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1】简述:什么是NLP?

一、NLP是什么?

(1)起源和壮大。

NLP,是一门年轻的近代应用心理学科,起源于1970年,美国加州大学。当时两位美国人理查德班德勒(完型治疗背景,计算机专业,爱好心理学)和约翰葛林德(语言学背景,了解人的行为模式和语言模式)因不满于当时传统心理学治疗时的缓慢,逐渐转而学习当时更加有效的其他几个广泛的学科并加以融合,最终创立了神经语言程序学,即NLP。

NLP,融合了萨提亚的家庭治疗,波尔兹的完型治疗,贝特森的沟通,米尔顿艾瑞克森(被公认为现代催眠之父)的催眠。在中国内地的本土发展,NLP已经发展到第三代,理查德班德勒和约翰葛林德的早期属于第一代,大概在1970-1980年,他们分道扬镳之后,约翰葛林德和他们的弟子尤其以朱迪罗伯特迪尔茨等为代表,创立了讲究系统平衡的学问为第二代,大概在1980-1990年。再后来,朱迪罗伯特迪尔茨发展了理解层次等概念,将NLP更加完善,为公认的第三代NLP。

台湾的陈威伸,香港的李中莹在20世纪末传播NLP进入中国大陆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在中国大陆,还有很多致力于传播NLP学问的大师及教育机构,如张国维(李中莹被称为中国NLP之父,张国维被称为NLP泰斗),戴志强,中国NLP学院(黄启团)等。美国的优秀导师,如罗伯特迪尔茨,尼克.莱佛士,朱迪,苏茜等人都会每年来华讲授一次NLP课程。

2016年5月28日,李中莹宣布创建了NLP系统动力派,其学问融合了家庭系统排列,为NLP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2)一门应用心理学科。

从起源,就可以看得出,NLP是建立在模仿优秀人士的思想行为模式而快速成长的一门学问,创始人正是研究了当时的四位卓越的大师而成名。

如此看来,NLP,也可以说是研究人的主观经验的学问。运用NLP,将优秀卓越人士的经验提取并运用于其他“普通人”,最终实现快速改变成卓越人士,所以,这个方向上,NLP又可以说是一门教人模仿的学问,只是模仿,比普通人的比着葫芦画瓢的方法更加有效果,这已经被无数次证实。

NLP,又是一门教人灵活的学问。

NLP还是一门让人成功快乐轻松满足的学问。

但最重要的是,NLP是一门落地的学问,这与成功学有本质的不同,成功学与NLP相比只能算NLP的一点皮毛。成功学,只告诉你要努力就能实现,动力来自于激励自己的老师,也犹如兴奋剂,而NLP,提供一整套的学习方法和理念,让你知道为什么要做,如何做,不光能翻墙,还能造梯子,去你想去的地方。

二、研究内容(选摘)

(1)研究的几个重点。NLP是一门研究四位、情绪与身体互动关系的心理学。1、研究四位、情绪和行为之间的互动关系;2、有内在心法与外在方法;3、追求效果、灵活和平衡;4、焦点在“如何做到”和“身心合一地行动”;5、关注“要什么”;6、追求如何更丰盛和平衡。

(2)更高层次的改变。NLP的更高层次是心态的改变,“要改变别人,先改变自己。要使事情变得更好,先让自己变得更好”。NLP几乎涵盖了所有心智活动的范畴,包括你的心态、思维以及感觉,它发现了思维和情绪的规律,知道如何让你的理性与感性协调一致、身心合一,它让你“对自己头脑中所发生的事故做一些控制”,达到以弹性反应面对问题的境界

我们如何创出我们每一个人独特的内心世界?我们怎样选择传入脑里的信息,怎样认知这些信息,怎样储存这些信息,又是怎样把这些信息与其它在储存中的信息融合然后加以运用?这些都可以交由NLP。我们将NLP译为「身心语法程序学」也可以将其解释为研究我们的脑如何工作,从而提高其运作效率,使到人生更成功快乐的学问。

NLP,一言释之,就是对人类主观经验的研究(NLP is the study of human subjective experience)。

NLP专注于修正和重新设计思维模式,帮助一个人快速地提升能力,建立起良好的心理健康,从而使人生更加成功快乐。NLP在树立自信、疏导压力、有效沟通、消除心灵创伤、灾后心理辅导、增进家庭和谐、克服恐惧症、戒毒、减肥等方面疗效显著。

(3)NLP研究的核心。

它的核心就是怎么学习、复制、创造卓越的程序。 需要注意的是:第一、在你学习他人,复制他人之前,你要先向自己学习,总结与复制自己的成败经验。因为,从自己的经验中学习,往往要比从他人身上学习,来得更有针对性,更高效。第二、复制程序,并不只是复制方法,更重要的是复制方法背后的信念、心态与精神。因为,只复制方法,你就只得其“形”,复制精神,你就能得其“神”。而当你完全把握他人方法背后的精神时,你就可以脱离他的方法,只依据他的精神意境,创出适合自己的方法,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得意忘形”了。

三、NLP的应用(选摘)

学习NLP之后你会发现,为人处事变得更加游刃有余,例如:

处理事情方面能对繁杂事物更有效的归纳,因而认识事情的根源和解决的方向;沟通和人际关系方面从言行举止快速了解沟通对象的思考模式,更有效的与对方配合,更轻松愉悦地让对方授受自己;语言运用方面从与他人的对话中得知其困扰的来源,更快速有效地助人摆脱困扰;推动激励方面了解人的内在动力如何产生,使自己散发更多正向的能量、使别人更积极参与和作出贡献;企业执行力方面通过对思想与情绪的转化,把外在的、内在的冲突转化为助力,化恐惧、焦虑、疑难为信心、勇气与活力;家庭关系方面对家庭成员的关系产生质的提升,让爱的能量重新流动;

……

"NLP系列"课程,让我们学会与他人,外界互动的同时如何平衡、协调和保持自我独特性。

-自我管理:了解自己、表达自己、保护自己

-与他人合作:理解别人、进行沟通、影响别人

-成为观察者:“跳出框架”,从局外人的角度进行观察,理解系统、创造出多方共赢的局面,均衡系统.




以上内容,起源部分为纯手打,其他几点为作者的整理。2016-7-6 王涛于山东济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