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家会伤人》笔记(十)

愚孝是怎么炼成的?

人们通常会通过四种病态的方式来维持人际关系:权力的游戏、依赖的游戏、迎合的游戏和性感的游戏。

而“愚孝”者经常使用的,是第三种病态的方式——迎合的游戏。

“迎合的游戏”:我为你做了这么多,你必须爱我,你要是不爱我,你就是坏蛋。

他们的付出,是伴有条件的,甚至带着威胁的意味,只是往往他们自己没有意识到而已。他们会再自己付出后,加上一句,这没什么,你不需要回报。但实际上,他们的内心深处,对你的反馈极度重视,甚至到了渴求的地步。

书里面就举了一个例子。一位中年单身母亲,有两个十多岁的孩子,她每天都要开车接送孩子上学和放学,当孩子坐上车之后,她一定会提醒两个儿子锁好车门,然而,孩子们却发现,他们试图去锁车门的时候,车门已经关好。

这位妈妈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心理学家卡什丹解释是,这是一种迎合者的经典行为模式。她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希望孩子们发现,妈妈已经做了奉献。

而孩子们会怎么想了?孩子们会不由自主地产生歉疚感,而这种歉疚感,将会成为孩子们“愚孝”的源头。

迎合者的武器是内疚。但是,有时候孩子通过迎合父母希望获得父母的爱,收获的却是无休止的索取。

说到“愚孝”就会想起《欢乐颂》的樊胜美。她独自一人,在上海这个大城市打拼,与人合租房子生活拮据的情况下,还不间断接济家里,替哥哥买房、还债,她父母,尤其是母亲,不仅不体恤女儿,还变本加厉,对其过分索取。

电视剧里,了解了樊胜美的家庭,则不难理解她择偶更务实、工作追求安全地带的处事作风。

她的父母爱哥哥甚于爱她,在家不被关爱的女儿,为得到父母的爱,常常更乖更懂事更知道迎合父母的需要,越是得不到,越迎合,最后变成只奉献不索取的迎合者,因为他们担心,一旦开始索取就会令关系疏远甚至断裂。

愚孝的背后,是不甘心与安全感缺失。当人们把迎合游戏带到人生的每一个角落,他们就会祭出自己的法宝——奉献。

这一份奉献,要么让对方喘不过气,要么纵容对方视而不见。受伤的,最终还是那个自卑又怯懦的自己。

李安在一次采访中说过:“因为这是一个过时的观念,只要他爱我就够了”。

高级的父母,从不会用报恩来绑架孩子,让孩子来听自己的话,走自己指的路。

而是,应该看到他是一个全新的、有个性的生命。他需要在自己的江湖中闯荡、受伤、成长。

奉献的结局,是被忽略。良好的家庭关系,是互相尊重、乐于表达、不会无故迁就、能够看见对方。

我们要想打破这种“迎合者”心态,最重要的是勇敢地做自己。只有我们自己内心自信、认为自己值得被爱,那么一切就都是最好的安排。

回忆小时候,父母奶奶对自己说得最多的话,努力学习,长大挣了钱了要供(养)他们。其实,每个阶段可能说法有不同。那个年代没有养老保险,如果自己没有什么积蓄,子女不管是很惨的。但是,现在来看,如果我们这一代到老年阶段,经济方面应该不会再担心子女不管不理。或许更多的期盼是子女有成,在想念的时候打个电话,回来看看。但如果还是老观念,我就要和子女住一起,看着他,照看他,让他永远都长不大,这样的思想应该改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向太阳借了温暖,我没有还他。 向月亮借了光芒,我没有还她。 向时间借了宁静,我没有还它。
    爱元若哥哥阅读 154评论 0 1
  • 【邀福仙子】24 20180417 今天中午整理私人资料,明明感觉丢失了一张,看了半天资料内容,也没看出少了什么。...
  • 1、生命致臻 不限时间让大家写出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几乎所有人都能洋洋洒洒写上几页;如果让你从中挑选最重要的六个,...
    院里的香樟树阅读 215评论 0 0
  • 有人说, 对食物的宽容度越高, 就越有口福。 不挑食的吃货,才是好吃货。 又有人说,不挑食,简直有辱吃货派的名誉。...
    创业梦想巅峰阅读 257评论 0 0
  • 伞几乎所有的家庭都备有吧,可是真正记得它恩情的有多少呢? 在某一个不记得时间的日子里,她买了这把伞,一把普普通通的...
    游泳教练也爱写点文字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