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陕西王延】10弯柳树第五期网络学习班:2021.01.07晚课学习《传统文化与身心健康》讲座第10集摘要及体会

摘要:

1.鼓励

大家跟我们的父母,跟祖宗,跟这个大能量场,进行链接。实际上,链接完之后,很多人的病痛已经明显减轻,甚至痊愈。就是上午那堂课,你的病痛,你身上的那些各种感觉,不好的感觉消退的,有的轻松了的,请举手我看看有多少。好,不少。要鼓励那些个还没找到感觉的人。

“抓紧努力。内心动了,就通了。或者是开了。什么动了?良心出来了。正能量的进来了,也就启动了你正能量的接收正能量的开关。身体开始自动的清理。那些负面的垃圾开始排出”。

所以上午有很多人哭啊,吐啊,出现各种反应,这都是正常的。良心出来了的痛哭,人会哭完之后呢,轻松。你看你憋屈那时候那种痛哭,受打击,你不想活了的痛哭,有时会把人哭死。因为啥,那是一种痛苦。不一样。

咱们接着说尽孝的这几个方面。上午谈到了一个身体问题。咱们很多人在这个方面呢,拿东西拿钱,反正往这一堆一放,那是父母的事了,他就走人了。可是一少部分人不这样,他也拿东西,也拿钱,拿完钱之后,他又告诉老人,我告诉你,这是我给你的,不能给这个,不能给那个,你要是给了,我就再也不给你了。是不是有这样的人?

老人岁数大了,他疼爱所有的孩子们。他有点东西,他就想给。所以说,有的老人哪,说,我就怕孩子送我东西,哎呀,妈呀,送我东西,我害怕呀,眼瞅着它烂了,我都不敢送人。你说呢?给老人还增加了制造了很多的烦恼和痛苦。这就是咱们所谓的孝子干的。我给我妈买东西了。我拿给他钱了。所以说,我们关键就要孝心。

2.孝心

孝心的原则是什么?就是使我们的父母,使我们的老人,要顺心,这都是心理上的感受,感觉。一种心态。

  “要顺心,要让老人放心,让老人舒心,让老人安心”。

舒心其实和开心差不多。大致就这原则。

3.不孝行为

(1)“如果因为我们的行为,使老人心情不好,不管你做什么,都是不孝的行为”。

(2)“如果让老人,为我们操心和担心,那就叫不孝,我们在老人身边,或者不在身边,老人过得很不舒服,很不自在,很不痛快,不开心不高兴,这都属不孝行为”。

(3)“老人天天想看我们,我们没个影。连个话都没有,那就叫不孝。我们在背地里做些乱七八糟的事儿,被人家指指点点,老人感受到了,没脸见人,那叫不孝”。

(4)我们一出门,老人就担心,就放不下,那叫不孝。说明我们没做到,让他不安。

“总之是,影响了老人快乐的心境的所有行为,均叫不孝”。

老人生下我们来,把我们养大,我们就应给老人创造一个宽松的,快乐的,幸福的一个状态。那是我们做儿女的责任,应该尽的孝心。

前段时间,有个人,她的姑娘得精神病了。她呢,去找我咨询,就临时问一问。刚下课在门口等着呢。我说,你不孝顺。我直接说她妈。我怎么不孝顺,我是最孝顺的一个。我说,你就不孝,你要孝顺,不会有这样的姑娘。反思去吧。

然后她说,感恩您老师,站起来就走人。我说我讲了这么多期课程,听完孝道课,没有一个人在我面前,拍着胸脯,我是个孝顺人。我都不敢说,我自己是孝顺人。谁没犯过错呀?谁没做过错事啊?在父母跟前从小长到现在,难道咱都把父母哄得非常开心非常快乐。一点生气事没有,一点烦恼事没有?一生下来就是尊佛。这个世界上,没有。

有吗?都有不孝的行为,就是大大小小而已,多多少少而已。都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你跟那个不孝顺的相比,你当然是孝顺的了。

(5)“拿低标准去比嘛,还觉得自己不错了。你拿高标准一比一衡量,你尽了多少孝?都孝到哪儿了?人人都能拉出一大堆不孝的东西”。

“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是进步,才能进步”。

觉得自己很自大,那是一种可悲的状态。我们懂了,都不能做到十全十美。何况不明白的呢?你不明白这么多标准,怎么觉得自己就孝顺了呢?啊,我比我弟弟孝。我天天拿钱,他不拿呢。看,就这比。你拿了钱,还惹她生气了呢,你咋不说呢?

拿了钱,还让老人开心,一直开心下去,那叫真孝。大家说对不对呀?第一个就是,让老人要顺心。顺心就是不逆着他,不顶撞他。不去打骂,不去顶撞,孝顺孝顺嘛。

“顺着父母的意愿,让老人开心,让老人自在。这叫孝顺”。


那老人如果说的话,说的事儿,让我们去做,那事它就不对。让我们去害人,这是绝对不对的事,那怎么办?也顺着他们去做吗?不做。但是有原则,就是

(6)“不能当面去顶撞。你不能这样,你不对,咋咋咋地,指着老人鼻子去大喊大叫一顿。说老人错了,咱不能那么干。这叫不孝。有道理也叫不孝”。


(7)“我们应该咋做呢?先把它接下来,缓冲嘛,先让父母消了气,然后呢,给我们有机会有时间,然后再去化解,再去解释嘛。这就是善巧方便的问题”。

这不就是智慧的问题了吗?不说让我们做,本来明明是错的事儿,是害人的事,坑害国家的事,那你就去做,那是不应该的。就是做个缓冲,先接下来,先顺势下来,引导下来,然后呢,用我们的智慧,再去劝解呀。再去讲道理呀,或者通过什么人去做工作呀,搞缓冲。这是最重要的。图片

给大家举两个不孝的例子,不孝的后果很重啊。那是很惨的,因为咱们全程都在讲因果。我讲的例子,基本都与疾病,与死亡有关系,全是从这里来的。

4.不孝案例

(1)案例1.大冬天把婆婆撵出去的媳妇车祸死亡

有个四十多岁的女人,出车祸了。咔擦一下子,撞死了。撞哪儿了?右侧脑袋。撞瓣儿了,脑浆流出来了。血流一地,当场死亡。为什么?为什么死了?得了这么一个恶报。原因是不孝。对婆婆不孝。大冬天的,把婆婆给撵外头去了。婆婆蹲那墙根哭。大约半年时间,恶报就来临了。咔擦,撞死了。看,恶有恶报啊。不孝,重罚,是重罪呀。地藏经怎么说的?忤逆父母,将下无间地狱。是不这么说的?那是经里原文吧。这都重罪呀。你不能打骂父母,不能指爸爸妈妈鼻子,去搡囔他们啊。这是个典型得恶报的。

(2)案例2.辱骂妈妈的男 孩开车脑袋撞碎了

还有另外一个孩子,二十多岁的男孩。车上拉了一车人,开车出去了。咔擦一下,撞大树上了。就把他脑袋撞碎了,就他死了,别人没事儿。又是恶报现前,什么原因?这孩子平时就不听话,一直就跟他妈吵架,顶嘴,说不好听的。快一年时间了,把他妈气到啥份上?快点儿滚出去,开车撞死算了。妈妈说他的亲儿子,你说这孩子把妈妈气到啥份上啦?

当然气到啥份上,妈妈也不应该下这么恶毒的诅咒。应了。不到一年时间,咔擦一下子,死了。哎呀,妈妈哭啊,哭有什么用?反正死了。死了冤吗?不冤。二十多岁了,不知道尽孝,还天天顶嘴,天天的辱骂父母,那就叫该死。一点不值得可怜,

这都是我们现实生活中的事儿啊。很惨哪。所以说,不要去顶撞父母,不要去打骂父母,辱骂父母,如果你做了,抓紧忏悔。你没选择,否则恶报来临的时候,后悔就晚了。有时候,不给你机会了。你看咱们现在学习是有机会。活着就有机会,死了哪还来机会了?命没了。所以说,孝顺非常重要。

咱们很多人得了重病,反思反思,我们对父母,对我们那么多的老人,对国家这些主要的群体,做了哪些事情?

老人晚年出现疾病,多数原因,都源于子女不孝,让老人想不开,让老人揪心与烦恼,放不下。给大家举个例子。

(3)案例3.担心孩子活不了的心结拼命打日杂工的70多岁的老妈妈得了喷门癌,女儿找赵老师帮妈妈打开了心结,癌症病好了,已经80多岁了,身体还很硬朗。

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妈妈,得了一个贲门癌,胃的入口那地方,堵在这里了,就是食道入口那个位置。长个大瘤子。吃东西咽不下去了,就堵到那儿。喝水也喝不进去了。到医院一检查,癌症。

七十多岁了,也没啥好办法了。就告诉家属说,哎呀,这么大岁数,手术也做不了了,那就回家养着吧。回家养着啥意思?那不就是说,医生告诉你,我没法了,回家等着去吧。换个好听的名,叫养着去吧。要不好听的词,是啥词儿呀?该吃点啥喝点啥吧。那她吃不了了,还吃什么,喝什么呀?

