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付费下一步:联结流量与优质内容

写在小鹅通精选开篇之时:

7月3日,我们为联结优质内容与流量而打造的“小鹅通精选”平台终于上线了。与此同时,承载该平台入口的订阅号小鹅通精选,也正式初始化运营。在此,通过这篇小文,我想与大家分享我们打造这样一个平台的缘由和初心。

01

小鹅通诞生半年之后,有了一丢丢名气的CEO老鲍开始在外疯狂奔跑。

在这半年之中,这款知识付费浪潮催生出的SaaS云工具,已帮助4万余家机构和个人打造了自己的知识店铺。截止目前,平台总流水已突破2.5个亿,月均流水4000万,总用户量1500万,付费用户超160万。并且,这些数字每天都在被刷新。

吴晓波频道、张德芬空间、十点读书、企鹅智库、拉勾网、叶檀财经、经济学人杂志、参考消息新媒体等诸多知名IP/机构使用小鹅通后,越来越多的大咖慕名找到我们。电话、微信、邮件像潮水般涌来,冲垮了我们的用户运营。这导致我们的运营团队不得不秉承着“711”式精神(每周7天,每天11点后下班),为客户答疑解问。

不过即便如此,我们仍遇到了困难。可爱的客户们向我们发起了大量技术手段无法解决的提问。比如:

“我这个行业,有做知识付费成功的案例吗?想学习一下。”

“我的内容适合做音频节目还是视频节目?或者搞直播?”

“我的这款产品,客单价定多少合适啊?”

基于这种情况,我们想了出一个办法:挑选出小鹅通优质的知识店铺作为样板,打造一批精选案例,让用户将自己的知识变现案例以实战+方法论的形式分享给其他用户,让我们的用户之间形成自发教育。

一开始,我们选用的是线下分享的形式。一方面,面对面沟通远比冷冰冰的线上分享来的有温度、记忆深刻,沟通也更为高效。另一方面,这种形式则是为响应带头大哥老鲍的号召。

老鲍本人一直以异常低调的姿态在前线大量接触用户,了解用户诉求和反馈。这种几近特务式的潜伏,导致参考消息新媒体的童总曾说,初次接触老鲍时以为他就是一个产品运营。然而即便是深夜仍埋头在客户群里处理问题,带头大哥依然觉得不够,号称要以更亲密的形式与用户近距离接触。由于声音不够甜美,不能去接客服电话,他老人家只好作为我司唯一的BD去寻访客户和执行线下活动了(为什么是唯一?因为其他鹅都在“711”式加班)。

但凡参加过我们活动的朋友都知道,小鹅通线下分享会的常态便是,CEO老鲍独自一个人在会场,既当场务小弟又做分享大咖。近二十场活动下来,一个好端端的专注代码二十年、极度木讷的大数据专家活生生磨砺成了单靠口活儿,即可技惊四座。新榜徐老师也评述道:“想不到啊想不到,你一个穿格子衫的码农也学会文科生这一套了。”

与此同时,在与用户亲密接触的过程中,这些活动也让我们发现了大量有趣且已实践成功的知识付费案例。除却教育培训、母婴亲子、财经楼市、个人提升、读书文化等常规品类,还有一些“另类”品类,简直称得上是意义非凡:

有个知识店铺聚焦农业的,教农民如何申请国家补贴、如何应对粮价下跌;

有知识店铺将目标客户对准了你我的爸妈:“一分钟会看手机地图”,“三分钟学会发微信”;

还有个糖尿病相关的创业项目,用小鹅通实现内容沉淀,更好地共享给广大的糖尿病患者以助他们康复。

当一些声音还在探究“知识付费是不是一门持久的生意”时,这些案例早已随风而起赢得不少付费用户,并在生产内容、打磨产品、销售推广等方面都探索出了独树一帜的见解与方法。

这样的优质案例积累到一定程度后,我们决定将他们的故事沉淀在小鹅通精选订阅号内,以便更高效地传递给更多用户。

于是乎,这便成为了小鹅通精选第一个目的:摆案例。

02

知识付费风起一年之际,势头似乎不如当初那般强劲。在面对媒体、投资人时,我们经常被问到的一些问题便是:

“知识付费红利期过了吗?”

