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孙娟老师说情绪(委屈、烦)

亲爱的小伙伴们大家好,今天讲微课之前呢,先给五位平和红啊,两个小伙伴一个大大的赞,我爬楼看了一下两个小伙伴的深夜的聊天儿,然后就着五味瓶的这个话题呢,我们来温习一下委屈,这个情绪上节课呢,我们聊到了委屈就是常常有委屈这个情绪出现的时候[流泪]。是孩子太,它提醒我们就是要关注自己内心的需求,我们和对方的关系中是否有投射呢?因为委屈是把自己看的把对方看高,那么就提醒提醒我们自己啊,要有担当,要为自己负责任,向内求才是解决问题的途径。

委屈这个情绪它是它的,它背后的话就是你没有给我该给我的,你这是小孩子专属的一个情绪就是你有你为什么不给我呢,你明明有啊,你为什么不给我呢,还有一点就是我做了我做了这么多你要看到呀,所以,如果我们自己出现了委屈这种情绪解决委屈怎么办[流泪],就是我们自己要负责任。我们自己要对自己负责任,那它的反面是感恩,上次呢,也给大家布置了作业,就是说,当我们对对方投射给谁有委屈的时候呢,我们就是说把自己看小了,把对方看大了,对方无形中要担负起了阿父母的责任,所以就是说通过感恩看到对方做到的。

那么五味瓶的这个话题和妈妈的关系比呢,是妈妈觉着委屈[流泪],就是身边的人把委屈这个情绪,内在它投射给了你,那么这里呢,就是你要反思一下,你是否在享受这种投射呢,当然五味瓶通过你的聊天儿我发现哈肯定不是享受,但是你维持住了这种情绪。就是可以觉察一下我做了什么,维持住了,妈妈可以一直有委屈[流泪],这个情绪投射到我身上,我们无法改变对方,可是我们可以去掉它的维持物。

这个呢,就是嗯一个思维方式哈,就我举个例子吧,一个小孩子呢,他不会系鞋带儿,那么他是怎么每天穿着系鞋带儿的鞋子去上幼儿园的呢?那么一看,原来奶奶天天给她系鞋带儿,那去掉维持,把奶奶送走之后呢,小孩子很快就学会系鞋带儿了,一个高中生。他在网吧里住了一年,是什么让他可以在网吧住了一年呢?原来她的妈妈经常去给他送饭,经常给网吧老板支付孩子在网吧的花销,所以说 如果无法改变一方的时候,我们去掉它的维持物。

我们就是说我们想改变硬币的正面的时候,有的时候我们去改变硬币的反面,当没有反面的时候也就没有正面了,因为正面他是反面相对来说的,它们是对立统一同时存在的。

好这是嗯,这是这个委屈哈,那么委屈说了以后呢[流泪],我现在没有办法和五味瓶互动哈 可是有一点,我从你们俩的深夜聊天的信息里还感觉到了一点 就是烦。所以今天就把烦 这个情绪先拿出来说一下,比如 烦和妈妈在一起啊,说不到三句话就烦了,可是呢,有时候我又可以和妈妈拍照。这种烦的情绪经常会出来,那其他的小伙伴大家也可以想想自己过往的经历中有关于烦的体验,你想想你什么时候会烦呢。

那么在烦的时候,你和当时的环境的关系觉察一下内心有什么需求,烦躁这个情绪哈,烦躁这个情绪[发怒],它的正面动机有两点,他在提醒你一个事,你不愿意呆在这儿,那就觉察,是什么让你不愿意呆在这儿呢,就是什么人或者事,事儿或者事物,让你不愿意呆在这里呢。

这个地方要静下来想一想,就是为什么不愿呆在这里,不愿呆在这里是我不想面对什么,是什么阿引起的就是烦的,第一个提醒,就是当我们烦的时候,我们就知道有一点我不愿意呆在这儿,而第二点就是,可是我又不得不呆在这儿,那么,这里我就在拿五味瓶的这个事儿说哈,就是我不愿意。妈妈总是在我面前抱怨呀委屈呀[流泪],可是呢,我又不得不和妈妈在一起,因为妈妈嗯上好多年,因为妈妈一个人我很心疼她[流泪],因为那个弟弟靠不上,因为我要孝顺,就是我们开始觉察这个,为什么我不得不在这里。

是什么原因让我不得不在这里呢?那么解决的方法我们就开始反思我的信念,那比如说第一个信念,我要孝顺呀,那我开始反思这个信念真的是对的吗?孝顺的方式就是在旁边押着自己的火儿和妈妈互动的时候,这就叫真的孝顺了吗?

这个地方其实不得不的,后面有很深的原因,有可能我们尤其是在面对孝这个中国,每个中国人潜意识根深蒂固的一个嗯,一个文化认知,我们是很难说出口什么呢,我很难说出不 我们无法拒绝。我们可以思考一下。我不得不在这里再没有别地选择来表达孝了吗?其实很多人是嗯,很难说出不这个字儿的,就是很难拒绝这个呢,一个是我们可能就是小时候的特殊经历,让我们对说出这个字有非常不愉快的经历。

或者是我们的局限性,信念就是说说不是不好的说不,你就是拒绝会不好,所以我们当我们有烦的时候我们看看我们有没有勇气踏出改变这一步就是开始反思,我认为的是对的吗?是真的对的吗?还有没有别的选择了呢?

我曾经在一个课程里,一个河北的学员,也是一个公司的,董事长,这个女强人呢,他很能干,然后把整个家族都背在身上,把爸爸妈妈背在身上,把弟弟背在身上,他说他没办法放下啊,觉着嗯,他们都很需要,自己没办法拒绝,然后在这个课程里我们就体验了一下,实地的体验了一下就是。我呢,就做为他永远放不下的弟弟啊,让他背着,我让他背着我,我就完完全全趴在他的后背,他背着,我在他人生的路程中,就在这个教室里走了好多圈儿,越走越累[流泪],越走越累[流泪],到最后呢,他就哐叽一下子,实在是受不了了就摔倒在地上[流泪]。

那么我作为一个他永远背负的对象是什么感觉呢?刚开始他背上我的时候我是很开心的,我不需要走路啦,有一个姐姐温暖的后背,背着我啊,很享受,可是走了一段时间以后呢我自己作为我一个人的意义呢,没有了我就像一滩烂泥一样靠着他,而且他要拉扯着拽着我才能背得更好,我其实是很累的。所以慢慢的从享受就变成了委屈,又变成了怨恨[流泪],我甚至开始恨背着我的这个姐姐,哪怕我就是一滩烂泥,在路边上我可以晒太阳,我有作为呢吧的意义,所以就是当我们背负起了别人的时候,自己很累,对方也不一定开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