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只有一次,去过你想过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界这么大,人这么多,但是记住,你只有一个,所以去过你想过的生活,何必管那么多。

我离婚了。

看着对面坐着的文姐,我努力让自己相信这句话是从她嘴里说出来的。离婚并不是什么大事,但是放到文姐身上便是不可思议了,因为她是那种沿着固定生活轨道一直向前走的人,她的人生早就被规划好了,没有任何歧路岔道,就婚姻而言,也是一步牵手白头到老的那种,这才符合她这种循规蹈矩的人。

在我们这个还算不小的家属院里,文姐一直以来都是妈妈们嘴里“别人家的孩子”。这个院里的孩子估计没有一个不曾听家长在耳边说“你看看人家文文…”那是全院孩子学习的榜样啊,各科成绩出类拔萃,每次考试稳居全年级第一,能高出第二名几十分,不光学习成绩优秀,艺术特长也充分发挥了,从小学画,又拉得一手好琴,绝对是各类绘画大提琴比赛的参赛专业户。他们家有一个专门摆放文姐获得的各种奖杯的柜子,里面摆的是满满当当,院里的孩子还在家长的带领下前去参观,文文妈妈骄傲的站在旁边说,打算再做一个柜子放以后赢回的奖状。

每天放学回家做完作业以后,我们都会呼朋唤友一般相互招呼出来玩、若缺了哪个小伙伴,还会专程“上门拜访”,但是没有人敢去文姐家“拜访”,因为每次总会被文姐的妈妈挡驾,“文文在做作业呢,你们不要打扰她,自己去玩吧”。文姐家住在一层,我们玩得时候总会看到窗前文姐做功课的身影,有时她抬起头看我们在外面嬉戏高喊,眼睛里总会流露出一种说不清的东西,不知是羡慕还是迷茫。偶尔文姐也会得到她妈妈的允许,出来“休息一下眼睛,放松一段时间”,但总在我们玩到兴头上时,她就要回去了,“我妈说只让我出来玩十分钟”,文姐一边解释,一边匆匆跑回去了。像极了当时我家钟表里那个会唱歌的小鸟摆件,每逢准点定时从小屋里出来报时,时间一到便关门回去了。

“我妈说…”这是文姐说过最多的话。因为是邻居,而且又在一个学校,每天早上我会和文姐一起上学,“我妈说多参加几个比赛,到时候考试能加分,可以进更好的中学”,“我妈说明天有个全国青少年书画比赛的评委来咱们这儿开讲座,她要带我的画过去请人家指点指点”,“我妈说想再给我报一个奥数班,上次我数学没考满分,我妈说还需要再提高一下”,“我妈说在外面小摊上吃东西不卫生,容易吃坏肚子,还是在家里吃东西放心”,当时我正拿着从街边买回来的小笼包张口准备问文姐吃了早饭没,硬生生的把话憋回去了。之后和文姐上学的时候我再也不敢从外面买东西吃,虽然有时没吃饭饿的肚子都瘪了,因为我知道文姐总会听妈妈的话按时起床吃早饭的。

每个人的青春都会经历一段叛逆期,那段时期张狂的仿佛要把自己的名字反过来写一样,但是文姐似乎跳过了这个阶段,依然听“妈妈的话”,平静的没有任何波澜。在我让我妈最头疼的那段日子里,我妈跑去隔壁学习教育经验。“要培养一个好孩子,首先就是要让她听话,我家文文从小就听话,我说什么就是什么。”这是我妈学习来的宝贵经验。要变得优秀,首先是要听妈妈的话,而我们都不是听话的孩子。

文姐便在妈妈的话里考进了我们全市最好的中学,之后又进入我们这里最好的大学,其实凭借文姐的成绩完全可以考上更好的学校,只是文姐妈妈不同意她去外地,觉得女孩还是留在自己身边比较放心。之后便是如妈妈所愿选择教师这种“比较稳定”的职业,又在她妈妈的介绍下认识了现在的老公。一个老实木讷不善言辞的公务员,婚后一年便生下了一个儿子,这是所有人都会走的路,只是有的人走得异彩纷呈,而有的人却只敢沿线,走得中规中矩。

文姐结婚前夕,聚在她家的我们都为她感到惋惜,觉得一直以来优秀的文姐不应该过得如此平凡,而眼前这个平庸的男人绝不是她婚姻的最佳对象。“我妈说女人一辈子也就是那么一回事,最终还是要回归家庭结婚生子,找谁都一样,只要能安安稳稳平平凡凡的生活一辈子就可以了”。似乎看出了我们眼里的遗憾,文姐解释到,依旧是那种平静的表情,看不出一丝波澜。

这次离婚是我提出来的,文姐接着说,这么多年,我一直都是在我妈妈的话里生活。小的时候学画画、学大提琴、报名参加各种辅导课,到后来就是考什么样的学校,报什么样的专业,选什么样的工作,挑什么样的男人,这是我妈为我规划好的人生,我也就理所当然的认为是我必须要过的生活。之前一直没有觉得,直到有一次,我去看一个画展,看到了一幅很美的画,画的是阳光下的海岸,太阳在天边散发出金黄色的光芒。

好美的夕阳之景,我当时赞叹道。这不是夕阳,是日出。这时旁边响起了一个男人的声音,他说他是这幅画的作者,画里画的是日出之象,而不是夕阳之景。我有些不解,他接着说,内心充满希望的人看到的是太阳升起的美好,而内心忧伤的人看到的便是太阳落山的失望。每个人的心态不一样,他眼里的风景就不一样。若想看到更美的风景,就去改变你的心情,若想改变你的心情,就去改变你的人生。选一条自己想走的路,过一种自己喜欢的人生,你的世界就会大不一样。

多好的一句话,选一条自己想走的路,过一种自己喜欢的人生。当时的我回去想了很久,从小到大,我从没为自己选过一条路,做过一个决定,一切都被我妈妈安排好了。晚上躺在床上,看着自己的枕边人,悲哀的想连这个要陪我过一辈子的男人都不是我选择的。我反复问自己这样的生活是你想要的吗?你确定能这样过一辈子吗?

后来我就离婚了,因为这段婚姻不是我要的,工作我也辞掉了,因为那也不是我想做的。离婚以后我一个人去旅行了一段时间,看各地的风景,尝各地的美食,第一次发现,虽然世界这么大,人这么多,但是你只有一个,你的人生也只有一次,何不去过你想过的生活。

文姐大口喝着杯中的咖啡大笑地说,之前我从没喝过咖啡,因为我妈说咖啡里面含有咖啡因,要少喝,现在尝尝,味道还真是不错!

想起之前看到的一句话,去你想去的任何地方,吃你想吃的各种东西,做你想做的任何事情,过你想过的任何生活,因为你的人生只有一次。你也只有一个。所以从现在开始,去过你想过的生活吧,没有什么对错。虽然这个世界那么大,但是我们的人生没那么多,记住,你是为自己而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给大家讲个有关概率的故事。 故事的背景是1999年的英国,一个三十几岁的女律师,因为自己的孩子在出生两个多月后...
    巧琳在路上阅读 3,117评论 0 5
  • 那个热的让每个人都想扒光衣服的天。我的大一生活结束了,说快活也不快活。 因为正和甜愁着回老家陕西的车票, ...
    哈大宁阅读 199评论 1 0
  • 权当猫戏狗。 2015年北半球暑期8月初,摄于新西兰南岛王后镇上山观光索道。 同去的栩豪弟弟很幸福,一眼认出来祖国...
    金枫金苏阅读 2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