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和亲王,四少爷:两个爱上嫂子的男人

《延禧攻略》里和亲王(弘昼)与富察家四少爷(傅谦)有一点相似,他们,都是爱上自己嫂子的男人。还有一点相似的是,他们的嫂子,并不爱他们,而是深爱着自己的丈夫——他们的哥哥,可以说,深爱到变态。

关键,这两位嫂子,辉发那拉·淑慎(开始的娴妃,后来的继后)和喜塔腊·尔晴(开始的长春宫最得力的宫女,后来的忠勇公夫人),都不是什么善良之辈,个个心狠手辣,坏事做尽。

恋上一个有夫之妇就算了,可这恋是单恋,这妇还是毒妇,聪明人,实在干不出这事儿。

有句很俗的话叫“好吃不过饺子,好玩不过嫂子”,大概因为古代好人家姑娘都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导致男人们没见过什么姹紫嫣红(弘昼可不是这个原因,他是见太多庸脂俗粉,没见过几个高质量的),小叔子对漂亮嫂子暗生情愫,也算正常。

可嫂子再是美若天仙,再对你眉目传情,也不能动真格的不是,心底YY一下就得了,还真不管不顾就爱上了?我这个“真格”不是说有什么实质性的行为,而是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动了真情。历史告诉我们,对嫂子动了真情的男人,多半没有好结果,你看多尔衮,活着守护嫂侄一生,死了还是被掘坟鞭尸。

相比而言,武松就有定力多了,潘金莲再怎么挑逗,试探,他都严词拒绝,甚至恼羞成怒,但就是不接招,坚决不做那“不主动,不拒绝,不负责”的三不男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弘昼和傅谦真该和武松学学。只可惜,太难了,不是每个男人都具备做英雄的禀赋的,大部分人,不是草包就不错了。

弘昼,就是个草包,开始装草包,后来证明,他是真草包。

最初,他一直表现得好色,荒唐。玷污了魏璎宁,又看上了魏璎珞,但凡有点姿色的宫女,他都不放过。

但这并非他的真实面目,他的荒唐,是为了不被皇兄猜忌而演出来的。虽然是演的,倒也看得出本性,他如此行事,可知他没有原则,完全不把宫女宫规当回事儿。

人有多面,他也有正面的特质,比如孝顺。也可以说,对于瞧得上的人,他算重情重义。

对娴妃的爱便是由这种特质生发而来的。

当年,他饿晕在辉发那拉府门口,幼年的娴妃给了他口吃的,救了他一命。此恩,他始终铭记在心。

这算是缘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多年过去,这事儿本不该再提。

但娴妃要立足,必须先收罗人心。她一眼看透了弘昼的所有特质,决定纳为己用。

她没说一个字,只是装作不经意间让他看见了救他时的随身玉佩,他上套了,从此唯她马首是瞻。

不同于乾隆面前的被动,在弘昼面前,娴妃真是情场高手,实在高明。对这件陈年往事,她但凡提及半个字,他对她充其量只会有感激,不会有爱。而感激,很快就可以还完,爱却不同,能让人甘愿付出,永无止尽。

最终,弘昼为了她,不惜谋反,背叛皇兄,直到丢了性命。

至此,缘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面说了,弘昼没什么原则,又对瞧得上的人重情重义,这两条合起来,是非常可怕的。这样的人什么事儿都干得出来,因为格局太小,行为又不受限制。为了心中那一个或几个瞧得上的人,他肆无忌惮,可视他人生命如草芥。这样的人如果还位高权重,那就是灾难。

有时候,为了自己,伤天害理,会被千万人唾骂,但为了维护的人,伤天害理就值得原谅吗?就变成情深似海,感天动地了吗?不,我从不这么认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起弘昼,四少爷的存在感要弱得多。他出镜率不高,每次出现,都在嫂子周围,个人背景都是靠他人口述交代。

