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口之家最受欢迎的10道家常菜,做法简单有营养,值得收藏!

宫保鸡丁

材料:

鸡丁;花生米;姜葱蒜;

豆瓣酱;白糖;生粉;酱油;醋;盐;花椒;

步骤

1.准备原料。

2.取嫩鸡胸肉,用刀把肉拍松,切成3毫米见方的十字花纹,再切成2厘米见方的小块,加盐、、湿淀粉拌匀。花生米事先炸好的。

3.炒锅上火,放底油,烧热,先放花椒,炸出香味后捞去花椒,放入鸡丁炒散,放入豆瓣酱迅速炒成棕红色,烹入料酒炒一下,再加入姜、蒜、炒出香味,速倒入调味芡汁(把白糖、醋、酱油、肉汤、湿淀粉一同放在碗中调成芡汁)

4.汁沸腾时放入花生米,翻炒片刻,加些葱花就好了。

5.花生米一定要在菜起锅前下锅,以免长时间在锅内翻炒,影响花生米的酥脆感

酿豆腐

用料: 豆腐、肉沫、姜、葱、蚝油、胡椒粉、嫩肉粉、酱油、盐;

做法

1.肉沫加入嫩肉粉、生姜、蚝油、葱花、盐;搅拌均匀;

2.豆腐对半切开,再切成六小块;中间用勺子挖空;将肉酿入;

3.最关键的一步来啰〜怎样翻面放入酿豆腐〜要小心轻放,有肉的一面朝下;

4.煎制;呈焦黄色时翻面;继续煎至两面都呈焦黄色;盛出备用;

5.酱油、耗油、胡椒粉、水调成碗汁;将豆腐和碗汁放入锅中;闷煮三分钟左右;

6.大火收汁;盛出装盘,撒葱花;

粤浙三小味

原料:花生仁70克,去皮蚕豆瓣100克,目鱼须100克。

调料:盐10克,糖、红油辣椒丝(炼好的红油及其中炸过的干辣椒丝)、黄酒、辣鲜露各5克。

制作:

1、花生仁加入盐3克、糖、水500克煮透,捞出;豆瓣炸酥,加盐3克拌匀;目鱼须切成小段,用黄酒、盐4克腌制10分钟,再拌入糖、红油辣椒丝。

2、将煮熟的花生仁、炸酥的豆瓣、腌好的目鱼须分别盛入容器内,入180℃的烤箱烤制2分钟,至香味溢出即可。

提问:凉菜凉吃,为什么要烤呢?

作者回答:

水煮花生仁中含有少量水分,油炸蚕豆瓣中含有一定的油分,传统方法是把花生仁用密漏勺控干,把油炸蚕豆瓣用吸油纸吸干油分,防止吃起来过分油腻。采用烤制的方法,加热时水分和油分都蒸发了,达到了成菜要求。虽然是在为凉菜加热,但加热后两者口感更好,香味更浓。目鱼须烤制则是成熟的需要,使腌渍时的酒香味挥发出来。此菜热制热吃、热制冷吃均可。

评论:现在很多时尚菜都是由多种原料组合在一个盘中制成的,虽然具有营养搭配合理、品种丰富多彩的优点,但是其制作工艺繁琐的缺点也显露出来。将三种原料初加工以后同时烤制,符合现在所倡导的“快、简、利、康、旺”的菜品评价新标准,有利于快速上菜。批量生产此菜时用烤箱烤制,单份上菜时,也可以将三种原料组合在一个盘中,然后用微波炉中火加热30秒。

特色:将三种不同的原料合拼成菜,是传统菜组合方式及烹制方法的新突破。

番茄汆丸子

原料:

黄豆芽200克、肥瘦肉馅250克、西红柿100克。

配料:

盐8克、胡椒粉4克、料酒20克、香油20克、葱姜末各10克、淀粉30克、鸡蛋1只、姜2片。

步骤:

1. 在250克肉馅中加入5克盐、4克胡椒粉、20克料酒、20克香油、各10克葱姜末和30克淀粉。另外加入100克清水,顺时针搅打上劲。

2. 清水烧开后,入洗净后的黄豆芽与2片姜煮10分钟。

3. 随后,在黄豆芽底汤中加入切好的西红柿块,烧开。

4. 将肉馅以勺取适口大小入锅,汆成肉丸。

5. 待肉丸浮于汤面后,加入3克盐以及调好的鸡蛋液,烧开即可。

芹菜炒牛肚丝

用料: 熟牛肚丝 200克、芹菜梗200克、红辣椒 二个、生姜 几片、大蒜 几瓣、油 适量、盐 适量、白胡椒粉 少许、生抽 适量、老抽 少许、啤酒 二勺、白糖 适量、鸡精 少许、葱花 少许;

做法

1.牛肚丝可以买现成的半成品.菜场一般都有!不是卤的那种!辣椒.生姜.大蒜切好备用!

2.锅里倒油.放生姜大蒜下去爆香!

3.放牛肚丝进去翻炒均匀!

