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个界面设计原则

一个好的界面设计,拥有高转化率且方便用户使用,即能达到商业目的又能满足方便易用的要求。75个设计原则:

1、使用单栏布局代替多栏布局

单栏布局能够让用户对全局有更好的掌控,对内容一目了然。多栏布局则分散用户注意力。

2、使用礼品诱惑代替生硬的推销

提供礼物是表达友善,是基于互惠原则的有效说服策略。

3、合并重复的功能避免分散

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可避免的你增加了很多模块、元素,而且功能相同。碎片化的界面会增加用户的学习曲线,所以需要合并重复的功能,重构你的界面。

4、用户的评价好过自卖自夸

用户好评是另一个提高转化率的说服策略。

5、重复你的主行动按钮

多次重复主行动按钮的方法适用于界面很长或者分页的情况。

6、区分开可点击和已选择的样式

视觉风格,如颜色、深度和对比度都可以当做可靠的线索以帮助用户了解你的导航界面:我在哪里,我能去哪里。为了让用户清晰,可点击元素(链接、按钮)、已选择元素(选择的菜单)、以及纯文本的样式应该是彼此明显不同,且在界面上保持一致性原则。

7、给出推荐而不是让用户来选择

许多项选择时,高亮某个选项来帮助用户做出选择。

8、使用恢复功能代替弹出对话框

假设你刚点击了一个链接或者按钮,撤销操作可以让操作流畅自然,也更符合人类的本能。而每次操作都弹一个确定框则好像是在质问用户你明白不明白这个操作会产生什么后果。其实只有极少数情况下才会发生误操作。所以,为了防止误操作而设计的确认窗口是不人性的,用户每次操作都需要进行毫无意义的确定。

9、明确产品适用人群而不是面向所有人

在产品定位上,需要更精确些,可能会缩小了目标潜在用户的范围,但更专业的精神却反过来会赢得信任、权威。

10、直接果断而不是犹犹豫豫

如果你在界面中的表述多以问号结束,也许、可能、感兴趣?、想试试么,其实可以把语气变得更坚定些,改成“现在就点击”

11、界面要对比鲜明让人容易区分

把主要功能区从界面中突出显示出来效果会好很多。通过明暗色调对比;为元素添加阴影渐变等来张显主题;选互补色(如黄色与紫色)来突出重心等。

12、个性鲜明胜过普通

介绍你自己或产品时附带上名称、图片或原产地可以让与用户的交流沟通更加的个性化,也会非常友好

13、精简表单填写内容

人本性懒惰,没人愿意填写一大堆表单字段。表单中每个字段都会有失去用户的风险,多想想是不是每个字段都是必须的,如果确实需要填写一大堆信息,试着将它们分散在不同页面,提交后再继续补充。

14、暴露选项而不是隐藏

下拉框会对用户造成信息的隐藏,需要额外的操作才能显示,如果这些信息是贯穿整个操作所必需的那最好展示出来更显而易见。

15、把界面做得环环相扣要好过直白的排版

一个平淡无奇行文无疑会让用户失去兴趣而放弃继续阅读。单列滚动的长页是不错的,可以适当设置一些小节,环环相扣,以提高用户的兴趣,且节与节之间留白不太大。

16、不要放太多链接分散用户注意力

需要控制页面的链接数量,把导航和操作链接用样式区分开,尽量移除页面不需要的链接。

17、将操作的状态或者进度呈现出来

邮件有已读未读、电子账单有支付或未支付,用户可以知道某些操作是否成功,接下来准备进行怎样的操作

18、使用获利按钮(好处说明)代替普通的按钮

两个按钮:一个是“帮你省钱”,另一个是“立即注册”。第一个会有更多人点击,注册是填不完的表单。

19、使用直观的操作而不是缺乏上下文关联和菜单

直接在元素身上进行操作是更直观明了的方式,直接点击元素就进入编辑状态。

20、尽量直接显示表单而不要额外页面

在一个足够大的宽屏界面上最好还是直接给出表单,这比点击按钮再弹出表单要好很多,可以减少点击操作。

21、让界面平滑显示而不要死板地呈现

界面上会出现隐藏、打开、关闭、放大缩小移位等,给这些元素增加些自然动画,淡入淡出效果不但美观,也更符合实际。

22、使用逐步的引导代替突兀的注册

23、减少边框避免浪费注意力

24、展示产品带来的好处而不要罗列产品特性

《100美元起家》中指出,相比压力,冲突,烦心事和未知的未来,人们在乎的更多是爱、金钱、认同感和自由支配的空闲时间,所以展示产品特性时回归到利益上是必要的。

25、要设计好没有数据时的展现

界面需要呈现不同数量的数据,从0,1,10,100到10000+等,最开始的0条数据到有数据之前的过度,该如何进行显示界面,不能是让用户看到一片空白而不知该怎么操作。

