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西南有个天使班 || 八月05:给班级起个名字

文/涅阳三水

365/66

前情提要:

彭聪迟到,宋迁被饭倒身上,薛猛尿床,开学第一天的事儿真多。孩子毕竟是第一次入校,开始食宿,很多事情务必要交待到位才可以。

(八月)5、给班级起个名字


1

上午上课,学校依然没有发教材。

每学期的第一周,是全体师生专项学习的阶段。

所谓的专项学习,就是各种各样的安全教育,上午学,下午学,还有教案和听课记录。

对于这个学习,我向来是应付过去的,教案写了,听课记录也写了,每节课把内容按学校要求写在黑板上,孩子们也做了课堂笔记,就是所谓的安全作业。

这些任务完成了,还有大量的时间,我们用来干什么呢?

讲解学校生活的方方面面的注意事项,必不可少;把自己对班级的构想和认知,慢慢渗透在教室里,也是必不可少。

看似没有教学任务,其实更加忙碌。

2

在新教育实践中,每间教室都要有自己的班名、班歌、班徽和班级愿景。因为这个原因,我也在考虑着,给我的这间教室起个怎样的名字。

当然,因为这一群鲜活的生命存在着,我不能无视他们的存在,班级名称有关他们的成长,应该是他们说了算,他们有更大的决策权。

我在教室读了台湾散文大师张晓风的文章《每个人都是天使》,读完了,把书本举起来:“这本书叫什么?”

孩子们回答了之后,我又随手拿起身边孩子们桌上的课外书:“这本书又叫什么?”

孩子们又大声回答了。

我笑笑,随手点了教室里每个角落里的孩子,让他们回答自己的名字。

“刚才那两本书,还有这几个孩子,他们身上都有个相同的东西,大家猜猜是什么?”我神秘地询问大家。

“他们都有自己的名字!”孩子们的总结力令我快乐。

3

“现在我们明白了,任何一件物品来到这个世界,都会拥用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名字,我们这间教室也不例外。现在是见证智慧时刻,我们每个人都开动脑筋,让你的脑细胞跳起来,给我们的教室起个名字出来。”

当我把这段话说出来的时候,孩子们叽叽喳喳议论起来了。

没多久,就有个女孩站起来了:“我建议班级取一个好听的名字,比如雅智班。”

“哦!优雅智慧,不错!请把你的名字还有你起的名字都写在黑板上。”对于主动发言的孩子,我向来比较欣赏。

那女孩走上讲台,拿粉笔在黑板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赵雅婷,还有她起的班名:雅智班。

女孩走回自己座位后,我看着孩子们又说:“赵雅婷起的名字就非常美,咱们其他人有别的题目吗?”

我认识的那个陈翔站起来了:“老师,我们叫颜真卿班可以吗?”

我吃了一惊:“为什么你会这样想呢?”

“因为你姓颜呀!”陈翔笑嘻嘻地解释着。

听完,这心里颇感郁闷,感情我讲的张晓风的散文白讲了呀!

4

“老师,班级名字叫天使班呀!”正当我心情低落的时候,一个声音传了过来。

我循声望去,原来声音从教室的外边传进来。

拉开教室门,我看到那个曾三妮了,声音正是她说的。

我对她笑笑,然后问:“为什么你还在这里?学校给你分班级了吗?”

“学校分不分,我都要在你的班里。”曾三妮看着我,固执地摇了摇头说,“你刚才读的那个故事好美,那个拿蜡烛的小女孩就是一个天使,我们的班级叫天使班最好了。”

我把曾三妮拉进了教室,让她把刚才的那番话又说了一遍。在门口的地方找了一个座位,让她暂时坐在那儿。

“什么是天使呢?孩子们?”安排好一切后,我回头对孩子们继续交流。

“天使是人类智慧的化身,也可以说她是一个精灵,他是一个使者。凡是有天使出现的地方,所有的磨难都可以化解,所有的困境都可以消失。”对孩子们讲完这份话,我发现有孩子悄悄地低下了头。

“你想成为这样的天使吗?你想让所有的人看到你都喜欢吗?你想让每一个走近你的人,都从你身上吸收到正能量吗?”当我抛出这段话的时候,有孩子的头低得更狠了。

5

接下来,我带着孩子们读了一首诗,这首诗的名字叫做《这条路》。

这条路

日本 金子美玲

这条路的尽头,

会有大片的森林吧。

孤单的朴树啊,

我们去走这条路吧。

这条路的尽头,

会有广阔的大海吧。

荷塘的青蛙啊,

我们去走这条路吧。

这条路的尽头,

会有繁华的都市吧。

寂寞的稻草人啊,

我们去走这条路吧。

这条路的尽头,

一定会有什么吧。

大伙儿一块去吧,

我们去走这条路吧。

读一遍了,我微笑着问孩子们:“我们去走一条什么样的路呢?”