傅谦,傅恒同父异母的弟弟,庶出。打小身体弱,无法习武带兵,只好去考科举。但当时大清号称马背上得来的天下,重武轻文,所以,他在富察家非常不受重视。

可别小瞧了这个角色,搞不好,先皇后的死,也有他一份儿。先皇后以为尔晴怀的是龙嗣,才会自杀。尔晴的儿子,到底是不是龙嗣,剧里虽未明说,但我认为不是。想来,应该是四少爷的。

傅恒与尔晴,从未行过夫妻之实,自然不是傅恒的。而尔晴口口声声说怀的是龙嗣,皇上却什么都不记得,只记得第二天看见尔晴衣衫不整,泪流满面。

傅恒说:“皇上绝不是会碰臣妻之人。”这话,我信。

大猪蹄子(乾隆)是妃嫔无数,喜欢美女不假,但他对女人是很挑剔的。尔晴这种毫无特点的,他打心眼儿里瞧不上,他瞧上的哪舍得赐婚给情敌呢?

他的挑剔从选秀就可看出来,那嘴损得,都可以说相声了。一个个秀女被臊得面红耳赤,站也不是,跪也不是,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当时,第一位秀女略瘦。乾隆一见,就对皇后说:“这今儿风这么大,她站着应该挺费劲的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位,略丰满。乾隆一看,忍不住笑了:“这一日是要吃五餐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位,肤色不够白皙。大猪蹄子又说:“这每天是顶着酱油,晒太阳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毒舌不毒舌?挑剔不挑剔?就算尔晴胖瘦黑三样不占,姿质尚可,但应该也比不上舒妃。舒妃一曲《宫墙柳》唱得那叫一个凤吟鸾吹,莺啼鸟啭。她凭着色艺双绝,外加名正言顺都勾搭不成,不仅被骂又蠢又瞎,还被罚唱歌到天亮。尔晴有什么?

而且,皇上那么傲慢的人,怎么可能会做玷污人妻这种下三滥的勾当。

也有人说,或许酒后乱性,看错了,把尔晴当成了魏璎珞。可皇上对此事,没有任何回忆,据之前看过的科普文说,醉到不省人事,基本是成不了事了。

所以,我认为,皇上与尔晴,什么事都没有,一切,不过是尔晴自己炒作而已。

那,怎么把戏做真?尔晴想到了四少爷。四少爷,贼心一直有,可未必真有贼胆。

还记得,尔晴从皇宫回到府内,发现四少爷正在作画,画中不是别人,正是他心心念念的嫂子——尔晴。尔晴拿到画说,画在我手上,既然画的是我,能不能销毁,得由我决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少爷本来就没什么地位,恋慕嫂子的事儿被捅出去,日子将更难过,所以尔晴算是攥住了他的把柄。

攥他把柄,显然不是吃饱了撑的没事干,自然是要胁迫他帮忙。能是什么事儿呢?那要看尔晴最需要什么。

她要报复傅恒,那就要让傅恒相信,自己确是被皇上宠幸了,还有什么比腹中有子更有说服力呢?

这下,一切就合上榫了。

四少爷性格与弘昼完全不同,毕竟是读书人,礼义廉耻还是懂的,不像弘昼那么荒唐。

他的弱点在于没见过世面,仅仅被尔晴的美貌吸引,就沦陷了,这也太上不得台面了。又因为一幅画,就被尔晴牵了鼻子走,这么点小事儿都处理不好。

懂礼义廉耻,却没见过世面,这两点结合起来,非常危险。这样的人不会主动作恶,但却极容易被人利用,成为他人作恶的工具。

所以,他不杀人,很多人却因他而死。这样的人,同样不值得被原谅。

弘昼与傅谦,个性完全不同,但际遇却如此相似。大约因为他们都有两大缺陷:一,没有大是大非,二,没有自我意识。既没有做到不伤及无辜,又没有替自己活过一天,实在是傻。

话说回来,也只有这样的傻子,才会不加分辨地恋上明知不属于自己的人,泥足深陷,不可自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