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你真诚些好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脆弱的本质(指遗传、类型,特质、本能)很能随时变化,因为它依赖很多影响:如食物、周遭环境、时间、天气以及其他众多原因。当我们的理智(观点和逻辑思考)认同了本质天然的随这些因素变化时,我们会误以为自己不需要变化,随着这些因素变化了就可以了。有一种软弱的人或者说大众化的人,既认命于只好 这样,又不甘心于不能更好。对于大多数人来讲,理智是种机能,很容易改变,比如:你很饿,需要食物,但给你提供食物的人,一举一动让你很烦,考虑到饿的这个体验,理智会告诉自己,忍忍,忍忍,人家这就不错了。处于一种需要,理智会做出符合需求的姿态。但本质不同:对这个人印象不好,那么我饿死也不需要他给的食物。而换一个人给予同样的食物,则感恩戴德,感激不已。看上去这属于脾气不对付,其实是自己内在本质对这个人的不认同。

我年轻的时候也不随意接受任何人的帮助,得挑挑,好像接受某人的帮助,也是挺给别人面子的事,另外愿意以此交往愿意彼此成为朋友,很把自己当回事。觉得自己在选择,很有资格感。当理智屏蔽掉一些帮助时,本质内部是有声音的,可很多时候理智也会把这真诚的声音屏蔽掉,让身体和感觉处于舒适和麻木状态自以为是。

大人和小孩在本质上并无实际区分,高兴忧伤哭笑悲喜等等,唯一不同的是,小孩在理智层面缺乏材料和逻辑思考。小孩因为缺乏材料和逻辑思考反而能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意愿,如真诚表达,渴望度高,表现强烈往往会被大人满足。而一个人长大,处于贡高我慢的状态,考虑很多因素,真实的意愿拐千山越万水层层包装表达出来的时候,我们会惊异,这个需要真是自己的真实需要吗?所谓“智者障”就是看似懂得多,面对改变时推拒多理由多傲慢多。

中国教育欠缺的是:真实教育和对一技之长的教育。真实教育被高大上取代,对一技之长的真正训练被似是而非得一技之长的形式所代替。

今天下午去和几个人围坐而谈,我谈到自我改变,尽皆耻笑。那个富翁说:如他死了,他儿子立马能变,否则儿子改变不可能发生。中产先生说:有吃有喝改变啥呢?别变得缺吃少喝了。女画家也认为自己很好了,去年开始描画,今年已是省美协会员,突然觉得自己是个画家了。这理由好的很也欠缺的多:对富翁的儿子来说,非得等老子死这么大的代价才去改变?对于中产先生来说,改变是为更好改变的,哪有为却吃少喝改变的。至于女画家就算是美协会员,跟你会不会画画,懂不懂艺术有关系吗?每个人都有自我满足的部分,内心深处都泛着不安和恐惧,外在呈现都傲慢自负。面对改变人大多如此,拿满足的一面或仅凭好恶去评价改变。生命真实的声音和呈现都会被理智屏蔽。

生命状态的改变来自于内心深处的渴望,深度渴望且严肃!

生命是需要本身敬畏的生命,神圣庄严,严肃认真。这样去深度渴望严肃渴望,生命才会成为本质上真正要成为的那个生命,理智不再是一个机能,是和本质一体后能分离的机能。

我们从某个最初,就遮掩了自己最直接的需求,因为我们会意识到大人或父母不会直接给予甚或拒绝。所以在成长的路上慢慢的变得懂事压抑自己,变得听话去顺从他人,变得委婉去伪装文明,变得层层盔甲加身去显示坚强……一切的随着成长去讨好去遮掩的往事,都使我们自己失去真诚——真实和诚意!

某个沉静的夜晚在选择面前做挣扎的时候,用内在本质去选择而不是用头脑理智做选择的时候,这个选择是离真相最近的选择。同时这个选择也是真诚的选择。请你真诚一些好吗?是来自内在本质对外在生命形相最轻最温软的问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种毫无体验的感受,四周荒无人烟,前面的一座建筑上灯光不同,选用不同的地点安装了不同的日照灯,也开着灯?现在是夏天...
    不像话的故事阅读 260评论 0 0
  • 后天就要开学了,阿喵把很多要带走的衣服大洗特洗,看着洗衣机里漩涡呆愣了好半天,背后就是暖洋洋的阳光,把翘起的毛茸茸...
    斯蔻阅读 197评论 0 0
  • 愿你想要的,此刻都有。你未得的,努力去挣。从此,不辜负每一次吃的苦,不辜负所走的每一步路。 这是暑假开学回来度过的...
    南山老太阅读 315评论 0 0
  • 一、口蹄疫防控的难点 (1)病原型号多 口蹄疫病原是口蹄疫病毒,属小RNA 病毒科(Picornaviridae)...
    513f7519d2d7阅读 1,2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