4.然后放白糖.白胡椒粉.生抽.老抽下去翻炒均匀!

5.放辣椒下去翻炒几下之后放入芹菜梗,倒一点啤酒.盐.炒断生之后撒葱花.鸡精翻炒均匀出锅!

金牌酱猪尾

材料:

原料:猪尾500克。

调料:A料(双烧酱、排骨酱、花生酱各5克,海鲜酱、芝麻酱各10克,高汤1千克,白糖15克)

B料(八角、香叶、姜片各2克),色拉油5克。

做法:

1、将猪尾改刀成圆节,冲水至无血水后捞出。

2、净锅入油,放入A料,加高汤烧沸后,加入B料,最后根据颜色调入用白糖炒成的糖色,再改小火煲至猪尾熟透收汁后,捞出晾凉装盘即可。

煎烧豆腐

豆腐的做法很多,今天这道煎烧豆腐,故名思义豆腐先煎后烧,加了蚝油、海米调味,味道还不错啦!

用料

豆腐 1块、鸡蛋 2个、海米 适量、葱姜蒜 适量、淀粉 适量、酱油 2匙、蚝油 2匙、花椒油 少许、辣椒油 少许

做法步骤

1、海米用水洗净,控干水分。豆腐买完放冰箱冷藏2个小时,控干水分。葱姜蒜切好。

2、豆腐切成厚薄均匀的片。豆腐片两面沾上淀粉。

3、放鸡蛋液中两面蘸一下。锅中油热后,小火慢煎。

4、煎至两面焦黄,略硬实些。直至全部煎好。

5、锅中加点油,爆香葱姜蒜,加海米炒香。

6、加蚝油、酱油、花椒油、辣椒油炒一下。没加盐,咸度已够。

7、加适量水煮一下。加豆腐片煮一会,煮至汤汁见干关火。

8、成品。点缀一点葱花装盘。

小贴士

豆腐买来后水分大,要冷藏2个小时。不着急做冷藏时间长一点更好。豆腐片沾淀粉、蘸蛋液,是为了防粘,口感好。盐没加,是海米、蚝油、酱油都有咸度,所以没加。加汤汁烧一下,豆腐更入味。加水烧豆腐时不要翻动豆腐,以免豆腐破碎。

红油土鸡片

复合红油味汁的调制:往盆里放入二汤100毫升、鸡精2克、生抽10毫升、鲜露6毫升、花生酱5克、芝麻酱3克、红油50毫升、香油50毫升、花椒油20毫升、鸡粉1克、味精1克、熟芝麻适量,调匀成复合红油味汁。

制法

把青笋切成小滚刀块,纳盆加盐和白糖腌渍5分钟,待用。

把腌渍好的青笋放盘内,再将熟土鸡腿去骨后切成片,码放在青笋上面,淋入复合红油味汁,即可。

清蒸鲈鱼

用料: 鲈鱼 1斤2两、葱、姜、酱油、醋、盐、油、枸杞 几粒;

做法

1.鲈鱼1斤2两(鱼太大,怕盘子摆不下),葱、姜、酱油、醋、盐、油各少许,枸杞几粒

2.我买的时候就让卖家拨好肚子和刮去鱼鳞了,到家只是又重新洗了洗

3.去鱼尾,从腹部到背部均匀地切条,再把鱼头切下。刀要快;

4.在鱼的两侧抹适量盐,鱼肚子里面也抹点盐

5.葱、姜切丝,铺在盘子底部。鱼身依次摆入盘,摆成孔雀开屏状,鱼头放中间,再放上孔雀尾巴上面些葱片和枸杞装饰,看到别人放的是小米椒,但LG不吃辣椒,我就放了枸杞

6.开水上锅蒸6分钟,关火后不要揭盖,再焖4分钟,俗称“虚蒸

7.出锅后,淋上醋和酱油调制的汁,撒上葱花,再浇一遍热油即可(不喜欢也可不烧热油哦)

排骨焖饭的做法

要上班又要为孩子准备中饭,上班族妈妈伤不起啊!不过爱生活爱美食的心永远不会变啊,早起为家人煮上这么一锅香喷喷的有肉有菜的米饭,心甘情愿!

用料

排骨 250克、普通大米 3人份

土豆 1个、洋葱 半个、胡萝卜 半根

做法步骤

1、排骨洗净去血水,加入蒜片蚝油生抽料酒腌制,土豆洋葱胡萝卜切丁

2、热锅冷油下入排骨煸炒至肉变色,捞出

3、锅里留底油下入洋葱煸炒至香气

4、再加入胡萝卜土豆煸炒

5、加入适量料酒生抽(因为排骨腌制过了,不要加多了),炒匀,加热水煮开

6、将汤水倒入电饭锅,比平时烧饭稍微多一点,然后将材料码在上面,开始煮饭

7、煮饭时就已经满屋香气扑鼻了,煮好,拌匀食材,焖饭大功告成

小贴士

煮饭的汤水最好不要加太多了,焖饭要做到米粒晶莹剔透才好吃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