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沙盒的正确姿势

image.png

在学习iOS存储方法之前,先了解一下iOS存储机制——沙盒
应用沙盒机制:每个iOS应用都有自己的应用沙盒(文件系统目录),与其他文件系统隔离。每个应用必须在自己的沙盒里运行,其他应用不能访问该沙盒。

image
  • 沙盒结构分析:
    • 应用程序包:包含了所有的资源文件和可执行文件。
    • Documents:保存应用运行时成成的需要持久化的数据,iTunes同步设备时会备份该目录。(例如,游戏应用可将游戏存到保存在该目录。大型数据不能存放在这里,一旦存放,iOS审核不会通过)
    • tmp:保存应用运行时所需的临时数据,使用完毕后再将相应的文件从该目录删除。应用没有运行时,系统也可能会清除该目录下的文件。iTunes同步设备时不会备份该目录。
    • Library/Caches:保存应用运行时生成的需要持久化的数据,iTunes同步设备时不会备份该目录。一般存储体积大、不需要备份的非重要数据。(一般把缓存下载好的文件放在这里)
    • Library/Preference:保存应用的所有偏好设置,iOS的settings(设置)应用会在该目录中查找应用的设置信息。iTunes同步设备会备份该目录。
  • 打印沙盒路径的方法:
   NSLog(@"%@",NSHomeDirectory);

一、XML属性列表(plist)归档:

数据存储是保存在手机里面的
plist文件存储一般都是存取字典和数组,直接写成plist文件,把它存到应用沙盒当中.
只有在ios当中才有plist存储,它是ios特有的存储方式.

// 存数据
- (IBAction)saveBtnClick:(id)sender {

    //模型:
    NSArray *dataArr = @[@"BQ",@10];
    NSDictionary *dataDict = @{ @"name" : @"BQ",@"age" : @20};

    /*
        参数:
        1.搜索的参数
        2.搜索的范围
        3.是否展开路径(iOS不识别~) iOS应用这个参数 必须是YES
     */
    NSString *path = NSSearchPathForDirectoriesInDomains(NSDocumentDirectory,NSUserDomainMask, YES)[0];
    NSLog(@"%@",path);

    // 拼接一个文件名:自动加一个斜杠,拼接文件专用
    NSString *filePath = [path stringByAppendingPathComponent:@"data.plist"];
    NSString *dictPath = [path stringByAppendingPathComponent:@"dict.plist"];

    // 路径是沙盒的路径
    [dataArr writeToFile:filePath atomically:YES];
    [dataDict writeToFile:dictPath atomically:YES];
}

// 读数据
- (IBAction)readBtnClick:(id)sender {
    NSString *path = NSSearchPathForDirectoriesInDomains(NSDocumentDirectory,NSUserDomainMask, YES)[0];

    // 数组
    NSString *filePath = [path stringByAppendingPathComponent:@"data.plist"];
    NSArray *dataArr = [NSArray arrayWithContentsOfFile:filePath];
    NSLog(@"%@",dataArr);

    // 字典
    NSString *dictPath = [path stringByAppendingPathComponent:@"dict.plist"];
    NSDictionary *dict = [NSDictionary dictionaryWithContentsOfFile:dictPath];
    NSLog(@"%@",dict);
}

二、Preference(偏好设置):

偏好设置NSUserDefaults:
底层就是封闭了一个字典,利用字典的方式生成plist文件
好处:不需要关心文件名(它会自动生成)快速进行键值对存储.
一般用于存储账号密码等信息。
注意:存是用什么key存的, 读的时候就要用什么key值取
存的时候使用的什么类型,取的时候也要用什么类型.

// 存数据
- (IBAction)save:(id)sender {
    // NSUserDefaults它保存的也是一个plist文件
    NSUserDefaults *defaults = [NSUserDefaults standardUserDefaults];
    [defaults setObject:@"BQ" forKey:@"name"];
    [defaults setInteger:20 forKey:@"age"];

    // 同步调用,立刻写到文件中,不写这个方法会异步,有延迟
    [defaults synchronize];

    NSLog(@"%@",NSHomeDirectory());
}

// 读数据
- (IBAction)read:(id)sender {
    NSUserDefaults *defaults = [NSUserDefaults standardUserDefaults];
    NSString *name = [defaults objectForKey:@"name"];
    NSInteger *age = [defaults integerForKey:@"age"];

    NSLog(@"%@-------%ld",name,age);

}

三、NSKeyedArchiver归档(NSCoding):保存自定义对象

归档一般都是保存自定义对象的时候,使用归档.因为plist文件不能够保存自定义对象.
如果一个字典当中保存有自定义对象,如果把这个字典写入到文件当中,它是不会生成plist文件的.

// 存数据:
- (IBAction)save:(id)sender {
    Person *per = [[Person alloc] init];
    per.name = @"LSQ";
    per.age = 10;

    Cat *cat = [[Cat alloc] init];
    cat.name = @"wangCai";
    per.cat = cat;

    // 获取沙盒目录
    NSString *tempPath = NSTemporaryDirectory();
    NSString *filePath = [tempPath stringByAppendingPathComponent:@"Person.data"];
    NSLog(@"%@",tempPath);

    // 归档:注意:archiveRootObject会调用encodeWithCoder:方法 得自己写
    [NSKeyedArchiver archiveRootObject:per toFile:filePath];
}

// 读数据:
- (IBAction)read:(id)sender {
    // 获取沙盒目录
    NSString *tempPath = NSTemporaryDirectory();
    NSString *filePath = [tempPath stringByAppendingPathComponent:@"Person.data"];
    // unarchiveObjectWithFile会调用initWithCoder
    Person *per = [NSKeyedUnarchiver unarchiveObjectWithFile:filePath];
    NSLog(@"%@-----%@",per.name,per.cat.name);
}

四、SQLite3 & Core Data:

SQL语句+服务器数据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