她姑娘,我认识,这是几年前的事儿,我还没学这套东西呢。但是解决了她这个问题。来找我来了。赵院长啊,我妈得了这么个病,医生告诉她,没啥好办法了。这可咋办?说着就哭。我跟她说这个,我说,那既然到了这个程度,人嘛,每个人寿命都是有限的,那该走,到走了,谁也拦不住,那你就去问问你妈,看有啥心事没有?她现在到底想啥呢?她有没有啥苦闷的事儿,需要咱办的。要走的话,也得让老人走的安心哪。不能让老人死不瞑目啊。

然后就跟她讲讲这个,她说,那没法说,一说,我妈一害怕,不就过去了吗?她现在都不知道她得癌症了。我说你非得给你妈说,妈呀,你得癌症了,没两天了,你抓紧说吧,有啥事?那谁还能活了啊?还不得吓死啊?这不会说话嘛。变通一下呀。这就是智慧嘛。

我说你不会跟你吗说,妈,你看,这饭都吃不下去了,你现在胸口堵着,多难受啊?你到底有啥事堵着呀?憋屈呀?妈妈你说一说,说出来,要有啥事,咱能解决就解决它,你这心情一好,病不就好了吗?是不是这么说,听着很舒服呀。

她回家就跟她妈说去了。妈呀,你看你得这病,你有啥事儿啊?你都说出来吧,我们听听。妈就哭了。有啥事啊,放不下你们呗,没盼头。这是她妈的表态。这有啥放不下的?瞧瞧你们几个,哪有像那样的,以后要丢了饭碗的话,谁养活你呀?能吃上饭吗?哇哇一大堆。她妈都七十多岁了,就是还出去啊,上人家做那个日杂工,做那些临时的,给做饭啊,洗衣服,做这些工作呢,搞家务,就一个月挣那么一两千块钱。给孩子攒钱哪,她就担心这孩子。万一不行了,你说那孙子都大了,那以后吃不上饭咋整啊?老人家都七十多岁了,还去做零工,给孩子挣钱呢。这是个好妈妈。她爱孩子。

但是这妈妈也有毛病,她放不下。那孩子养多大算养大呀?那养啥样算有能力呀?这还是妈妈也想不开。反正就这么都赶到一块了。她上人家干活也憋屈,那不是一家人哪,她融不到一块,有时候看到人家脸色不好,她就憋屈,难受。她有很多原因。就闷到这儿了,时间长了,就得了这么一个病。

姑娘一说,哎呀,这事儿呀。妈,我说你非要出去干活,这么大岁数,早不让你去,你咋着都不行。原来是怕我们活不了呀。姑娘听了,姑娘也哭了。然后姑娘就跟妈妈说,你看我大姐家怎么怎么地,其实他们这个兄弟姐妹,这家人人品都不错。而且都挺能干的。还都有个像样的职业。而且都有一些固定的收入。其实是很不错的。就是老人家想不开。

是老人家想不开。当然了,也有咱孩子没做到的,咱没给老人做好解释。不知道妈妈挣钱到底啥原因。就以为妈妈反正呆不住,愿意干活,净往这个地方想,不想妈妈为什么这么做。就说把这一家所有事儿都摆在面上了。

你看我哥哥家这么着,弟弟家这样,你看孩子啥啥样,妈你不用操心了,都挺好的。妈妈想了一会儿,也是啊。我真是有点多余,瞎操心了。把心结解开了。过了半个月,姑娘就到我跟前来了。

赵老师,我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你说这玩意怪了呢?医生都说让我妈等着,没几天了,你说她现在好了。能吃能喝的,那个瘤不知道跑哪去了?这转眼间五六年过去了。我辞职之前,我见过这个老妈妈。八十多岁了。八十多岁了。人家现在身体可硬朗了,穿得花花绿绿的。那走路一笑,声音都哇哇的,特开心,红光满面的。看了吗?

“心结一开,她也找到她自己的价值。因为后来我们见面做她工作,她非常快乐。你看,一个结儿要堵住解不开,命就丢了。解开了之后,她想开了,子女也知道尽孝了。这老人一活,又活这么多年,啥事没有。现在都非常好”。

你看看,就是说,交流有多重要啊。这是我们得知道我们的爸爸妈妈他在想啥。她都病了,咱都不知道她因为啥病的。有啥事啊?肯定是有烦恼事情啊。没有负能量的心境,低的情绪,她怎么会病呢?就像咱们高高兴兴的时候,你看现在咱们又有这喜事,高兴得不得了。上外头撒欢正赶上下雨了。你说,回来你感冒吗?不感冒。因为啥?你正气充足啊。开心高兴啊。身体好着呢。

你要是生场大气出去了,同样的温度同样的雨水,出去被一淋,回来说,哎呀,发烧了、咳嗽了,胸闷了。回来就感冒了。为啥呢?情绪不好,情绪低落的时候,咱抵抗力也差。外界那个自然环境,它是一个缘而已。是咱们基础不好了,所以这个缘对咱就发生了一个大作用。一着凉,风吹了,感冒了。要高兴,风吹了,就没事儿。人人都会有这体会,所以说心情非常重要。让老人开心非常重要。得想办法让老人高兴起来,乐起来。

(4)案例4.看似孝顺的姑娘好心隐瞒病情,不让临终的妈妈交待后事(说是不让说丧气话),这也是不孝

有一个例子,也很惨的。惨在哪儿呢?就是说,一个老人家,也是得了一个严重的病。一个老妈妈。得病之后呢,没什么好办法了,在家里就那么度时日。等着最后的时间的到来。老人有预感,孩子也仍然瞒着她一些病情,不告诉她。老人活多长时间算多少时间吧。她的孩子也是相对来讲,还是算孝顺,就一直守护着妈妈。这也是一个学员,她分享她自己呀,那哭啊,哭得哇哇往外吐,一吐吐半盆呀。

她后悔,对不起她妈妈。因为她妈妈病重期间,妈妈有预感,可能不久于人世了。那你越来越重,谁心里没数啊。你要越来越好,那当然大家都高兴了。不用说,都知道啊。然后她呢,有几次,姑娘啊,妈妈万一走了,就想跟她交代后事,意思我走了,你们咋咋的呀,或者怎么办。肯定是要说点事。

这话头一开,这孝顺姑娘,立马就把她妈嘴堵上了,妈,别说这些,说这话多丧气啊,没事,啥事儿都没有,能好。她妈妈连说三次,她都把她妈嘴堵上了。最后她妈妈眼一闭,走了。一句话没留下来。她到现在也不知道她妈妈到底想要跟她说啥。想起这事就哭,想起这事就哭。成了她的一个心结了。不孝顺哪。她妈妈也许把后事交代完了,心情好了,也许还能活更长的时间呢。

再说了,即使活的不能达到足够的时间,不像她期望的那样,很健康的活下去,那起码说,她走了也安心哪。她把她说的话,都交代完了,她不就放心了吗?

所以说这是正反两个方面的例子,一个正面的,一个反面的。这个就坚决不要她妈把话说出来。所以说啊,咱们呢,应该跟爸爸妈妈聊聊天,问一问,他现在心情怎么样。他在想啥。他有啥担心的,有啥放不下的,还有啥事需要咱们做的。有时候,咱不问,老人也不一定会说。有的是问不明白,他都不带说的,怕给咱添麻烦嘛。

他没有能力了,没有精力了,好像又给咱添麻烦了,老人明明想做很多事,他也不肯张口。比如说,让你帮助其他兄弟姐妹,让你拿点钱,或者出点儿力什么什么的,你要不愿意,他也不可能给你说。可是爸爸妈妈心里却期待着,兄弟姐妹很和谐的,又互相帮助。

你说这兄弟姐妹之间,要不能互相帮助的话,你说这人活着有什么意义呀?一奶同胞,血肉相连,一个妈生的,你都不能互相帮助,在社会上还指着他做出点儿什么仗义的事儿来呀?所以,兄弟姐妹之间一定要处理好。

兄弟姐妹之间关系处理好了,能够互相帮助,不要那么斤斤计较,因为那是一家人,一家人你怎么能说两家话?过去咱们都是不分家的。一个大家子在一块儿过。一块儿干活,一块儿出力,一块儿收获,一块儿分享劳动果实。现在是都分成小家,都装在笼子里了。都成你家的,我家的了。越过越远,都不是一家人了。

