这样的自己。

明明就有机会牛逼,我却偏偏把自己当成了一个平庸的不能再平庸的人。在明明可以好好吃苦的二十来岁,却把自己活成了七八十岁的舒适老人……活该我现在苦逼。

-02-

还好我现在知道觉悟。不觉悟不行啊,已经被抛进了社会的大熔炉,总得要生活、要养活自己吧。总不能再眼巴巴地指望着跟父母要点生活费来糊口吧……

说真的,到了这个年纪,父母身体健康没有什么大灾大病的就已经是上天对我们的眷顾了。不然你想想,你现在混得这个怂样,父母有谁病了我们是管还是不管?管肯定得管,关键是你哪有能力管?是出人力还是出钱?

所以说,趁着年轻,我们无论如何都得赶紧努力啊。就算不是为了自己,也得为了一天天老去的父母。

对他们而言,人生已经在走下坡路,是在残酷的倒计时。虽然他们嘴上总说着他们没关系,会自己照顾自己,让我们只顾好自己就行了。但我们难道不应该自觉点嘛……

哪家的父母不想自己的孩子特牛逼,能在跟街坊邻居瞎扯时说一句:“我家孩子早就不用我操心了,还在上个星期给我买了……”

对他们而言,这就是对他们大半辈子付出的最好回报,也是我们为人子女最基本的孝道。

所以说,每当我有委屈的时候,觉得日子特别难的时候,我就觉得自己没有资格放弃,而且还得格外的努力。不就是吃苦吗,不就是得多付出一些吗,现在不去专心吃苦,怎么承受得住将来暴富。

这个世界上,有人在用最后的生命,期盼看到我们的成功,我们还没到该安逸的年纪。

-03-

不过有些人好像真不这么想。他们的日子过得真的不要太舒服。

在我以往认识的朋友中,日子过得舒服的人大有人在,黄磊是让我最看不过去的一个。他是跟我一起从不起眼的三线城市来到目前这个城市的,从大学到现在,好几年时间。

在大学的时候,他说不喜欢自己的专业,学起来没动力,所以靠打游戏为生。我们上课的时候他在打游戏,周末休息的时候他也在打游戏。哪怕是吃饭时间,他还是在打游戏。

你见过网上那种懒到极致的人吗:外卖送到楼下都懒得去拿,要用绳子吊上来。不夸张地说,我觉得他比那个还懒,恨不得吃饭不用张嘴,上厕所不用脱裤子。

反正大学算是这么混过去了,有着父母每月给的生活费,总不至于饿死。

到了该实习该找工作的时候,他又一次让我大开眼界。先是拖延战术,跟学校说希望自己不盲目就业,要慎重,希望学校别以就业率逼他。跟家里,他说自己有好几个offer需要考虑权衡,不能太急躁。

继续拿着家里的生活费,直到别人已经过了实习期正式就业,他还是个无业游民。父母实在着急,一次次地催问他,并且在毕业快半年时断了他的生活费,他才着急。

他的确找工作了,当了某个公司的保安。

一个受了四年高等教育的人,一个二十二岁的大好青年,在父母花钱培养他学了机电工程专业之后,他去当了个保安,一个月工资两千二。

我不是瞧不起保安的工作,真的。我觉得每份工作都该受到同样的尊重,我只是觉得在他这样的年纪,有更多的可能性和更好的选择,值得他去拼搏。

-04-

他后来的日子我不想过多谈论,无非是从一个地方的保安到了另一个地方接着当安保。每月的钱不仅没有一分给家里,还要不时地让家里救助……

除了有一些替他的父母不平,我更多的是想不通:二十来岁就过这样的日子,那你跟提前死了有什么区别?

你在你人生中最该吃苦的年龄选择了安逸,那人到中年之后的那些悲哀你不悄悄自己承受,还想怨谁?我都不敢想象,在你人生中最好的这几十年时光里,你不去努力,不去尝试,更别说走出小城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迎接更多的可能性,那你活着的意义到底在哪里?

每天吃了睡睡了吃,今天跟明天后天的日子完全不会有任何不同……这样的你,除了比死人多呼吸一口空气,还有其他的意义吗?

真的,一个连一点努力都不肯去做的人,不是问你和咸鱼有什么区别,而是要问你,和死人有什么区别。

毕竟,作为一条咸鱼,还有可能翻身,但作为一个死人,想要再复活可就难了。

你只不过是在虚度几十年的时光,然后等待生命终结时能堂而皇之地入土掩埋。

这样的人生,仅仅是:在二十岁就死了,八十岁才埋。

这样的人生,不如不过。

我是汝之尾巴草,一个认真生活的女同学

喜欢请点赞、关注我,期待能和你做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