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不断学习?

人生而自由,而无往不在束缚中。

01

什么是自由?

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是不想干什么就不干什么;是不用为了满足生活的必须,也无须介怀他人的质疑,做自己喜欢的事。

“二八定律”

这个世界上,注定着有百分之八十的人辛苦工作而养活着百分之二十的人。这二十的人就像超级英雄一样,拥有着最好的资源,做着我们望而莫及的事情。这些资源有的时候是钱,有的时候是物,有的时候是我们。

“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於人”。

你有没有想过这个世界,其实只是一群强者之间的博弈游戏?

我们用着别人开发的软件,接收着别人传递的信息,了解着别人描述中的世界,细想一下,这是不是像《黑客帝国》中被圈养的罐头一样呢?

02

有的人是温水中的青蛙,有的人是望着天鹅的癞蛤蟆。

一直安稳舒适生活的青蛙,已经丧失了感知环境变化的能力。随着周围环境变化,它的能力却没跟着做出相应的提升,所以,在一开始就已经注定当到达一个临界点时,淘汰是唯一的结果。

①为什么青蛙没有感知到水温的上升?

安逸的太久,会失去适应新环境的能力,也会丢掉想要做出改变的勇气。

②青蛙要怎么才能活下来?

a.习得在高温中生存的能力

b.习得更高的跳跃能力

《谁动了我的奶酪》中提到过,环境是一直在变化的,如果一直沉浸在舒适中,不为将来积累的话,在环境发生质变的时候,会失掉生存的能力。


癞蛤蟆,有更高的追求,可却从未行动,从未改变自己来缩短差距。这样看来,它的理想就是一个气泡,一个笑话。

虽然你似乎永远不可能像丑小鸭变成白天鹅那样,但起码需要变成更优秀的癞蛤蟆、变成青蛙吧?

生活中的许多人也像我一样,心比天高,可往往命比纸薄。

想考研、想健身、想读书.....想做的事情一箩筐,可到底是复习了几天后放弃了考研,跑步了几天后放弃了健身,看了几天书后放弃了读书。然后过一段时间之后,还是会想考研、想健身。。。

是不是很相似?

生活在快节奏社会中的我们,都想要尽快的见到成效。复习几天,就想去清北上交;健身几天,就想六块腹肌;读几天书就想思想深刻,思如泉涌。

可能吗?

所以,在想要走向自由的路上,首先要认识到:要持续的成长,持续的增长自己的能力。

成长从来都不是一个轻松的过程,没有谁可以简简单单的完成积累的过程,这期间是无数的时间、精力。

03

近两年,内容创业火了,公众号、头条号等媒介涌现一大批内容创作者,实现了人生转折。

“机会从来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我并不是很相信那些以前从未写过东西,进行过创作的人,会在这波红利中取得成绩。

没有日积月累,认真写过很多字的人,几乎不可能在短时间速成。任何技能的习得都不是一朝一夕获得的。《盗墓笔记》的作者南派三叔也曾经说过,在进行这本书的创作之前,就已经写过不下百万字。

成长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积累的过程。

并不是订阅了几个专栏、买了几本书,这些内容的精华就能被我们吸收,为我所用。

我相信,一定会有人像我一样。《财富自由之路》、《超级个体》这两个得到专栏,我是在去年7月份前后上线的,我竟然到今年11月份才开始学习。之前,一直在手机里躺着,甚至下载过,但是却从没有行动。

时隔15个月,一年3个月,足可以做很多事情的,很可能会使我的生活发生一点点变化的,很可能会是我的生活发生一点点不同。

而我呢?

在这段时间干什么了呢?loser永远都会给自己找借口,找各种的理由安慰自己,就像我一样。“今天工作累了,就不看书了、工作了一周,周末就好好休息一下”等等类似的借口,总是会成为我的心理慰藉。其实呢?说休息,在今日头条上看了几个小时的短视频,打了几个小时的游戏,这些所谓的放松,都并没有缓解自己的疲劳,反而使头脑更混乱。

我相信,不乏有人像我一样,订阅了却很少阅读,书买了却只放在书架。

04

曾经有人问过:我读了那么多书,懂那么多道理,可是这一生为什么还是过不好?

我在这个专栏中找到了答案:

阅读本身,并没有任何价值。更重要的是,阅读之后的选择,选择之后的行动,才会有价值。只有持续正确的行动,才可能有效的积累,才可能引发真正有意义的变化。

一如知乎上有人对阳明心法的解读"知道做不到,等于不知道"

所以,

自我认知,是我们必须要持续的成长。

这是我的答案。

以上,只是我的个人理解。欢迎大家来讨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像现在习惯了每天都要写点什么,哈哈。 难得的一天休假,回家改善了一下伙食。老爸顿的鸡很香,曦姐饭都吃了两大碗,鸡...
    Ivy婕阅读 215评论 0 0
  • 下载证件照素材--正装(职业装) 打开手机拍摄的生活照 讲正装复制粘贴,选择适当位置并调节大小 选择抠图,复制选区...
    星战阅读 226评论 0 0
  • 有一个电影《伸冤人》,主人公Robert Mccall喜欢在晚饭后带着一本书溜达到BridgeDiner里,在进门...
    如释笔记阅读 312评论 0 0
  • 《逆风飞扬》奥数践行记录2016.11.25 一、猜猜数字 1、地铁寻人游戏:上周末出去搭地铁,就跟娃说玩个游戏吧...
    杨子城堡阅读 2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