“哪几类领域竞争最激烈,市场比重是多少?”

“内容付费产品,一般定价策略是什么样的?”

“专栏VS单一形式的知识商品,哪种更好变现?”

“如何应对复购率、打开率等问题?”

我们不是互联网学者、专家,没办法讲出一套一套堆叠的理论。但作为目前看起来服务知识付费市场最专业的技术团队,我们有在最前线与诸多知识付费探索者一起成长的经历,以及无数已经依靠小鹅通实现知识变现的案例和数据。

如果你拷问数据到一定程度,它会坦白一切。所以我们决定利用统计与数据分析,定期展示知识付费领域相关分析报告,以便为已入局和正在观望的内容创业者提供参考与支撑。

为表明诚意,在精选号开篇前几天,我们特意对目前小鹅通上的四万余家知识店铺和近两万个知识付费产品做了初步的数据分析并展示在这里:




通过以上几幅粗浅的数据,各位看官是否对于现状有了些许了解?在接下来的更新中,我们还将继续深入数据挖掘与分析,用事实帮助大家破局。

这便是小鹅通精选的第二个目的:抖数据

03

小鹅通究竟是什么?许多人曾问过我们这个问题,在多个通宵上版本的夜晚,我也一直在思考着这个问题。

起初,我们只给自己最底层、最基础的定位:单纯的技术工具。谈及品牌露出时,我们也尽量躲在知识分享者们的身后。因为在那时,我们认为自己所擅长的、能专心做好的只有创业者们背后的技术支撑,至于天下知识人如何将内容产品化、如何运营,我们不去干涉,只提供参考方法和工具。

但是,随着用户量急剧增加,我们的用户群体也从最早的自媒体人覆盖到传统媒体、出版社、培训机构、线下社群,以及大量认知盈余的个人,付费内容的品类在不断垂直细分并向纵深发展,产品的呈现方式千人千面,知识服务本身正在走向精细化,专业化,个性化,优质的付费内容相继涌现。然而,这些有优质内容的知识店铺却遭遇了流量的困境。

我们时常接到用户焦虑的质问:

“你们怎么不能帮我导量啊?”

“我在XX平台上已经有不少销量,微信公众号要从零开始啊?

“没人买我的课程,怎么办啊?”

与此同时,大量拥有流量的B端用户也开始急切的寻求我们的帮助:

“我们坐拥XX万粉丝,但是找不到合适的老师作内容分享,可以帮忙介绍一些匹配的资源吗?”

“你们能不能把小鹅通上做的不错的课程挑出来一些给我们,看看是否有合作的契机呢?”


张德芬空间 小时空修心课

来自双方面的压力与质疑声越来越大,我们这才意识到,单纯的技术支持已经不能满足所有的人。半年内二十余次的加速迭代已不足以撑起这迅猛的变局,在这个特殊的节点,转变迫在眉睫,我们需要承担起联结者的角色,让中小体量的内容创业者们能有更多的成长空间、更低的试错成本,让信息更为通畅,传播更加高效。

所以,我们将通过小鹅通精选这个全新订阅号,搭建起一个聚集优质内容的平台,将流量盈余者与知识盈余者精准匹配,把内容拥有者和高效的知识店铺运营方相互连接,完成1+1>2的价值传递。

通过这个平台,更多有想法的内容创业者将开启新的赛道,与有优质课程打造能力的生产方共同参与到知识付费的大潮中来,同时细分品类的优质课程将得到更为有效的推广方式。

此为小鹅通精选推出的第三个目的:结。

若想独自破局,则我们被困于洞穴深处,只能看见微光下模糊的幻影,而联结,可以将我们引向光明。

04

我们问老鲍,这样的出差频率会不会太辛苦?因繁忙和压力,带头大哥已在这个夏天成功瘦身10斤。

他却说:“人生一旦有了意义,将一发不可收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