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了仙人掌的毒,大概此生都好不了了

图片源自网络

以前对仙人掌的印象是生人勿近,笨笨莽莽的感觉,没有绿植的婀娜也没有摇曳花朵的芬芳,读小学时见到了脸盆那么大的仙人球,开出两朵耸立着的白花,异样夺目,才知道原来这长着怪刺的家伙也能孕育出柔软呢。算是长了点见识,但并无太大波澜。

直到2015年在微博上看到下面这张图,内心突然有了小小的悸动,这些形状奇特的仙人掌配上好看的花盆摆放在一起,真是别具一格。

图片源自网络

了解到这是丹麦哥本哈根一家叫“Kaktus København”(哥本哈根仙人掌)的店,这家店只卖仙人掌,所有的仙人掌们都有妙趣横生的别样美感。

图片源自网络

店主们会给仙人掌配上手工制作的漂亮花盆,还会制作仙人掌挂件、仙人掌饼干,组织仙人掌写生活动,给仙人掌和顾客拍合影,甚至在手臂上纹上了仙人掌纹身。她们是真正的仙人掌狂人爱好者,同时也传播着关于仙人掌的一切。

图片源自网络

它们像兔子耳朵,也像伸出手臂的小人儿。

图片源自网络

一片连着一片,连成了一座小森林。

图片源自网络

看到越来越多的怪异仙人掌,我也开始掉入这坑,开始喜欢有仙人掌图样的衣服、绘画,喜欢大的,小的,柱状的,扁平状的,球状的形态各异的仙人掌。它们好养活,温柔又坚毅,炙热又柔软。如果没有看到它冒出新芽,那么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片仙人掌从哪个地方朝哪个方向生长,它们天生是一件艺术品,怎么都好看,甚至也想开一家只卖仙人掌科植物的小店,让世人都知道它们惊为天人的美貌。

🌵 小知识

此处的仙人掌是指仙人掌科植物,有140属2000余种,真是庞大的家族,它们大多原产美洲热带、亚热带沙漠或干旱地区。

图片源自网络

仙人掌科植物外形千奇百怪,可长至10多米,有的寿命高达五百年以上,竟是明朝就已存在的玩意儿了呢。它们有棘刺,刺座,有的还会长毛,会开花,会结果,向阳而生,外表坚硬,内心柔软。

图片源自网络
图片源自网络
图片源自网络

仙人掌可作水果食用,沙漠中的大仙人球是旅行者的临时“水库”。

图片源自网络

仙人掌叶子为针状,可以减少水分的蒸腾作用,更能适应沙漠低水的环境,也有保护自身的作用。

图片源自网络

仙人掌类植物在干旱季节可以不吃不喝地进入休眠状态,把体内的养料与水分的消耗降到最低程度。当雨季来临时,它们又非常敏感地“醒”过来,根系立刻活跃,大量吸收水分,使植株迅速生长并很快地开花结果,拥有惊人的耐旱能力和顽强的生命力。

图片源自网络
图片源自网络

🌵 养护

仙人掌养殖喜强烈光照,耐炎热、干旱,管理粗放,很适于我们在家庭阳台种植。盆栽仙人掌最好使用排水透气良好的沙壤土。

冬季气温低,仙人掌会进入休眠状态,需节制浇水。立春后随着气温的升高,休眠逐渐解除,浇水可逐步增加。

每10天到半个月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冬季不施肥。

图片源自网络

🌵 如何利用仙人掌美化空间

可以只放一两棵小仙人掌在窗边,在办公桌前,可爱又秀气。

图片源自网络
图片源自网络

也可以放一盆大仙人掌,既添许多生机又赚净眼球。

图片源自网络
图片源自网络

如果有更多空间,不妨打造出一个植物角,高高低低,错落有致,仙人掌们可以完美地和其他植物、摆件融合在一起。

图片源自网络
图片源自网络

🌵 花盆是利器

花盆是提升逼格的关键之一,下面两图的审美效果完全不是一个等级的。我们第一眼看植物,第二眼看花盆和整体,所以种植仙人掌的花盆也应是极为耐看的存在,要能承载住所盛的花和所处的环境。挑了盆体态或优美或粗放的仙人掌回家时,请不要忘了给它挑选合适的容器。可以素雅,可以粗放,也可质朴,俏皮,但请避免俗气的花哨,红陶盆、水泥盆都是不易出错的选择。

图片源自网络
图片源自网络

🌵 店铺推荐

1、花治Mizu

开在北京胡同里的植物实验室。不管是鲜切花还是植物,花治都饱蕴美学质感,这里有从世界各地甄选的纯植物生活产品和不断更换的植物作品。逛花治有一种想将所有植物都抱回家的冲动,只可惜荷包羞涩,默默地挑选几盆最心仪的就好。

花治有线上店铺,在微博简介搜索即可,花治植物形态各异,搭配的花器也都很好看,但美则美矣,价格稍微偏高。

图片源自花治线上店铺
图片源自花治线上店铺

2、豆绿植物工作室

去年关注豆绿时,他们淘宝只有几颗心,现在已经拥有一个皇冠,因为豆绿偶尔会出一些不常见的小仙人掌,还配了逼格较高的盆,所以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爱。价格不算高也不算低,如果对自己的搭配没有信心,可以含盆一套买来。

图片源自豆绿淘宝店
图片源自豆绿淘宝店

3、PLANT4U植物研究所

韩风十足的植物淘宝店,和豆绿类似,也有好看的小仙人掌和盆器。

图片源自PLANT4U植物研究所淘宝店
图片源自PLANT4U植物研究所淘宝店

4、可可金鑫花园

像是拥有一座仙人掌基地的店铺,店里仙人掌种类繁多,也有各种少见品质,有龙神木、卧龙柱等均有,如果不想养常见的仙人掌,可以淘一些长相奇特又心仪的,不过稍微考验个人审美,也需要自己去搭一些耐看的花盆哦。

图片源自可可金鑫花园淘宝店

除了以上这几家,某宝搜索还有很多专卖仙人掌的植物店,可以多寻觅性价比和造型都喜爱的店。当然如果你所在的城市有花市,不妨亲自去选几盆仙人掌,毕竟它们每一颗都长得不一样,都是不重合的艺术品,各花入各眼,眼见着买最不易出错。

希望你们也爱上它并挑到心仪的一株。

图片源自网络

PS.因仙人掌大多带刺儿,如果家里有小孩和宠物,安全起见,请暂时不要养或是放在他们触碰不到的地方。

图片源自网络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