6

“我们一起去走这条路,这是一条怎样的路呢?”看着孩子们一脸懵懂的模样,我重新又问了一遍。

“成为好孩子的路。”有孩子如此说。

“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种人的路。”有孩子如此说。

“成为好学生的路。”也有孩子如此说。

我不言语,只是静静地听着。

“老师,你想走一条怎样的路呢?”这个名叫陈翔的男孩将了我一军,我提出的问题又回到我的身上了。

“这条路是成为天使走的路。”一个清晰响亮的声音不失时机地传到我的耳朵里。

我抬头看看,就是最前面的临时学生曾三妮,刚才的声音就是她送过来的。

我对她笑笑,而后,又对全班同学说:“成为好孩子需要怎样的标准?大家刚才的议论颇为精彩,接下来议论一下这个问题。”

7

“好孩子要诚实、善良、热情、勤劳、勇敢、孝顺!”有孩子一气说了这么多词语。

“是的,大家说的内容,都非常好,问题是你想拥有哪些方面?”从孩子那里收集问题的答案,又不断地抛撒新的问题,让孩子意识到自己是在一个接一个的问题环境中成长起来的。

“我想全部拥有这美好的一切!”没有人不想成为好孩子,没有人不想自己优秀。

“那么,这美好的一切用哪一个词语可以概括出来呢?”

“天——使——”孩子们的声音响亮极了!

“我们的班级就叫天使班了!我们每个人都要走在成为天使的路上,每个人都要成为天使!”那个曾三妮用大而响亮的声音对全班人说道。

我看着她,她的眼睛亮亮的,脸蛋红扑扑的,也正微笑地看着我,看样子,她已经走在我设想的那条路上了。

8

“在传说中,天使都是带有翅膀的,她们都是精灵,怀揣着拯救世界的使命,在天堂和人类之间来回穿梭。孩子们,希望咱们中的每一位,都能长出翅膀来,向着那个美好的未来飞翔!”想让孩子们了解天使班的美好愿景,我必须一点点地渗透。

这句话说完,孩子们都笑了:“我们是人呀,怎么能长出翅膀来呢?”

“我们可以让思想长出翅膀来!”这个曾三妮越来越令我喜欢,我的每一重意思,她都是第一个破解的。

“你长一个我看看!”有些调皮的孩子冲她怪叫道。

谁知道她也不恼,扭头对那个男孩看看,高傲地一抬头:“那你慢慢等着,老师会让我们都长出翅膀的!”

“太好了!曾三妮,我决定去学校争取,把你留在我的班级里了!”听到曾三妮的这句话,我忍不住鼓起掌来。

9

我带着孩子们又读一遍这首诗:

这条路

原作:[日本] 金子美玲,改编:颜衍

这条路的尽头,会有大片的森林吧。天使班的女孩儿啊,我们去走这条路吧。

这条路的尽头,会有广阔的大海吧。天使班的男孩儿啊,我们去走这条路吧。

这条路的尽头,会有繁华的都市吧。天使班的孩子们啊,我们去走这条路吧。

这条路的尽头,一定会有什么吧。大伙儿一块去吧,我们去走这条路吧。

读完了,我问大家:“孩子们,这条路的劲头,是大片的森林,你看到了?森林里有很多的树木,你认识几种呢?”

10

一些孩子叽叽喳喳说起来了,其中也包括刚才对曾三妮怪叫的那个男孩子。

我看着他,微笑着:“这一刻,你的思想长翅膀了吗?你一定看到了森林里的白杨树,大榆树,还有柳树,对不?”

他站起来了,右手伸出来在摸着自己的头,很是不好意思。

“你叫什么名字?”我问他。

“我叫林阿燃。”他回答后,头低得更很了。

“好孩子的标准,我们再加上一条:友爱。希望我们时时刻刻记着,天使班里的每一位,都是我们的兄弟姐妹,要友好相处哦!”

林阿燃从座位边离开,走到曾三妮的身边,端端地弯下腰去,声音清晰地说了一句:对不起。

曾三妮笑了,我笑了,大家都笑了。接着,班级响起了一阵掌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