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厨娘--下厨房的娘

人家女厨子也叫厨娘,我也自称厨娘,因为我是一个下厨房的娘。

在我从小到大的成长经历中,我一直坚信君子远庖厨,也没把自己当女子看。所以一直专注学业,没下过厨房。

结婚之前仅有的几次厨房记忆如下:

一、四岁时,在邻居大娘家要了个布条,回家想剪断没找到剪子,突然看见了菜刀!然后就悲催了……伴随着母亲跟在后面一声“别碰菜刀!”食指手指盖连着手指头肚切掉半个。现在刀疤还在,这也是我以后30年不进厨房的重要原因--心怯呀!

二、我初二时过生日,邀请几个同学来我家吃生日蛋糕!同学提议我们做菜吧,然后他们忙活起来,我发现我无处下手。我想我做个鸡蛋汤吧,忙乱中我把鸡蛋先放锅里,然后看着鸡蛋液要成固体了,赶紧加水……我发现我做的不是鸡蛋汤,是炒鸡蛋泡水!这也是以后近20年我不进厨房的原因--藏拙呗!

三、与先生恋爱时,聊到做饭我说我不会做饭,他说他也不会。也没做多想,觉得都是个正常的事。可是忽有一天我病了,他来看我给我做了饭,炒了菜。于是他真人露相了,结婚以后我们也不怎么开火,偶尔开一次火厨房就成了他的了。其实呢也基本就是能把菜扒拉熟的水平。但是本着不做别挑的原则,我要把嘴抹上二两蜜,使劲夸好吃好吃,是让自己不会做呢!这当然也是认识先生近10年来不下厨房的原因--有靠啊!

就这样我对厨房没兴趣,一直到我当了妈妈。

最起码我得把孩子温饱问题解决了……

还好刚开始宝宝吃的东西很简单,面条和粥。面条加点白随便煮一煮就能熟,熟了之后加点油,可是看起来真的不怎么好吃!

每次我无比愧疚的问我大宝,宝宝妈妈做的面条好吃么?大宝都认真的点点头!

那会儿大宝刚会说话,一个字一个字的说,她说“条”我就喂她一口面条!她说“白”我就喂她一口白菜!可可爱了!后来我知道人家煮面条要先下油炸锅的。

我也想当个好妈妈,于是喔对厨房有了么那么一点点的向往……

可是我无从下手,我想先给宝宝做点零食吧。我买了一个小小的蛋糕机,可以做小小的蛋糕!一开始一出锅可漂亮的蛋糕了,之后瞬间就扁了,样子就像蛋挞托!经过几次试验终于能留住蛋糕的形状了,就是很硬!

我迫不及待的把做成的蛋糕给大宝品尝,大宝说好吃!宝姥姥吃了一口说,这蛋糕硬的像呛面馒头似的,也就你女儿捧你把!

后来我还尝试了几次双皮奶,可是无论我试多少次没弄出来双皮!于是我把喔的作品总结成鸡蛋清蒸牛奶!我大宝依然无比配合的说妈妈做的双皮奶太好吃了!

可是无论宝宝怎么捧我,我还是那个不会下厨房的娘 。

转机发生在二宝来临的时候,我家的月嫂林阿姨,年轻时候开过饭店,所以不仅做的好吃,而且对操作方法说的也是深入浅出。在照顾好我和二宝的同时,还教会了我不少厨房里的事情。

她教会我如何切菜。真没想到这也是一门学问!把黄瓜切出菱形的薄片,茄子切成切成条,地瓜出滚刀块,胡萝卜切成椭圆形,以前还真没留意,留意起来还真有点意思!

我也学会了不少面食!冷水和面的手擀面,温水加酵母和面,烫面和面烙饼。理论上过关了,一年多来实操了几次。第一次烙板栗饼,饼薄了,有点糊!第一次蒸豆包,没控制好大小,入蒸锅没摆好间距,结果豆包蒸上后变大还连在一起了,味道还行,就是狼藉一片。第一次包饺子,从馅到面一条龙下来,弄了好几个小时!

虽然在下厨房的路上举步维艰,可是我还是从中找到了为自己的孩子亲历亲为的乐趣!  

去年同学送我了个烤箱,一开始我只会用他烤地瓜,时候陆续买了一些烘培工具,我学会了做曲奇和蔓越莓饼干,做出来卖相不怎么好,可是大宝总是很捧场说好吃。年前生病了,居然心心念念的说想吃妈妈做的饼干!这孩子,可真是亲生的!最近二宝出牙期,昨天晚上又给她做了一份磨牙饼干,微糖很硬,二宝也很捧场,一直再啃!

今年春节的时候我还和妈妈一次做了花式馒头和麻花,偶尔也能按着网上的菜谱,给宝宝准备辅食。

最近加入了一个群,群里的妈妈们不但把菜做得好,而且还很漂亮。我一直在努力学习中。

每次我们家做面食,大宝都会凑过来跟着忙活,这时候我都不会阻止她,小孩子捏起面来很有创意。我还会把她的作品弄熟,她自己也非常欢喜的把自己的东西吃掉!

我想逐渐地发现了下厨房的乐趣。

首先,生活即艺术,艺术即生活。把生活过成了诗,不是不食人间烟火,而是用心经营,一道用心的菜品,一个别致的餐盘,都润物细无声一般,给了我们生活美学的滋养!

再者,爱孩子真的不是一个口号,亲力亲为的为孩子做事情,爱才能流动起来,而我们彼此都能感受到。那种虽然自己做的不是很好,可是孩子纯真满意的小眼神啊,那真的是当妈妈的乐趣呢!

还有,父母之教,在陪伴,在言传,在身教。当我们一家人一起包饺子捏面的时候,也许多年以后孩子长大了还会记得此时的温馨。我是多么希望她们长大了无论飞多高,飞多远,都能妥妥的照顾好自己。把生活过成诗歌一样的美好!

我是厨娘,下厨房的娘。一切刚刚起步,厨娘还需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