所以说,

“兄弟姐妹之间过好了,那就叫尽孝啊。因为爸爸妈妈希望所有孩子活得都挺好,爸爸妈妈高兴”。

(5)案例5.全身无力的胃病女士

给大家再举另外一个例子。有一位四十多岁的女士,快五十了,五十来岁,大致这个年龄上。她得了个啥病呢?胃病,经常胃难受。有胃炎什么的。还有一个病伴随着的,就是经常时不时就没劲儿。没劲,就是没力量。严重的时候呢,都不能走路,躺在床上,动弹不了了。有时候没办法就得找大夫,找护士,上她家给输点液,查呢,也查不明白,一直也就没检查出什么病来。就是没劲儿。

“没劲啥原因?怨人怨的。胃肠道的病,都是怨人怨的”。

“以怨人为主。怨人,就破坏了后天脾胃系统的功能,也就是导致后天的能量的整个的,消化吸收运转利用的功能受损。你没有能力补充了,她自然就没劲儿了嘛”。

“怨人的人,很多人都表现为无力”。

你怨老人全身无力,你怨其他个别人,可能怨谁就反应在哪个点上。不是胳膊无力,就是腿无力,还有其它地方无力。那是有定位关系的了。她是浑身没劲。找我去咨询的时候说,我经常就这样。我说,那你经常跟谁生气呀?都啥气呀?气这样。

哎呀,就跟我那老婆婆生气,这病我也知道,都她跟我气的。看了吗,又是一个孝顺儿媳妇。说老婆婆把她气的,她说她挺孝顺。那是她自己表白的,相对来讲嘛,孝顺是相对的,她做得还不错。我说,你讲讲吧,都啥事儿。因为有的时候,谈某些事例的时候,我们会找出她们一些矛盾点来。你给她解答开了,她想开了,病就好了。也改变了一个人,也医治了她的病。她也成为一个好人了。所以说,这是一个两全其美的事。有的时候,她不说例子,不说事儿,你也无从下手。给她就指个大方向。她有时候她做不到,因为她不知道哪儿错了。有时候知道错了,她也不知道到底正确的是咋做呀。她也不知道。这就需要我们很多人去给她指导。

(6)案例6.怨婆婆撒谎,怨婆婆把她拿的米面给小叔子。

我说你举个例子吧,都因为啥事,你老婆婆把你气这样。她说,我给你举个例子吧。说这种事儿反正是经常发生。她很孝顺嘛。她说,比如说,就这今年春节的事儿。

春节来临了,她就买了米,面,一样买几袋,给爸爸妈妈,就是公公婆婆拉去了。送过去了。说,爸爸妈妈,这是你们吃一年的。都给你们准备好了,都给放那个储物间了,走了。过了不到两月,一个多月,刚过完年,妈就来电话了。

姑娘啊,有个事儿,她说啥事儿?你给我那些米和面呀,都吃完啦。你再给我拿几袋来呗。她说,当时给我气的,说白了,眼睛都直了,脑门都在冒火。撒谎。睁眼说瞎话。还吃完了。我那是给你吃一年的。你老两口子撑死都不带吃完的。怎么一个多月你就吃完了呢。我都知道你给谁了。你看,她还知道她给谁了。我说,给谁了?给我那小叔子了呗。他家穷,给我东西,天天往外送。

你看了吗,就这事儿。她还知道。说老婆婆把她给她送过去的东西,都给小叔子了。小叔子家穷,孩子交不起学费,有时候吃饭都费劲。你看,妈妈挺伟大,把东西都给她孩子了。帮孩子渡难关。

儿媳妇可气急眼了。为啥气急眼了?因为她有心里话说,拿我不识数啊,骗我。意思是拿她的东西送人了,交人了,人家没撘她情呗。是这事儿不?这个女的家境过得很好,她每年一点儿都不少花钱。她确实是给父母拿了很多东西,她不差这些钱,可是她差这情,她就要这情。

看,她生气,气这玩意儿呢。其实这病因已经出来了。原因都出来了,这事儿很好解决。我说,那然后呢?然后我还不得给人家送米送面去吗?我不能瞅她饿着呀。你看,这份钱是不是还花啦?这是孝顺的行为吧?这肯定是了。然后又买米买面,给老人家送去了。

一进院,看到老婆婆,她说我看到她我就脑袋疼啊,就难受啊,胸口就堵得慌啊。就给我气得就哆嗦。我还不能发火。哎,还好媳妇,还不发火,不肯把这事儿当面说清楚,她憋着。嘁哩喀嚓卸完了,行了,买回来了,你吃吧,然后她就走人了。回家她就跑床上,就起不来了,气得呀。怨老婆婆呀,怨老婆婆撒谎。瞅老婆婆就生气。你看就这病。

你说,这病上医院,你咋查呀?医生也不问这玩意啊。是不是?上医院就抽血呗,做检查,没事儿,回家去躺着去吧。不行就输点葡萄糖。那你说就这概念嘛。也不知道咱这里有当大夫的,有当大夫的你肯定赞成,啊,是这么回事。

其实很多疑难杂症在医院里,治不好的,在我们这里都很简单。就把心结打开,让他阳光起来,快乐起来,把那阴暗的心理状态改变,改掉就好了。很简单。

可是对于这些疾病呢,确实在现代化医院里,因为它没有这方面常识,没人教,也没人讲,很多医生又不相信。他就只相信科学,像针呀,刀呀,药,就认为这玩意儿它是有用的。所以说,他把心的力量给忽略掉了。没想到心灵,是治疗疾病最好的方法。

    “最大的药就是心药。无毒副作用,还方便。自己就能造。还不花钱。多少优点哪”。

哎呀,我说,你看看,你钱也没省下。我说我给你出个主意。我要是你的话,我咋做呢?反正这钱怎么着都得花两份,你看看你老婆婆还撒谎不?春节了,买两份,直接就买两份,咱可以直接拿一份儿给那小叔子送去,你看看,弟弟,弟妹咋说咱们,感激咱不?

哎呀,这嫂子真好。还想着我呢,拿这么多米,拿这么多面,感恩哪,感谢呀,是不是呀?看,不就要这情吗?人家感咱情。你看,咱钱花了,花的多值多到位呀。我说,然后呢,去跟公公婆婆,跟爸爸妈妈去说,妈妈呀,我买了多少米多少面,刚给弟弟送去,他家肯定够吃一年了,或吃多长时间,你放心吧。别替他操心了。

你说这老婆婆得多高兴,多开心哪,还用跟你撒谎说吃的没了?那老太太撒谎,不得在地上转多长时间,没准得转一个月了。她有可能前脚送完,后脚就给他弟妹打个电话,来吧,到我家拿点儿米,拿点儿面,可能就已经搬走了。她在屋里不知都转多长时间了。谁想撒谎啊。老人多为难哪。她不知道绕多长时间,才打这么个电话,提心吊胆的,还怕你训一顿呢。数落一顿呢。人家得编个理由啊,要说给了,你下次再不给她怎么办呢?我说,这是一个。

我说,另外一个呢,同样还是买两份,直接都拉到妈妈那里去,拉到婆婆那里去。直接说,妈妈,另外一份呢,是给弟弟他买的,你给弟弟弟妹他打电话,让他上你这儿来取来。你看这是不是好啊?

