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遇见了你,我才懂人生的艰辛

喜欢我,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微白故事

>>>1<<<

每个人都有一段刻骨铭心的往事,或是爱情、亲情、友情,抑或是人生奋斗史,只是不知道从何说起,人也是健忘的,那些年所经历的磨难与痛苦,会在漫长的岁月中,渐渐遗忘。突然想到时,又没有那个氛围,懒得去说。

机缘巧合之下,我听了两个故事:2011年在澳洲的地铁上,一个女孩成长的历程打动了我;2017年新年的第一天,一个女人的奋斗史、婚姻故事再次打动了我。不知道从何说起,但总想着记录下来,为了人生的不易,也为了永远记住那一瞬间的感动,和久久难以忘怀的印在心中的那一抹心疼。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87年,我已经是一名小学生了,在我的记忆中,家里还算富裕,不缺吃不缺穿,每天还会和小朋友们谈论最火的港剧。而那一年,故事中的女孩刚刚出生,我就叫她阿米吧。阿米是个清秀乖巧的女孩,从出生到上学,一直循规蹈矩,可是,在她初中时,爸爸的眼睛看不见了,妈妈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家里还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这或许是很多不幸家庭里的一个小小的案例。但2011年,我初次接触阿米时,很难想象眼前的这个女孩,曾经经历过怎样的生活。

记得那天几个同学一起相约去黄金海岸,那个时候,我和阿米并不熟悉,虽然一起培训了几天,还是不知道对方的名字。那么巧,在地铁上,我们坐在了一起。或许是旅途的无聊吧,我们有一搭没一搭的聊了起来。我在不熟悉的人面前,话很少,更喜欢做听众。阿米为了缓和气氛,她在我偶尔的询问下,开始了她的故事。

初中时,因为家里的情况,阿米不得不报考师范类,虽然不能上高中,进大学,但是也没有抱怨。早点工作,可以早点减轻家里的负担。她在师范时,家里没有多余的钱,她只能边学习边在学校兼职。打扫校园、打扫图书馆、家教,阿米一直都在做。师范的几年,她靠自己的努力完成了学业,虽然是大专,但她自考本科,也在毕业时,一起拿到了证书。这样的经历,对于我来说,是难以想象的,但阿米做到了。在那一瞬间,我重新审视了眼前的女孩,那年她24岁。很难看出如此清秀出色的女孩,曾经在这样的困境中生活过。心疼的感觉,慢慢滋生。

从那次之后,我刻意观察她,发现这个女孩真的与众不同。她漂亮有内涵,简单热情。每一次的课堂表现,都让我惊叹。想不起来为何老师让我们读英文诗,但那次的朗读,让我更加关注阿米了。她淡淡的忧伤,浓浓的情义,在读诗时,就让我感到隐隐心痛。课后,我问她:“阿米,你有男朋友了吗?”她笑着说:“我已经结婚了,但,哎......”她欲言又止的样子,充满了悲伤。又是一个故事,哎,人生就是这样,为何总是不能那么如意呢?

刚和她老公认识时,阿米就知道未来会有的两地分居。但因为种种原因,她还是和他结婚了。或许期望着能有所改变吧?她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虽然有老公,但仍然是一个人过日子。”一开始的浓情蜜意,到后来的孤孤单单,阿米不知道该如何改变?分别是经常的,相聚是短暂的,每次站在门口看着,是真的舍不得,却不知道如何开口,话到嘴边竟然变成了,你走吧,走了就不要再回来了。其实当时的阿米,恨不得冲上去抱住他说,不要走,回来工作吧,哪怕我们生活的辛苦点。

这样一个优秀的姑娘,人生总是在和她开玩笑。她的努力,她的勤奋,让她能去异国他乡学习深造,却难以改变她生活的轨迹。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在感情里,我们都是一个不懂事以及没长大的孩子,永远学不会相处,到了最后却只能拼了命地争吵。

爱在崩溃的时候比较真,爱错一个人的时候,心痛比快乐更真实,告别的时候说不出挽留的话,我们不得不拼了命地告别,好像这样才能忘记的比较快,放开的比较彻底。其实这种不完美,才是爱情真实的样子。

第二个故事,听了会心碎。或许,我不是个会讲故事的人,简单的叙述,难以重现那样悲伤的情境,那么,我们就随意的、轻松的说一说吧!

