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日志(十二周):改观

        周一早收到小K妈妈发来的信息,说小K不想补上周未完成的作业,还对上学产生了小小的抗拒,提出不想上学啦!妈妈很着急,怕孩子会因此而厌学。第二节课大课间,我约谈了小K同学,问他是否真心不想上学啦!我帮他分析了一下,我说你可以换位思考一下,你完成一份作业就觉得很累,那老师要批阅这46份作业,岂不更累?每次牺牲掉大量休息的时间来批阅作业,把你们作业中的错误一一圈画出来,不厌其烦地让你们一遍遍地改正。是为了什么呢?不是为了让你们把知识学得扎实一些吗?落下的作业要补上,也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为这点小事跟爸爸妈妈耍脾气,这也太没有小男子汉的担当啦?小K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我又帮着他做了分析,平常你在学校里学习,老师如此用心地教你,你学得都有点吃力,上课一走神就容易跟不上,你确信自己在家里能自学好?我们可以做一个尝试,你在家里自学一个周,回来我们搞一个测试,验证一下。小K摇摇头,说:“我……我……学不了。”我说:“那好,既然你没有这个念头,那就在学校里安心学习,当天的事当天完成,千万不要集攒在一起。以后记作业要把作业记清楚,别再丢三落四啦!”到了三年级之后,孩子们长心眼了,知道怎么想方设法来“胁迫”家长啦!其实家长也无需紧张,大不了让他亲自体验一下而已。那天也是跟一位妈妈交流,说孩子早晨起不了床,每早起床就像进行一次战争。我说大不了让孩子迟到一次,让她自己在全班同学的目光注视下走进教室,自己跟老师解释迟到的原因,说不上只有一次,她就会彻底长记性啦!有时候没有体验,只凭着说教,孩子根本听不进去。妈妈还觉得不忍心这样做,不想让孩子迟到,有时候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很多事情必须得经历到,有成功,也得有失败;有快乐,也得有忧伤。

      下午上完第一节课,回到办公室,看到一张小纸条,上面有留言:

      亲爱的王老师,我去给您看作业的时候,发现你的手指受伤了,我心里很伤心,所以我在您的办公桌上放了一张创可贴,希望您的伤口快点好。

                                      xx乐

        我拿着这张创可贴,内心升起一种莫名的感动,我爱着这帮孩子,同样我也得到了孩子们对我的爱。犹如自己的亲生孩子一般。好几年前,我出差回到家,结果一失手,玻璃杯子掉在地上,我伸手去拿的时候,手指被玻璃碎片割了一道深深的口子,立刻鲜血直流,儿子看到了,找了面巾纸帮我包上,然后打开门跑了出去,那时外面还在下雨,儿子也没有顾得上带伞,一会儿消失在雨中。过了一会儿,儿子回来了,雨水打湿了儿子的头发,儿子撕开创可贴,帮我把伤口包上。现在这一幕再次重现,怎能不让人感动呢!

        这几天陆续约谈了几位家长,孩子身上的问题必须直视,如果孩子到了三年级还没有养成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正确的学习态度,那越往后会越麻烦,一定要给孩子树立一种规则意识,家长也表示极力配合。小铭妈妈为孩子的磨蹭拖沓甚是苦恼,每天的那一点作业能拖到九点,甚至十点,周末的作业能拖到星期天的晚上完成,每早起床也是得千呼万唤。我建议他跟孩子树立一种时间观念,每天家庭作业六点半之前完成,如果完不成就不要他做了。早晨起床给设好闹铃,自己起床,十分钟之内完成穿衣洗漱,如果拖拖拉拉,影响上学,就让他迟到一次,自己跟老师解释迟到的原因。有时候,你不让他体验一下失败和难堪,他不会当回事的。当天下午,小铭妈妈给我反馈,小铭在六点之前完成了家庭作业,比之前提前了三四个小时。明明有高效完成作业的潜能,偏偏不去做。然后跟双胞胎兄弟的妈妈建议,跟哥俩设计一个比赛表格,创造一个“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细化考核,有奖有罚,激发内在的动力。轩昂妈妈也是当天下午就设计好了表格,晚上就立马执行。我知道可能并不会如刚开始这般顺利,在进行的过程中,孩子肯定会有反复,但是贵在家长的坚持。

        为了真正把这帮孩子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我每天到大脑在不停地运转中。行为心理学研究表明:21天以上的重复会形成习惯;90天的重复会形成稳定的习惯。即同一个动作,重复21天就会变成习惯性的动作;同样道理,任何一个想法,重复21天,或者重复验证21次,就会变成习惯性想法。所以,一个观念如果被别人或者自己验证了21次以上,它一定已经变成了你的信念。所以我制定了一份“21天好习惯挑战计划”,并以表格的形式做记录,家长做好监督记录。21天之后我们进行一个评比活动,有的孩子问我:“挑战成功有什么奖品吗?”我说:“把目光放长远一点,不要有好处就干,没有好处就撂挑子。当你养成了一个好习惯,就是金不换啦!不过,老师也不会亏待你们的,如果大家挑战成功,我们就举行一个'抽奖'活动。之前领着大哥哥姐姐们搞过这样的活动,确实有意思。搞活动还不简单,老师脑子里有的是'金点子',就看你们自己的表现呢!”

        今天读完小禄的日记,满满的感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张贴心的小纸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周的“读书小学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周的“读书小硕士”: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可以传入最多三个参数GetFiles(string path, string searchPattern, Sea...
    会讲段子的挨踢狗阅读 4,470评论 0 0
  • 今天下午工作的时候,身边的同事都在感叹,这一周的时间,过的好快,我也在心里感叹“是啊,不知不觉,一周过去了…...
    亲爱的小鱼老师阅读 239评论 0 1
  • 下班回家,看到婆婆的头发剪短了,剪完头发人也显得格外的精神了。头发剪的有点太短了,发型也很古板。 没等我问她,婆婆...
    董董杂文阅读 16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