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走出消极负面的自我形象——读《考拉小姐的心理疗愈课》

你是不是时常感到焦虑,觉得自己哪儿都不够好?总是忍不住拿自己去跟别人比较,感觉自己一无是处,经常陷入不自信,抑郁、孤独、沮丧,自我否定的情绪旋涡中无法自拔。但你有没有想过,这并不是全部的事实,导致这种情况的发生,只是对自己的看法出现了偏差。

如果这时有一个人拍了拍你,对你说:你大脑中关于自己的负面形象并不是真正的你,事实上,你令人非常愉悦。你会不会感到很温暖,很贴心?这个人就是《考拉小姐的心理疗愈课》的作者凯特.艾伦。她在这本书中像个体贴的朋友一样,用温暖治愈的语言,一步步引导你去发现一个可爱独特的自己,让你学会欣赏自己,接纳自己,带你走出消极负面的自我形象。


《考拉小姐的心理疗愈课》是一本治愈系心理学绘本,更是一本可以读、可以写、可以画的身心疗愈书。这本书中巧妙地将唯美的画面和温暖的文字结合在一起,打造出一本专属于读者的个人疗愈日志。无论你正在面对多么糟糕的困境,这本书都将助你找到潜藏在内心中的力量,重拾起面对一切的信心。

著名心理学家荣格说,每个人都是自己的拯救者。如果你也想做自己的拯救者,那就跟随作者的脚步,来一场心灵探索之旅吧!

想要改变自己,首先得找到真正的自己,知道自己是谁,才能精准对症下药。

一、找到“我是谁”

很多人迷失了自己,就是因为不了解自己是谁,常常会用社会或家庭赋予的角色定义自己,比如我是一个教师,我是一个医生,或者我是一个全职妈妈,但是这些外界赋予的角色,并不能代表全部的你。

那么,如何找到真正的自己呢? 在这本书里,你只需要一步一步跟着作者的指引,放下一切负担,无拘无束地涂鸦和书写,全然地释放自己的情绪,那个自己就会慢慢的浮现在纸面上。比如,你可以画一幅自我画像,或者回答书中的问题:你感觉自己穿什么衣服最可爱?你平时是如何让自己放松的?你什么时候感觉自己最有活力?哪三件事成就了你?你最大的优点是什么?你最爱的三个人是谁?你欣赏他们身上的哪些地方?……这些问题也许你从来没有问过自己,试着去回答,与内在的自己链接,更好的了解自己,认识自己。

二、觉察想法和情绪,将正念融入生活

所谓的正念,就是对想法和情绪的觉察,以及保持专注于当下的努力。

如何正确觉察自己的想法和情绪呢?作者给出了四个步骤:注意,观察,接纳,仔细想想。具体如何操作?

首次,注意就是要把注意力收回自己身上,去感知自己的感觉。比如,此时此刻你有什么样的感觉?尽可能的把这种感觉描述出来,不用担心自己描述得准不准确,只是去描述她带给你的感觉就好。

接下来就是观察,感知到自己的感觉,就要进一步去观察这种感觉潜伏在你身体的哪个地方?它带给你是愉快的、还是不愉快的?还是什么其他什么感觉?

接纳,当你观察到当下的感觉,不管它是否让你舒服,或者让你觉得丑陋,尽量去接纳这种感觉,放下你对它的评判,尝试着与它和平共处。接纳这个步骤要注意的一点就是,不要去认同你感受的感觉,比如你感受到愤怒,不要认同这种愤怒,你不会一直愤怒下去,而是暂时经历愤怒的情绪,暂时的愤怒不能定义你的人和人生。

最后去仔细想一想,是什么引发了这种情绪?它背后的故事是什么?以前这种情绪在什么时候出现过?这些问题有助于你去看见困扰自己情绪的来源,可能它来自你的小时候,可能是一个没有被及时满足的要求,但是现在的你,已经有足够的力量去满足自己了。当你看到伤害如何产生时,疗愈就开始了。

三、正确认识负面情绪,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

愤怒、恐惧等负面情绪,带来并不只是伤害,恰恰是为了保护了你。所有的情绪都是服务于一个目的,那就是保证你的安全。

愤怒,是在保护我们避免遭受不公正待遇或悲他人利用。恐惧,是在帮助我们逃离危险。

比如你恐高,当你靠近站在高楼的阳台上时,会产生恐惧的感觉,这种感觉是在试图提醒你前方有危险。当你身体接收到这种信号,你自然而然地避免从高处往下看,或者爬到很高的地方。因此,在大部分情况下,负面情绪的产生,是在试图保护你。

那么,如何与负面情绪相处呢?凯特.艾伦在文中提到,你可以把负面情绪当成自己的一位不知所措,忧心忡忡的朋友。这位朋友出现的时候,他在试图告诉你什么?他希望保护你免受什么伤害?

现在,如果可以,请尝试:承认自己在担忧有些事,记住,你的“朋友”正在尽最大努力保护你。所以请坚信一切都会好起来!同时你也可以给自己这样的暗示:负面情绪也许很糟糕,但我会没事的。无论发生什么我都能应对。

当你把负面情绪当成一个为你操碎了心的朋友,试着静下心来,去倾听他背后真实的需求。你就会慢慢学会识别和缓解自己的负面情绪,就有机会去了解和看见负面情绪背后那个曾经受到伤害的内在小孩。然后,用你最大的力量,俯下身去拥抱他,告诉他:事情永远不像看起来那么糟糕,一切都会没事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