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你的第一家公司把你“惯坏”了

文/林小白

01

上个月,和之前的同事吃饭,她说了很多我离职后公司的事情,还提到了她今年劳动合同到期,公司多半是不会和她续签了。

“那你怎么打算的?”我问。

“再看吧,等结果出来再说。就算我被辞退了,好歹也有补偿金。”

“那你要不要最近就开始看看新工作?”

她张了张口想说什么,后来抿了抿嘴、叹了口气说,“我一毕业就在这里干了,已经习惯这样的工作方式了,去那些私企,我肯定会不适应的。每天打卡、准点上下班的工作我没法干。”说完,她又停顿了几秒钟,“而且,我也不知道我能干什么。所以,再说吧。”

我的这位同事在我的前东家做的是行政后勤的岗位。主要的工作内容就是每天早上负责电视会议的开机调试、点名签到、打印资料以及通知领导参加会议,非常清闲。这家央企不打卡,正常8点上班、6点下班,她却总是9点上班、4点下班。

她当初一毕业,托了一些关系到这工作,然后慢慢从一线调到行政后勤,虽是劳务派遣制,但在她家人亲戚的眼中,这样的工作对一个女生来说是份不错的工作了。单位稳定且名声好听、工作又清闲,殊不知,在公司规定的劳务派遣工任职的最长时间到期的时候,她的去处却成了一个大难题。

先撇开她的工作能力不谈,此时她一想到大多公司需要打卡、不准迟到早退、迟到早退旷工还要扣钱,她就怕了。这让我不禁想,第一份工作或是第一家任职的公司真的很重要,如果它是温床,那么当有一天你准备爬下温床或床坍塌之时,你会发现你会禁锢于前。

02

之前我看到一篇《关于职场中“我吃过的亏,你别再吃”的建议》,里面有条建议我十分认同——毕业后选择一家有竞争力的公司,不要一开始就追求平稳,第一家公司能给你一个清晰的职业、行业认识。

有的企业,特别是央企、国企、大公司,因为薪酬福利待遇完善、员工众多,所以每个人几乎成了企业定制型螺丝钉。他们在企业中扮演着“本分”的角色,享受着还可以的薪酬福利,他们的命运和企业牢牢绑在一起。企业发展得好,自己的日子过得更滋润,倘若企业发展得不好,只要不裁员,似乎都还能过下去。

我毕业后跳转来跳转去,都在大企业转悠,因此认识了不少过一天是一天的员工。我发现这些人特别容易“群情激奋”,一群人围在一起说,这个行业已经不再如日中天了,效益肯定会越来越差。但是他们只会在嘴上抱怨,不会用行动去跳槽,因为他们习惯了目前的工作方式,享受安逸惯了,无法再回到竞技场了。

这就像被关在牢笼已久的狮子,把它放回大自然,它十分容易就被同类攻击,甚至成为它们的盘中餐。

03

在温室待久了,自己都会觉得惶恐。我其实也过了一段这样的时光。我跟别人说,“这个企业真的非常适合养老。上班时间短、环境自由、压力不大,我如果已经过40岁了,就不会想着走了。”

我什么时候开始感到这种容易把人惯坏的企业的危险呢?是我自觉自己有所成长,应当跳转到更具挑战的工作的时候,我竟然犹豫了。

站在理性的角度,一边是能轻松胜任并得到肯定的低薪工作,一边是更多发展的高薪工作,在30左右的年纪,自然要选择后者吧。但我却犹豫了,这样的摇摆让我毛骨悚然。原来我已经浸润在“鸦片”中这么久还不自知。

我最后还是离开了。因为我知道,如果我现在不走,可能就再也走不掉了。成了家、生了娃,再走,就更难了。既然走不掉,我的职场生涯也就大概是按照储备干部培养路线,一步步走,等到40+的时候成为一个部门的领导,仅此而已。

也是这样一段不长的经历,让我彻底明白,千万不要迷信什么“钱多事少离家近”,一旦你把这个作为终极目标,当你今后出现茫然失措之时,就要明白,这一切的结果,在你当初做下选择的时候,在你任凭自己原地踏步却毫无作为的时候,就决定了吧。

04

“前无追兵、后无堵截”很危险,因为你会安乐的待在公司给你带来的光环中,在舒适圈里忘了要前进。当你遇见了一个可能更好的机会,你会犹豫,你不知道自己是否有那个能力,你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做到,万一失败了又没有退路怎么办。最后想想,又继续掩耳盗铃,告诉自己在这里也还算不赖吧。虽然自己一直想着出去,但外面的人也一直想着进来啊。

所以,别在一开始选择一家一场安稳的公司。这些公司虽然不错,但却不太适合和20几岁的你相遇,别让自己在日复一复、年复一年的同质工作,消磨了你往前闯的拼劲。

倘若你已经身处这样的公司,只要你还年轻,还不甘心于此,那就勇于跳出你的舒适圈。别担心有了KPI(关键绩效指标法)或是任务量之后,自己是否能适应。先果断挥起鞭子,让自己迈出改变的那一步,不逼自己一把,你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能量有多大。

这个世界每天都以光速发生改变,你岿然不动,就是退步。你要让自己成为对未来有准备的人。

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一次年会上,沃伦·巴菲特说:“你能做的最重要的投资是投资你自己。很少有人的潜力和自己现实生活中的产出相匹配,对于很多人来说潜力超出现实。”

所以,你完全可以做得更好,就看你是否愿意在一开始主动走入竞技场,而不是温室。

—END—

相关内容分享:

别让你的本事跟不上你的年龄和欲望

你还在向朝九晚五的工作要安全感吗?

本文为原创,如需转载,请发送简信联系我的经纪人South_Lin

作者简介:林小白。热衷旅行,热爱写作,正过着白天写公文、晚上写故事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