同样的钱,效果那能一样吗?这才叫真孝。把钱花到份上了。弟弟妹妹高兴,爸爸妈妈高兴,就是公公婆婆高兴,咱也高兴啊。钱花得值,花到亮处了,花到面上了。原来她不就冤啥呀?这钱被老太太拿去做人情了。还撒谎还要,她不就打这心结吗?不是老人家不好,老人也没办法。你要早这么做的话,老人能打电话,还要绕一大圈子吗?都把老人逼到那份上了,还觉得自己挺孝顺。

咱们现在是不是很多人,也在这么做着。我跟她解释完之后,哎呀,赵院长你说得对,我这事还真是不对。因为她那人本性本来她就不错嘛。她也不想省那钱,她这个弯转过来了。我跟她说,你都把老人家逼到啥份儿上了,给你打这么个电话,还把你气得起不来床了。老人家就是又把粮米送过去了,她也不带开心的,因为啥呢?她成了欠你的了。她毕竟撒谎了嘛。有愧嘛。

人人都是这样的,这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心态啊。我说,应该向老婆婆道歉,是咱们不孝顺,咱没做对。她说是,我咋没想起来像你这样去做呢?这不两头好都有了吗?再说了,咱为老人,为兄弟做事儿还要好儿吗?那有啥用呢?图那好儿有什么用啊?做了就做了吧,那本来就是咱的本份。

“一家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呀,互相帮助啊,那叫一家人哪”。

反正是,经过半个来小时,我们一谈一聊,她这胸口就不堵了。也来劲了,蹭蹭自己干家去了。看到了吗?解决了无力问题。就把这怨气,把这心结一打开,她自动就调整正常了。

咱们还有的人尽孝咋尽孝啊?惦记着爸爸妈妈。咋惦记呀?爸爸妈妈有时候有些陈年的老病啊,每年犯的病啊,快到时候,他老早就把这药买好了,买好干啥呀,好盼着爸爸妈妈吃啊。这买来了就得吃啊。打电话,妈呀,身体咋样?挺好的。哦,挺好的。好。

过几天挺不住,又打电话,妈,你现在身体咋样?挺好的。哦,挺好的,还没犯病呢。可算是又挺一段时间,又打电话。妈呀,身体咋样?哎呀,我现在哪哪疼,不舒服。你看看吧,我早就把药给准备好了。早知道你该犯病了。才犯哪。

这不就盼着她犯病吗?是不是心想事成啊?你没这么惦着犯病,她不一定得病呢?是这道理吧?很多人就是这样子。因为我跟有人交流过。我说,不要惦记着老人。惦记就是一种担心,付出的都是负能量。你惦记她,就是害怕什么什么嘛。都是认为一些不好的东西,总在释放一些负能量负信息。因为我们的儿女跟父母链接极近,那是一体化来的。整个信息这个心念,完全都是通的。

我们负能量的这样一个状态,很快就被父母感知到了。这头孩子们一得病,父母就难受。有的是父母一得病,出现各种意外,孩子这头立马就出现反应。小孩比较明显,我们跟很多那些个老师有接触嘛。就有一些走读的孩子们。跟老师聊天,因为大部分都是传统文化学校的,他说,这孩子一烦躁不安,干啥都不行的时候,六神无主的时候,他有点烦躁。这时候给家打电话吧,百分之七十到八十,父母都在打架。看吧,孩子立马就觉得不安。他就不想呆了,他就是要生气,他烦。

看嘛,因为父母正在烦,烦到极点都打架了,就说明我们跟父母的链接有多深。精神的影响非常重要。所以说呢,

“平时不要惦记着。那你没事儿的时候,多回去看一看,多陪伴一下,那多好啊”。

你即使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陪伴,那也要打电话问一问嘛。打电话说一说就可以了嘛。通过话。通过话怎么?放下。就是把该做的事情,都做了。不要坐那空想,老担心,这是一个不好的状况。

咱们现在给大家举另外一个例子。举什么例子呢?修行的例子。咱不是说了吗,

(7)案例7.立功赎罪的媳妇补孝照顾疯婆婆

“父母接引我们来到人间,是帮助我们修行的。这是一个修行的世界”。

有一位女的,是某个地区的念佛堂堂主,哇哇五六个小时念阿弥陀佛,不带变调的,声特别大,很有精神。可是她很不顺,总遇到这事那事。参加传统文化课了,听懂了,哦,原来我亏孝。她亏啥孝呢?她把她丈夫给气死了。怎么气死的?吃喝嫖赌,样样通,样样精。丈夫是个老实本份的生意人,那能受得了吗?憋屈,憋气,又没地方说,然后就得癌症。哎,不久就死了,去世了。

去世不到一年,原来非常精神的,非常好的老婆婆,疯了。因为黑发人送白发人哪,白发人送黑发人,说反了,还行,你们都没溜号,能及时更正,说明注意力比较集中。老年人送年轻人,痛苦啊,等着孩子长大养老呢,他却去世了,走了。老人天天哭啊,愁啊,哭啊,恨哪。恨谁呀?恨儿媳妇呀。没你这么作,我儿子能死吗?愣把我儿子给气死了。恨哪,伤心哪。诸多的不良情绪作用下,老太太慢慢就疯了。

天天胡言乱语,不知道啥了,不认人了。就这么个状态,然后这老人家,就被儿子送到养老院,去到那去代养了。就这么个过程。她听完孝道的课,良心发现了。哎呀,我得补上,婆婆还活着呢,我给人家儿子气死了,把老婆婆又气疯了,我得去照顾照顾我老婆婆了,否则良心不安哪。

学了嘛,懂了嘛,她就要尽这个孝。然后就想养这老婆婆,照顾这个疯的老人家。然后就找她大伯子。找大伯子去说,说我想养妈妈。

大伯子说,快算了,赶紧找个人嫁了,过日子。我弟弟去世了就去世了吧。你以后还要过日子呢。说,妈都疯了,你也没法养,不同意。

她说我一定要养。然后那个我要补孝。妈这病都是我气的。

他说那你实在要接,那你能养,那你养吧。你养不了时候再送回来。

然后她就上那个养老院去了。一进院,她就看见她婆婆了。婆婆在那小院的门口,在那房门口坐着呢。蹑呆呆的,就是愣愣的,呆呆的在那坐着呢。她一看见老人,眼泪就下来了,她良心就出来了。老人什么样子呢?身上很脏,头上有个草棍,好像摔倒了,头上都粘了土。然后身上有尿渍。就是尿过的一滩一滩的,衣服很脏。头发散乱,头发全都白了。

他儿子去世的时候,他妈妈头发没白那么多,这次全白了。头发蓬乱的,在头顶上。一看就是个疯子。老人家就这个样子,她一看见就开始哭。因为她就想起来了。她老婆婆没疯的时候,是非常干净利索的一个老人家,没想到,这么一两年,就变成这个样子。良心受到谴责了,也良心发现了。她抱着她妈妈,就嚎啕大哭呀。妈呀,都是我的错,我对不起你,然后就把老人接她家去了。

接她家去后,她就要补过嘛,她要赎罪呀。照顾老人,这老人疯子不认人。到她家就去满屋转一圈。转一圈干啥呀,把她家所有东西,都扒拉到地上。因为这个女的,也是个很干净利索的人,家里东西摆放都很有规矩的。收拾得很干净。反正老太太进去,把衣柜里的东西给你扔出来,把鞋柜的东西都倒地上。能给折腾地上的,她全给你扔下来。老太太就天天这么折腾,然后因为她决定了孝养她婆婆,她在前边折腾,她就在后边捡。就这么天天转来转去。

第一关.婆婆晚上不睡用拖鞋敲床

她说,最让她受不了的是啥事呢?白天折腾一天,晚上老婆婆不让她睡觉。咋不让她睡觉?拿双拖鞋,就敲床,敲墙,敲门,敲窗户。越夜深人静的时候,她越敲。那左邻右舍的人就不干了。就找她了。哎呀,你快管管吧,那你家不睡觉,我们也还不睡觉了?这邻居总来找来。然后她更不能睡觉了。

你想,其实要人不能睡觉是很难受的。然后没办法了,她就给老师打电话。她说我妈妈,晚上这么做,我实在是受不了了,这咋办呢?那老师很有智慧,他说老人家拿鞋敲墙,敲窗户,敲门,应该是有要出去的想法。你试试。

然后这老师就问她疯婆婆,妈呀,你是不是想出去?你要是想出去,咱穿上鞋就出去溜达溜达。平时跟老婆婆说话,她跟没听见一样。这一下她就听见了,听懂了,挺有意思。啊啊啊。咔,自己就把鞋穿上了。没用别人穿。然后她就带着老婆婆,每天都出去溜。

第二关,带婆婆满院子跑

出去溜,因为老婆婆腿脚不便哪,她精神不好,不能走路啊。她就给她买个轮椅,就在那个,推着她,在小区院里天天转。转着转着呢,老太太就喊,快,她就快点。快,她就又快点。老太太语气是越来越重。快,蹬蹬蹬她就开跑,你说推着个疯婆婆满院子撒欢地跑。她说,我都成小区的笑料了。哎呀,妈呀,说是婆婆疯了,还是儿媳妇疯了。也不知道谁疯了。

跑着跑着,老婆婆就变样,快,快。一把就薅着她头发,就挠她。她说,这啥意思啊?她就给她弄懵了。可是这样揍她几次,她弄明白了。就这个儿媳妇想清了。是不是我推跑得太快了。哎,她把速度慢点,小跑,这经过几次揍之后,把速度调好了。不快不慢那种跑法,老人她不吱声了。也不打,也不骂,也不喊了。

看了没,这是一关哪。过了。找到默契点了。哎,老太太就不吱声了,很安逸的在椅子上。随着她愿,晃晃晃,晃去吧。人家不吱声了。这关过了。

这关过了之后,又出第二个问题了。这是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出来。第二个问题是啥呢?老太太来新花样了。

第三关,吃婆婆嚼过的饭

因为平时老婆婆不会吃饭。疯了嘛。哎,然后,她就喂她。平时喂呢,很顺利让老太太吃了。吃一两碗饭,吃饱了她就不要了,不张嘴了。就这么个过程。这跑匀乎乐了,跑舒服了以后呢,她就喂老婆婆饭,老婆婆哇,张嘴。一张嘴,吃进去了。吃饭她不咽,她吐出来了。吐到手心里边,嗯。她就翻眼,嗯,你啥意思啊?嗯,你让我吃啊?老太太乐了,点点头。

哎呀,妈呀,这磨磨叽叽疯老婆子吐出来的,你说,她在这嚼完之后往这一吐,你说她能吃进去了吗?当时,她说,她还没吃这心口就发堵,就开始恶心了。哎呀,妈呀,让我吃?不吃。不吃,人家就在这里等着,老婆婆不吃饭了。她说,哎,她就僵持在那了。后来她说,那不行,这我要不吃,把老婆婆饿死了,我还说孝顺呢。这不更造孽了吗?