26、尝试默认选择

把文字写得模棱两可或双重否定,不那么直白,用户更能接受,如“用户协议”

27、保持界面一致性,不要增加用户的学习成本

点击按钮、拖拽操作等交互、界面元素样式保持一致,遵从一致的设计准则。

28、使用合适的默认值,减少用户的额外操作

适当的默认值和预先填充好的表单字段可以大量减少用户的工作量。

29、遵循惯例避免重复造轮子

与保持一致性准则相似。

30、让用户觉得可以避免失去而不是获得

心理学得到的可靠结论,人们一般更倾向于避免失去拥有的东西而不是获得新的利益。试着说明产品会帮助客户维护他的利益,要好过告诉客户这个产品会带来一些他未曾拥有的东西,比如保险公司,强调帮助我们避免失去拥有的财产。

31、具有层次的图形化展示优于直白的文字描述

层次分明的设计让眼睛有可以停留的地方,而不是对着空白单调的一个屏幕。

32、将有关联的东西分组避免杂乱无章

将功能相近的元素放在一起,符合逻辑,符合我们平时的认知。

33、使用行内即时校验而不是提交后再告诉出错

在处理表单时,实时校验并给出验证消息,避免提交之后再提醒而重复之前的工作。

34、放宽对用户输入的要求

包括格式、大小写,用户有很多种输入方式,带括号、破折号、空格等,后台处理,可以减少无数用户的工作量。

35、让用户感觉需要快速做出响应而不是毫无时间观念

适当的紧迫感是个有效的战术可以让用户立即做出决定。

36、尝试饥饿营销(制造稀缺感)

物以稀为贵。

37、让用户从已知里选择而不是直接回想

心理学中,相比要让某人回想某样东西,从一堆东西中认出某样东西会更容易些。涉及信息的,让用户选择会更好。

38、让点击区域更大

根据费特定律,使用像鼠标这样的外设来点击需要时间,特别是元素越小,时间越多。

39、优化页面加载速度,不让用户等太久

每多一秒的等待,都会失去一些用户或机会。

40、除了按钮外,建议增加快捷键支持

人们总是试图为一些重复性操作找到更便捷的方法,快捷键应运而生。

41、尝试锚定价格

就像卡尼曼观察到的那样,锚定效应造成的认知偏差是人类很难克服的,我们的决策受最先进入我们大脑的数字的影响,锚定数量也并不一定是一个价格,它可以是一个数。营销人员利用锚定效应最常见的例子是同时显示建议零售价和实际价格。

42、让进度条预设已经走了一部分

一件事越接近完成我们的动力越强,这被称为目标梯度效应。让人觉得自己已经取得了进展这件事宜早不宜晚。

43、使用渐进显示而不是全部展开

渐进显示不让大量无关的信息直接暴露出来,而且展现的内容有上下文的关联,更容易让用户理解,不会一下展现太多表单把用户吓跑。

44、用小的承诺代替大的

使用承诺是一个功能强大的说服策略,充分挖掘人的自我认知一致性原则,一连窜的小问题答案的”是“,会得到更大问题的“是的。” 还有显示月费而不是年费会传达出一种没有合约的感觉,让用户觉得随时可以退出,没有障碍。

45、替换模式对话框为更温柔的提示方式

虽然模态对话框更吸引用户注意力,但是也会带来一些其他问题,首先阻止了用户操作对话框之外的操作,而且打断了用户之前的操作动作,为什么不尝试行内或滑出等不那么碍眼的提示方式呢?

46、尝试多功能控制而不是分成很多功能块

例如可以在输入框里实现筛选过滤的功能,而不用增加额外的筛选菜单。打分功能里增加悬停显示功能而不是增加额外的显示模块。但是不要滥用,否则会增加用户的学习曲线难度。

47、尝试添加图标文本

图标和文字在一起可以减少很多歧义,比如向下箭头到底是表示往下移?降低优先级还是下载呢?

48、尝试使用自然语言代替干瘪的文本

自然语言比简短、严格的短语更方便用户理解。

待续。。。

- - - - - - - - - - - -

【一个小目标】25/365,记录产品经理之路的思考,做一个讲故事的人,讲一个好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