电视剧里的桥段,在这里真实上演了。那一年,阿蓝青春靓丽,她在上海做销售,业绩总是遥遥领先,台湾的小老板一直穷追不舍,可能缘分没到吧,阿蓝虽然心里喜欢,但又有些害怕,她难以想象日后嫁到台湾会怎样,不敢预测未来的路。在一次次的拒绝后,台湾帅小伙心灰意冷的离开了。阿蓝茫然的看着他远去,没有挽留。

我们爱过,才会不知道挽留;

我们想重新来过,才会拼了命地告别。

心里有些痛楚吧,假期时,回到了淮安。或许是孽缘,也或许命该如此,阿蓝在那年认识了前夫。阿蓝漂亮出色,但在感情上毫无智商,前夫的猛烈追求更胜一筹,她在迷迷糊糊中竟然答应嫁给他。我问她:“你当时是怎么想的?那么优秀的台湾小伙子放弃了,却选了前夫呢?”她淡淡地说:“心里有伤痛吧,前夫出现的时机刚刚好。”命运就这样和她开了个玩笑。

她说:“结婚那天晚上,我都很讶异,自己怎么就嫁给了他。”婚后,她没有回上海,怀孕生子,让她渐渐放弃了斗志。本以为可以安稳的生活,可是,前夫好赌的本性渐渐显露,阿蓝在家带孩子,没有经济来源。前夫和她共有的3套房子,在一年内被他输光了。她知道这样的日子没办法继续,但女儿她不能放弃,那是她的精神支柱。

一个赌徒,是不会想到家里还有娇妻爱女的。在阿蓝深夜带着孩子去医院时,永远看不到他的出现;在她需要他时,他欺骗说在谈生意。

最让我心疼的是,阿蓝抱着未满周岁的女儿,手里只有5块钱的凄惨模样。听到这里,眼泪禁不住的往下流。

那时,阿蓝默默地对自己说,要靠自己,不能靠任何人。当她提出离婚时,前夫坚决不同意,还死皮赖脸的道歉,说自己会悔改。阿蓝知道他不会改,但也没有再坚持。她在家人的资助下开了一家小餐馆,一个人带着女儿经营着,因为她的天赋和勤奋,生意越做越好。她的前夫看她的生意好,缺钱就来要,如果不给,就动手,真是无语问苍天了。阿蓝痛下决心离婚,在经历了几次斗争之后,阿蓝和前夫解除了婚约,为了争取到女儿的抚养权,她什么都没要,净身出户。

可是,日子并没有那么安逸,女儿要养,店要打理,一个漂亮光鲜的女子在岁月的打磨中渐渐失去了应有的光彩。阿蓝知道这样下去肯定不行,女儿慢慢长大,上学,学区房,哪一样的开支,都不是她现在的收入可以承受的。她看着已上幼儿园的女儿,心里的痛楚,无处诉说。要想生活有所改善,她必须要拼搏。她把女儿暂时交给了姐姐,只身去了北京。因为有销售经验,她很快进入了一家经营红酒的小企业。在她刚刚觉得收入和生活有所改善时,又一件事,打乱了她的步伐。

一天深夜,她突然听到了窸窸窣窣的声音,张开眼睛看到床前站着一个高大的男人。她惊呼出声,男人捂住了她的嘴巴,让她不要喊,他说立刻出去。透过窗外的余光,阿蓝看清了他的脸庞,竟然是老板,她惊呆了!

从那以后,老板总是有意无意的骚扰她,幸好有一个同乡小伙子暗地里帮她解围。但是,她清楚地知道,这个地方不能待了。一个月之后,她辞职了。为了在北京能够生存,阿蓝打算自己做红酒,创业是非常艰难的,何况还是在陌生的城市,在帝都。她拿出了所有的积蓄,做了贷款,在北京开始了红酒生意。

听到这儿,我喝了口茶,是阿蓝泡的茶,我问她:“你觉得辛苦吗?”她说:“辛苦不怕,就怕做不好。你看过《北京青年》吗?”我点了点头,她说:“我的生活就是那样的,每天早晨赶地铁,见客户,吃泡面。”为了节省钱,只能克扣自己,把赚来的钱拿去请客。并不是每一个饭局都是有用的,不是每一个客户都善良的。她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女人创业的辛酸,不仅仅是体力上的累,更累的是与各种男人周旋。只想占便宜,不想做生意的特别多。在一次次的斗智斗勇中,阿蓝变聪明了,她已经能够一眼看出哪些人是可以结交的,哪些人是另有目的。在事业的高峰期,她拿下了北京十几个大企业、大公司的唯一销售权。

随着时间的推移,女儿长大了,到了需要妈妈陪伴的年龄,阿蓝知道,她要么回淮安,要么带着女儿进京。在经过长时间的思量之后,她决定回淮安,把红酒和茶也带回了家乡。我们也是在几次品酒喝茶时渐渐熟悉,喜欢她的茶,更喜欢她的红酒,最令我沉醉的,还是她这个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没有结束,故事中的两个人,都是我最好的朋友,看着她们一路以来的艰辛,我才知道,自己是多么的幸福。

珍惜生活,珍惜生命,更要珍惜如此真挚的友情。一路相伴,感谢生命中有你们的出现!

>>>End<<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引用类型有对象、数组、函数、正则,非引用类型有数值、布尔值、null、undefined 5.过滤如下数组,只...
    机智的大口袋阅读 190评论 0 0
  • 在似水流年里,有件事叫我日夜不安。在此之前首先要解释一下什么叫似水流年。普鲁斯特写了一本书,谈到自己身上发生过的事...
    亚茹_我是阿茹阅读 8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