吃吧。老婆婆给她,那得装着笑啊,你不能愁眉苦脸的呀,吃下去,撒着腿往厕所跑。往厕所跑干啥?吐去啊。这头吃完,那头哇哇去吐。老婆婆说,哎呀,你吃,我给你点东西,吃完你还吐。我看你叫你吐。原来是一口口的给她吃。现在呢,人家不这样做了。喂一口,老婆婆就吃一口,嚼得差不多了,吐手心里,不给,在这攒着。攒一大堆的时候,嗯,我看你吃一口,还是吃几口。我看你到底咽不咽下去。你含嘴里不咽,你跑厕所吐去了。你骗我呀。哪有那么多好事?给她吃。

哎呀,她说这回我可得真咽了。不咽,我这嘴里含不了那么多呀。哎呀,妈呀,吃下去,这回就是,勉强吃下去,她还是恶心,跑厕所吐去。就这么来回折腾啊。时间就这么一天天的过去了。痛苦啊,她说活着真是不如死的那样子。天天吃这东西,吃着就恶心。后来她就想,这关得过呀。

咋办呢?哎,人这智慧就出来了。她思考的时候,会有提示信息。她突然眼前就呈现一幕。很有意思。想起了她喂孩子的过程。小时候,她也是嚼完了,就这么喂孩子吃。她突然想,噢,原来婆婆是想喂我吃饭呢。她是关心我,她是爱我。她不吃,她嚼碎了,喂我吃,原来是妈妈喂孩子。哎,她这么一想,找到妈妈喂孩子那个爱的感觉了。她的感恩心升起来了。一下心口就松了。心口松了,不堵得慌了。

妈妈再给她吃,虽然不是吃很舒服,但是她吃下去不反应了。不吐了,就是说,吃下去了。这关就过了。为啥呢?老太太一看儿媳妇能顺顺利利吃了,没啥反应了,人家不喂你了。哪有功夫天天喂你呀。我还自己吃呢。

然后老婆婆不喂她了。然后老婆婆不喂她了。不喂她了,然后她就来新花样了。新花样是啥?收拾她。咋收拾她。因为老太太大小便失禁哪。她不知道。疯了嘛。有时候走路呢,边拉拉屎拉拉尿的。她也不会说。所以说,有时候经常就裤子湿了。哎呀,大便就出来了。这一出来,因为她这婆婆长得很瘦小,她就把老婆婆抱起来,抱到那卫生间里边,把她裤子都脱下来,然后拿水给她冲一遍。她就扶着老太太,抱着老婆婆,然后用这个淋浴就全身给她冲一遍。她说每天都要做这些事。

第四关,婆婆洗澡时拧她

原来呢,老太太就在那老实站着、挺着,等着她洗,洗完了反正也不吱声,给穿衣服抱出来,就出来了。平常是这样的。喂完饭之后,她来新花样了。她说,这回我给她洗澡的时候,她手不闲了,她拧我。那老太太,逮着哪儿拧哪儿。一面一下子。恶狠狠的。她说,拧哪儿哪儿青一块呀。这一个澡洗下来,她说我这身上就没好地方了。那是痛苦啊。给我拧的叽撩暴跳的。就嘎嘣一声一下子,就这么嘎嘣一下子。她是左蹦一下子右蹦一下子。老婆婆就在厕所里,开始练她儿媳妇了。

难受啊,拧得太疼啊。她就在那喊,哎呀哎呀叫唤。抓紧草草给婆婆洗完了冲出来。出来完就拉倒了嘛。不接触了。就这持续很长时间,这问题咋解决?这天天拧我。你说她好好的她咋拧上我了呢?自己在那想。想着想着,又想明白了。她咋想的?突然想起来,她把她儿子气死这过程来了。哎呀,我把人家儿子都气死了。其实我都是死罪呀,老婆婆就拧我几下子,还不应该吗?太正常了,解解气呗,出出气呗,这老人家都恨我恨到啥程度了。都恨疯了,都气到这样了。拧我几下,我还受不了啊?

哎,她就这么一想,她就接受了,不再怨恨老婆婆,就是心甘情愿让她拧。她婆婆再使劲拧她的时候,她说,婆婆您拧吧,我把你儿子都气死了,把你也气这样,我太缺德了。你使点劲拧,我都该剐了,您使点劲拧吧。她老婆婆照常拧。她一拧她,她就这么说,老婆婆一看,把这儿媳妇拧服了,我哪有功夫天天给你刮痧呀?去拧啊,是不是啊?没功夫了,不拧了。哎,她这心转过来了,给老婆婆对话了。看吧,这个对话很有效呀。这不叫忏悔吗?心甘情愿的忏悔接受啊。老婆婆立马不拧她了。这关就过了。

第五关,婆婆满床抹大便

下一关是什么?大便关。这关她说持续时间最长了。是最难过的这一关。就说一不留神,她也不能一天二十四个小时,不停眼地看着老婆婆呀。她有打盹的时候,做饭的时候,不在身边的时候。她说老婆婆,如果是万一,你听吧,时间长要是没动静,这就麻烦了。为啥麻烦了?老婆婆基本上就把那大便把那个床,抹得均匀均匀的。

她说那个瓦工干这活儿也不过如此。天天就给她一抹。一没动静,时间一长,哎呀,妈呀,进屋一看,就抹差不多了,时间长了,就这个床抹完了。时间短点发现就抹一半。就天天就这个样子。她说就这个,我是天天洗,天天洗。这天长日久啊,这老婆婆就一直这样,就这个也改不了。她说我也不知道咋解决。反正就日复一日的。她说脏啊,对不对?大便抹那一床。也不是啥好味儿。所以说,她瞅着就难受。她就天天去洗,无奈嘛。

就这么一天一天地熬着嘛,往下过。熬着熬着,就把她快熬崩溃了。看不着希望了。老婆婆天天这样。她就跪在佛菩萨面前。她是信佛的人嘛,学佛。跪在面前,佛呀,这啥时候是头啊。这意思就是这抹屎,啥时候是头啊?看不到希望嘛,她自己在那哭啊。跪在那里哭,掉眼泪。自己在那嘟囔,佛呀,啥时候是头啊?

出奇迹了又。老婆婆悄悄地轻轻地走到她身边,一拍这个媳妇的肩膀,姑娘啊,慢慢就好了。看了吗?人家说话了。她当时就心头一震,瞅她老婆婆。老婆婆说完,人家走了。她说这是疯了还是没疯啊?画魂,这说的可不是疯话呀。

哎,又过了一段时间。她伺候她老婆婆没多长时间,一共一年多的时间。就遇到这么多的事。一年多那时间不短哪。你想,天天就是一个事儿接着一个事儿的,那都不是一天两天一周两周过去的。那都拿月来计算的。过一关过一关这么挺过来的。然后,又过了一段时间,老婆婆奇迹般就恢复正常了。不疯了。

恢复正常了。恢复正常以后呢,那个慈母的样子又出来了。洗衣服啊,做饭啊,问寒问暖哪。在家里帮助做了很多活儿。姑娘,你别在家呆着,你去该念佛念佛去吧。我在家能照顾自己。回家来做点可口饭菜。就这娘俩儿过得非常好。非常和谐。

又过了三两个月,时间不长,老婆婆就跟儿媳妇说了,你也修出来了,我也该走了。老太太预知时至,人家走了。自己收拾得干干净净,走了。

给大家举这个例子,这是现实生活中的例子呀。你说,到底谁帮谁呢?

现在这个儿媳妇,那脾气一点儿都没了。你咋说她,怎么动她,她都没脾气。被她老婆婆已经磨圆了。啥脾气都没有。心态心境极好。现在在全国各大论坛讲课呢。修出来了。老太太帮她帮到位了。看到吗?到底是谁孝顺谁呢?谁帮助谁呢?这是典型的,父母成全儿女的例子。

那么很多的时候,我们有

“很多脾气很大的父母,他打我们,骂我们,那背后的意义到底是什么?你得找深层次的原因哪。不要看表面现象啊。表面现象就是打,就是骂嘛。那就是不好啊。给我们福呢。逆境中才能得福得的大,得的多呀。你接多少就得多少。养父母是有福报的。那不白养。把父母养好了,比你在外面做那么多善事强得多呀”。

“越难养的父母,越不好照顾的父母,你把她照顾好了,我们得到的就越多。以后的命运就变得非常好”。

可惜的是很多人不懂这个。把父母推出去了。父母不好,我们对父母更加不好。都对着干。搡囔父母。

对着干,我们不但没把福接下来,还把自己原有的福都折腾出去了。一下子恶运就来临了。很多人就是不懂这道理。

有一个,前两期有一位女的,听完孝道课,立马就跑来追着我问。她说,老师,我有个事儿,我就弄不明白。我说,啥事,你说吧。

(8).案例8.“妈妈骂你,是给你接福呢”!

我这妈也不知道咋的了。她们姐儿好几个。她是最小的。她跟谁生气都骂我。哎呀,天天都把我给快气死了。你说,我也没惹她,回家没完没了骂,有时给我骂都骂蒙了。听着听着,听明白了。哦,原来是跟大姐生气了。听着听着听明白了,原来是跟二姐生气了。她妈从来不骂别人,就骂她。可她一个来。

哎呀,我说,这回你可有福报了。这可是考验你的时候了。你要是接下来,那你就有好命了,有好运了。你妈妈骂你,你顺心地把它接下来,不但接下来,还能把妈妈的气给它消了,还能化解了,这就改变你的命运了。你以后你的一切就都好了。我说,如果骂你,你顶你妈妈,你就不但得不着福,你还倒霉。妈妈要骂你时,你说,妈妈你使劲骂。让她痛快骂,你别去顶嘴,在那接着。骂一会,你说,妈妈别气坏了,因为啥生气了?然后给她去化解这些东西。就这样接,妈妈是我不好,是我不对,我又惹你老人家生气了。然后再想办法引出她骂人的原因。老太太就该说了。因为啥生气了,每次都是这个概念。

然后我一说,老太太骂你,那是在给你培福呢。这个女老师脸上立马就开花了。哎呀,妈呀,原来是这事儿啊?我回家接骂去了。听懂了,听明白了。

你说顺境中,谁不会孝养父母呀。你看现在有很多父母,人家能吃能喝,自己啥都能干,你想照顾他,你想得到福,都很难。人家自己有钱,啥玩意儿自己都能买。啥自己都能干,人家不用你。不用你,你说咋尽孝吧?你咋伺候他吧?对不对呀?在身边尽孝就很难。你出不上力。

5.“大孝、中孝、小孝”

在身边出不上力咋办?为国尽忠去呀。为国尽忠,你不要在这耗着呀。

为国尽忠是大孝,

咱们孝顺分小孝、中孝和大孝嘛。

小孝是孝养庭荟的父母,就是家里的父母,把家里的父母,双方老人都照顾好。小孝。

“中孝是啥呢?扩展出去了,亲戚朋友的,我们也有能力去照顾,咱也都养着,让他们都活得好,这叫中孝”。

“大孝是孝养天下的父母”。

大孝难吗?如果咱们一个个的去照顾,去养着,那肯定是难哪。咱哪有那精力,哪有那能力呀?咱也没有那么多的分身哪。其实简单,

我们劝天下人尽孝,你劝好了一个人尽孝,你就是尽了一个人的孝,对吧?劝一百个人,劝一千劝一万都尽孝,那不就是你尽的孝吗?

所以说,要想大孝很容易,我现在就做这大孝的事儿,大家都去照顾父母去了,都有孝心了,是不就等于我尽孝了?这不就是孝养天下的父母吗?很简单哪。

“再一个大孝就是为国尽忠”。

为国家出大力做贡献。为国家做贡献了,是不是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受益了。千千万万个家庭受益,那包括不包括老人哪?自然包括吧。所以说为国尽忠,为国出力,真做出大的业绩来,那就是大孝。不一定非得是天天照顾我们的父母。

所以有能力的人,就为国尽忠,发挥你的力量,来造福这个世界,造福我们的祖国。好好去干,这都是大孝,这都是有大福报的人,有大智慧的人才能做。

昨天有位老师分享,他说他以后要发展到十万个员工是吧?一万个?十万个。我听他说是十万个。那好事儿啊。那你能够影响十万个,咱先别往大说,咱简单点说。缩小一点儿。你能影响十万个家庭,十万个家庭因为你而受益,都变成充满正能量的家庭,充满爱的家庭,你说你不就是在造福社会吗?多大功德呀?

所以说,尽孝很简单。

6.去女儿家是给女儿送福

我再给大家举另外一个例子。

有一位八十多岁,快九十岁的老人家,八十多岁,九十来岁。这老人家呢,也一身的病,腿脚不好使,自己走不了路,走路得人搀着,架着,颤颤危危的,腿没劲,还不好使。然后呢,还咳嗽,还气短,还驼背,就这么一个老人家,所以走路就得搀着走。她就这么一个状况。

她姑娘找我去了。让我做做她妈妈的工作。这姑娘学习完传统文化了,她很孝顺,想尽孝。她想接她妈妈,照顾照顾她妈。可是这个老人家呢,就在她儿子家住,谁家都不去。经常在一块住嘛。他又没学习传统文化,思想境界也不会那么高,所以也就有很多惹老人生气的事情。老人在他那里时间长了,她也不怎么开心。

但不管怎么说,人家在照顾,在养着吧。那也是尽孝,反正就尽孝不是特别好而已。老人也不开心。姑娘就想把妈妈接出来,她照顾照顾,妈妈不同意。妈妈说,我不能走,这要走了之后,别人该说三道四了,好像你哥哥不孝顺似的。你看吧,老人还是爱孩子。虽然不高兴,但是她也不想孩子因为她而受影响。妈妈多伟大呀。怕孩子有恶名。怕没法解释,就不出来。

再说了,因为咱中国不是有传统嘛。就像认为儿子养妈妈是天经地义的。好像到姑娘家去住,好像就不是那事儿似的。其实这个想法不对。都是你的孩子,都该养。为啥以儿子为主呢?因为儿子他有他自己的父母,他需要照顾,如果再多俩呢,有可能照顾不过来,所以说妈妈以儿子为主。那儿子家是不是儿子和媳妇都得照顾?儿媳妇得照顾公公婆婆吧?是不是啊?再去了自己爸爸妈妈,一下四个老人,其实有时候就照顾不过来。也有这么一层关系。这是一个传统文化传下来了嘛。好像就应该是儿子照顾。但现在就一个孩子了。你说是不是都得照顾啊。啥男孩女孩啊?时代不一样了,观念都得改。在谁家都对,在谁家都正常。谁都应该尽孝。谁孝谁得。

所以这个老人家,这个心解不开,她就不出来。好在他们家有个亲戚正好办婚事,老太太就出来了。想借机让我做做她妈工作。让她妈妈到这姑娘家住几天。我说,那来吧。她姑娘姑爷一大帮,然后把老太太给架过来了。我办公室在二楼,就背上去。连架带背的,反正到二楼。到二楼,老太太就坐在沙发上,坐我对面。聊会儿天。聊着聊着,我说,

“六十岁的老人哪,就是功大于过的人,她能活过六十,就是有德行的老人,人家那个底儿都已经厚了”。

你看有时候她这面做得不好,她那面做得好。很多人都是这个样子。所以说,这边折腾的很厉害,但那一头,还有些福份跟着呢。我说,

“到七十到八十,特别到八十了,那都是菩萨活佛一样的人啦。谁养你谁有福啊”。

“我说老人家,你可不能把你的福可一个给啊。你咋能就给儿子呢。姑娘不也是你生的吗”?

“姑娘也是你生的。人家来找你要福来了,你就不给,你说你这妈妈也不慈悲呀。你都是菩萨了,你咋还不慈悲呢?你照顾照顾姑娘呗”。

老太太的眼就亮了,啊,她养我她还得福啊?那是送福呢。我说对呀。老太太一下就乐开花了。你几个好好商量商量,排排班,你们家我都去。

你看吧,就这么几句话,老太太就想开了。想开,疗效就出来了。又聊了一会天,老太太下楼。下楼这姑爷姑娘的不得架着她,背着她。这个要背,这个要扶的。不用不用,我自己能下。那老太太腰杆也直了,腿脚也硬了,自己嘎嘎下去了。我在后边瞅着呀。

其实我在后边瞅着可担心了,你毕竟八九十岁的人了。你说你再有个闪失,从楼梯上咕噜下去,那可咋办呢?可老太太就不让管哪,她谁也不用啊,不让搀,不让扶,人家嘎嘎嘎干下去了。像小跑似的。看老太太平安落地了,然后我心也放下了。

你看了吗?这个精神的力量有多大?心开了,正能量一出来,立马就充满了活力。那些病痛哪去了?没了呗。正能量出来,负能量自然就没了。为什么我天天让大家要开心?一定要笑,你即使不忏悔,不认错,如果你

  “能天天快乐,天天去笑,遇到坏事你也能笑出来,你肯定长寿”。

乐着乐着,开心嘛,它就充满了正能量。自然气血循环就快了。那些病就好了。但是咱们不能光乐,不做好事儿。这还是个有原则的啊。你遭灾了,你还能保持着你快乐吗?是不是啊?所以说,咱要有爱心。在爱心的基础上,咱快乐起来。咱要营造一个快乐的氛围。给大家举个快乐的事儿。

7.儿媳妇讲笑话,让老人开心

一个儿媳妇,听课听明白了。哦,老师告诉我乐,乐着乐着就都好了。乐着乐着身体好了,乐着乐着家庭和谐了,家庭不和谐原来就是没有笑声啊。一家人越过越苦越闷。人听懂了,听明白了。这回家找乐去了。这也没那么多可笑的事儿啊。这咋办呀?

翻书查呀,上网查呀,净找那小笑话。找乐嘛。因为内心没有那么多乐,她就找了。那现在笑话多了。包括很多小品都很逗人的嘛。可以看,看完了开心哪。乐起来就好嘛。别看完别人家开心,你不开心。那你看也没用。就是说,看着看着就开了,然后她呢,就开始在家里,给丈夫讲笑话,讲笑话。

这小两口在屋里嘎嘎乐的,都快翻了。然后老婆婆在外头,有时候做做饭,做做家务,这小两口天天乐啥玩意儿呢?这儿媳妇出来咋变了呢?还偷着乐。人家开门说,你俩乐啥呢?儿媳妇说,我们讲笑话。你讲笑话也让我听听,让我也乐乐呗。别你俩自己乐呀。儿媳妇就出来,这一家三口,天天的,她划拉一大堆笑话,特有意思的事,就在这讲。叫老婆婆听着也开心啊。乐啊。

乐着乐着身体也越来越好。老婆婆来劲了,儿媳妇呀,我有个建议,以后家里这家务活我包了。你能让我天天笑就行。

看了吗,为啥是这结果?

“让老人开心,是最重要的事儿”,

是不是啊?所以说,我们想办法让老人快乐起来,这才是孝顺哪。那让老人快乐起来,咋她才能快乐起来?首先得咱乐起来吧。你那脸天天拉着进家了,你让老人笑,她咋笑。是不是啊?本来人家看,准备笑,你这脸一进屋可能人家就不笑了。所以说,咱这十天时间哪,练好了,练得笑得非常灿烂咱再回家。人家一瞅,哎呀,看着你就想笑。效果就达到了,是不是呀?

所以说呢,要尽量让老人开心,高兴,你下点功夫,实实在在的去想一想。回去第一件事呢,就是说给老人要聊聊天,咱们很多人嫌老人磨叨。说什么,别说了,别说了。这点儿事,陈芝麻烂谷子的,说八百遍了。你说谁给你说八百遍哪。你太夸张了吧。有个几十遍那差不多。

8.认真倾听老人说话

“不让老人说话,时间长了,他会闭嘴。因为你不让他说话了,他就把嘴闭上了。口乃心之门户啊。一闭嘴,心门就关上了。关上之后,他的神识该减退了。以后他就变成痴呆了”。

你看你咋养?够麻烦哪。

很多老人变得智力越来越差,是因为老人活得不开心,他不快乐,智力会下降,那是谁的原因哪。那不是咱孩子的事吗?所以说,回去呢,

“跟老人好好谈一谈,了解了解老人有哪些心事。有啥想法,咱们尽力尽全力去解决。

然后呢,把那个过去老人经常磨叨的那东西,反复说的那个话题,因为咱们记忆都很深的,很多老人都这样,几十年前的事,他就总去说那几件事儿。因为就这几件事儿对老人来讲,非常重要。

有的时候是他帮助别人的事儿,有的时候是他受委屈的事儿。总之,这些事儿在他心里压着呢。成了他的一个兴奋点。在影响着老人,在刺激着老人。老人就一直想把这些事儿,交代下来,也有很多都是因果循环的事儿。

总之,这些事儿,在老人心目中,其实很重要。要不然他不会一直提起它。我们经常不听不听,不爱听,让老人闭嘴,他实际上就不说了。所以我们回去之后呢,要引导下老人,让老人把心里话全都说出来,爸呀妈呀,你原来说的那些事儿是咋回事里,我都忘了,你再给我说说呗。

把老人的兴趣给调动起来,让他说,咱们不要插嘴。你就在那儿听。听着听着,他忘了。时间长了不说,他就忘了。然后过一会儿,你就提醒他,还有那事没说呢。哎,他又抖落出一段来。你就引导他,说说说。

“老人把所有的事儿都说出来的时候,他就舒服了,他就痛快了。老人心结就开了,他会身体好的”。

因为他把想说的话,他都说了。你看这孩子好呀,这么认真地去听。说孩子变了,他该表达都表达了,老人舒服,很多时候身体就会得到一个很大的改变。

但是,听老人说话的时候,那就需要你注意了。你不能在那扒拉手机吧?扒拉扒拉扒拉,老人说啥,你都没听。那老人一看,行了算了,那我给你说啥,你这是逗我玩呢,是要听我说话呀?是不是啊?惹老人生气。不要东瞅瞅西看看,心不在焉的样子。咱要听,就做一次倾听。

倾听是啥意思啊?倾斜的意思嘛。探着身,非常关注地去听,那叫倾听,表示对对方尊重。表示你对这个事儿感兴趣,注意力比较集中。所以说,我们既然做这事了,就把它做好。可能在跟老人的交流过程中,很多问题,我们也得到了。这都是我们下一步帮助老人去解决的。这是叫尽孝嘛。

还有一个,老人把心情,所有想法给他说出,都吐出来了,口吐为快嘛。啥快呀?快乐呀,他舒服呀。所以说,咱们有必要跟老人做一次长谈。让老人找找感觉。

9.像赵老师家一样,处理好工作和照顾父母的关系

像在我们家里边,这几年就是,包括我爸爸去世之前。我们家是我们家的情报汇总中心。因为我们哥几个都在外地,我在内蒙古,我大哥呢,有时候,他的单位比较多,有时候在包头,有时候在青岛,有时候在上海,他转来转去,我弟弟在天津,我妹妹在我妈的身边。我们哥仨,平时很少打电话,但是把情况都汇总到我爸妈那儿了。有时候我们打电话,我妈一接电话,妈呀,我大哥干啥呢?我妈说,你大哥正在干啥干啥呢。你大哥刚来电话,问你干啥干啥呢?你看了吗?那老人开心哪。你像我回家,呆的时间长了,多呆几天,在家如果呆三五天,特别是超过五天,我妈就催我了,哎呀,你都在家呆这么长时间了,咋不出去讲课去呢?你看她就撵我了。我不回家呢,课程没结束之前,她催,你啥时候回来呀?你看,这就是老人的心态。又想见我,在家呆时间长,她又想我出来讲课。出来讲课老人自豪啊。这不是价值吗?

就是说,老人身体不好,需要人照顾的时候,咱到底咋办?原则上贴身陪伴。原则是这样的。就尽可能我们亲自去照顾老人。但是咱们确实有很大的能力,能在社会上做很大的贡献,能给诸多人创造一些价值和利益,你看这个,如果就照顾妈妈了,照顾爸爸妈妈,就得放下那些,是不是啊?这也是损失。这样的情况下,就需要啥呢?我们给爸爸妈妈做好工作,给他讲,我在外边做多少多少事儿,有多少个家庭因为我受益,要谈家的事儿,啊,一个是谈祖国,一个是谈家的事儿,看老人家倾向于哪面。给他讲完之后,老人听着,咱们的事业也挺伟大的,是个人物,能被人称颂,老人家心里会很开心很高兴。因为生下孩子来,咱中国也有古话吧,都希望咱的孩子光耀门庭,是不是啊?都希望成为一个很出色的人物,被人家称颂,这是父母的寄托,要不他把我们接引到人间干啥呀?不是说让咱一直陪伴着他呀,守着他。不是这概念呀。要造福这个社会的。

把这个道理讲清楚了,妈妈,很多妈妈会同意的,咱们出去的。然后你跟妈妈讲啊,

“雇个人也好,还是请人也好,来照顾你,我经常回来看你,妈妈你放心。有事儿直接给我打电话。有事我就直接赶回来”。

给妈妈一个承诺呀,把事情讲好了。那有几个妈妈说,不行,必须你得在这旁边,要有这个状态的话,说明以前咱做不到的地方太多。这也是考验。那怎么办?跪在那里给妈妈忏悔。以前诸多的那些不孝的行为,一条条去忏悔,取得妈妈的原谅。然后跟妈妈讲,我为啥在外头做这些事儿啊?其实妈妈我报答您呢。我多积点德,您能健康啊,您能长寿啊。这么说,是不是妈妈听着喜欢哪?这确实是因为咱们积了大的德行,会有个回馈的。因为

“咱们自己营造了一个正的能量场,我们身边人肯定是受益的”。

这是宇宙的法则呀。那最大受益的呢?那不就是我们生身的父母吗?因为这是血肉的关联哪。这不就是因果循环的一个过程嘛。

所以说,做好爸爸妈妈的工作,爸爸妈妈会理解的,那么我们就是到社会上,为国去尽忠嘛。为国家服务,为社会大众去服务。但一定得抽出时间来,经常去看看父母。我们往往就是父母总看不着我们,总没有我们的音信。他才很寂寞,很失落。然后他身体就不好了。

你像我们哥几个,就过去的时候,我爸爸在去世之前,我说我们单位怎么怎么地,我又做了啥啥事儿。那时候就是济困院嘛,帮助多少多少人。我经常给爸爸打电话,说这些东西。我大哥我弟他们,经常汇总情况嘛。谈自己生活、工作,都有啥啥事儿,做了啥事儿。

我爸听了,就特别开心。我们干得越好,他越开心,因为对他来讲是享受。你看,不愁吃,不愁穿,然后做饭自己都能做,那他需要啥?这就需要精神上的东西了。所以说,

“我们在外头做的事儿,不要认为爸爸妈妈不懂,跟他说了没用,这是个大错”。

所以说,我们经常呢,把一些典型的事儿,通过电话,或通过其它形式,回家去看望,给他学一学,说一说,这样老人听了,会高兴,会开心。他能体会到咱的价值。他会享受。这样的话呢,就是说,我们就两全其美的事儿可以做到。

我们做儿女的,就是说得知道爸爸妈妈的心境。有的时候爸爸妈妈呢,就是说,他们兄弟姐妹之间哪,或者跟其他人之间有什么不和谐的事情,一直生着气,那怎么办?我们得想办法去给他化解。

10.化解老人之间的误会

怎么化解呢?原来有个很好的例子。就是说,姐俩,老人家生气,都不说话,都六七十岁了。后来有个年轻人去咨询,找我咨询。我给她出啥主意呢?姐儿俩嘛,那就是姨之间的关系了。我说你拿点东西,代表你妈妈看看你姨去。再拿点东西代表你姨看看妈妈。传个话,咋传?跟姨说,姨呀,我妈妈让我来看看你,拿了点东西,我妈说,这么多年过去了,有很多误会,有很多烦恼事儿跟着,现在想想,多不值得呀。挺后悔的,所以让我来看看你。不用说很多东西。就这点儿话就足够了。人心都是肉长的嘛,又是一种血脉的关系,看完之后,那头其实就已经化解了很多东西。

然后呢,再代表,看姨是真看,真拿东西噢,这是必须实实在在去做的。就是过个话,表达一下心声。其实父母的潜在的心里压着的,其实她本来就有这想法,有时就是抹不开面子,谁也不想先,退下来做那些事情而已。

然后再拿点东西看看妈,这回就直接说了,妈,我去看我姨了。哎呀,我姨说,这么多年了,给你关系处得不好,现在挺后悔的,这就成实话了。再跟妈一说,妈也感动了,其实这姐儿俩立马被我们孩子拴在一起了。然后就开始走动了。又恢复了原来兄妹之间的情谊。

所以说,有很多时候,咱

“得会做事,得咱有想法。解决了老人那些苦闷的事儿,那些愁事儿,这不就是尽孝吗?所以说,我们尽孝要围绕着老人的心情上,做重点的工作”。

11.孝志就是大孝

下堂课呢,再讲孝志的事儿。咱们一共是三条嘛。

“孝志,志是什么?志是目标,志是理想。志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我们现在有人生目标了,爸爸妈妈有没有?没有。我们要告诉爸爸妈妈。他虽然把我们带到人间来,可是他也不懂,需要我们唤醒。

“妈妈有没有信仰?没有。想办法给她建立信仰,让她老了之后有个追求,有个寄托。她会快乐。她会自己摆脱那些烦恼。所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志就是志向,就是目标。人生最高层次的追求。在这点上,下功夫做到了,做圆满了,那就叫孝志,这就是大孝”。

体会:

1.孝心

孝心就是让我们的父母、长辈顺心。要顺心,就要让老人放心、舒心、安心。

  2. 人人都有不孝的行为

在孝道面前,没有一个人是标准的孝顺人,谁没犯过错呀?谁没做过错事呀?在父母跟前从小长到大到现在,难道咱都把父母哄得非常开心,非常快乐,一点生气的事没有,一点烦恼的事没有。一生下来就是尊佛,这个世界上没有?都有不孝的行为,就是大大小小而已,多多少少而已,都是一个相对的概念。

3.高标准孝顺

你跟那不孝的人去比,你当然是孝顺的了,放低标准去比吗?还觉得自己不错了,你拿高标准一比一衡量,你尽了多少孝,都孝到哪儿了?人人都能拿出一大堆不孝的东西,只有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才能进步。

你不明白这么多标准,怎么觉得自己就是孝顺呢?我比我弟弟孝,我天天拿钱他还不拿钱呢,看就这比,你拿钱你还惹她生气了呢?你怎么不说了?拿了钱还能让老人开心,一直开心下去啦,叫真孝。所以说心情非常重要,让老人开心非常重要,得想办法让老人高兴起来,乐起来。

4.  心灵,是治疗疾病最好的方法,最大的药就是心药,无毒副作用,还方便,自己就能造,还不花钱,多少优点啊?

5.  “疯婆婆成就儿媳妇孝道圆满”案例

说明了生活中的所有难题都是修行的最好机会。

6.认真倾听老人说话

“不让老人说话,时间长了,他会闭嘴。因为你不让他说话了,他就把嘴闭上了。口乃心之门户啊。一闭嘴,心门就关上了。关上之后,他的神识该减退了。以后他就变成痴呆了”。跟老人好好谈一谈,了解了解老人有哪些心事。有啥想法,咱们尽力尽全力去解决。

7.“大孝、中孝、小孝”

为国尽忠是大孝,孝养天下的父母是大孝,孝志也是大孝。

把家里的父母,双方老人都照顾好。小孝。

“中孝是啥呢?扩展出去了,亲戚朋友的,我们也有能力去照顾,咱也都养着,让他们都活得好,这叫中孝”。

我们劝天下人尽孝,你劝好了一个人尽孝,你就是尽了一个人的孝,对吧?劝一百个人,劝一千劝一万都尽孝,那不就是你尽的孝吗?

所以有能力的人,就为国尽忠,发挥你的力量,来造福这个世界,造福我们的祖国。好好去干,这都是大孝,这都是有大福报的人,有大智慧的人才能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60组内蒙梁色音其其格 第9集体会,老师讲了孝养老人的身心,不要怨恨父母和公婆,有多灾多难,一生坎坷,我就是活活例...
    梁色音其其格阅读 120评论 0 0
  • 中医上医 名存实亡 唐巍 孔子有云: 为人父母者不知医(中医),谓不慈; 为人子女者不知医(中医),谓不孝! 一场...
    愛是最高的能量阅读 190评论 0 0
  • 传统文化与身心健康第九集感悟:感恩老师的辛苦讲解,感谢所有为这次组织学习的老师! 孝是链接正能量的通道,父母接引之...
    c9472a63fc93阅读 197评论 0 0
  • 第九集收获是,父母接引我们来到人间,来历练我们,帮助我们成长,不图任何回报,我们要找到父母的这颗心,所以...
    朱艳霞123阅读 520评论 0 0
  • 早上8点钟,FRANCK就开始信息轰炸,一个问题接一个问题地想了解安装现场的情况。吃完早餐碗都没来得及洗 ,先安抚...
    岛城倦客阅读 198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