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育一个孩子的付出,值得还是不值得;人间,值得还是不值得?

人间值得还是不值得——孩子篇


前两天,儿子又做了一件令我难过的事情,一瞬间,负面情绪冲上心头,越想越难受。


正好在看一本书,《人间值得》,我心里一直有个声音说:人间不值得,养个孩子,我的所有付出,不值得。


为什么我花费全部心血养大的孩子,我一次次以为他会长大、会变得更优秀,可是成长路上,一次次要走上“弯路”,一次次让我失望、让我伤心难过,……


我心中有另一股力量,在拉扯,在反驳,孩子本来就有自己的成长轨迹,哪有孩子,不需要教育、天生就长大懂事的呢?回想他带给你的快乐、充实、成就感,远远大于他带给你的烦恼、困扰、不满意。


经过一天的调整反思,我想,“不值得”三个字,站不住脚。


养一个孩子,他会带给我们爱的体验,全心付出的满足感,他一天天的成长,学会说话,叫爸爸妈妈,学会走路,学会自己吃饭,直到有一天,蹦蹦跳跳背着书包去上学,他长大的过程,带给父母的喜悦、满足,远远超过金钱的付出,身体的劳累,满心的担忧,当我们沉浸于天伦之乐中,一切都值得;


只是当我们对他开始有要求,要求他守规矩,懂礼貌,学习知识,掌握技能……当他有自己的思想,他想走的路,与我们背道而驰;当他的学习达不到我们的预期,当他一再偏离你为他设定的轨道,当他的成长速度,比别人慢时,你才会失望,会难过,会愤怒,才会去想,我的付出,我所有的心血,值得吗?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反正我想过很多次。


究其本质,我失望难过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为自己的付出,预设了结果,比如孩子聪明可爱,成绩优异,听话乖巧。


当孩子的表现符合我的预期,那就会心满意足、开心快乐;当他达不到期望值,甚至反向而行,我们就会感到深深的失望与难过,就会自怨自艾,早知如此,何必当初,还不如当初不把你生出来,我对你付出了全部,真不值!


那么,作为一个每日学习精进修行的前进者,我想的解决之道有以下三条:一、调低期望值;二、调整认知,接受现实;三、做好自己的事,不要把自己的全部,放在一件事情上;


一、调低期望值;


记得儿子还很小时,上海东方台有一档节目“欢乐蹦蹦跳”,里面有个版块“童言无忌”,那里的孩子,跟主持人一问一答,一个个表现优异,精灵可爱。


我就想,我儿子长大若是也能上个电视,也能这么机智可爱,那该多好啊。


后来,他渐渐长大,爱哭爱闹,我就想,他有一天能懂得体谅父母的辛苦,不哭不闹了,该多好啊。


再后来,他上了学,跟想象中的乖巧可爱、成绩优异,根本就搭不上边,小学时最怕的就是班级群里老师点名,或者老师直接打电话,让去学校。


由此,他一天天长大,我的期望值一再降低,他只要能好好上学,成绩中等,爱学习爱劳动,性格开朗阳光,那就够了。


现在才发现,其实除了前10%,自觉自律、智商超群的孩子,除了后10%智商缺失的孩子,其余80%的,都是普通人,就是我们社会中的芸芸众生,我们都是平凡普通人,又为何苛求孩子,成为超越众人的精英呢?


如果不调低期望值,那么作为一个普通孩子的父母,怎么能够安然至今呢?


二、调整认知,接受现实


1、什么是值得,什么是不值得,在于我们自己的信念与认知。


值得与不值得,在于我们的内心,心念一转天地宽。


比如教育孩子。


我尽力尽职,划定底线,你按你的节奏,你的想法,跌跌撞撞向前,有时候,即使看着你撞南墙,看着你走弯路,我在旁边,只能建议,只能作为后盾。因为,如果你不去尝试,你根本就不会接受我的阻挡或建议。


(1)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


世间万事万物,终究都有他们自己的自然规律,包括孩子。他不可能按照我们预设的轨迹,一步不差地走完。


(2)任何事情,都是螺旋式上升,都会朝相反方向循环往复。


我对于孩子的现状,不满意、不称心,也许,他现在正在谷底,他正在往上运动;

我感觉对他的成长事事不顺,也许,他正在努力向上爬,否极泰来,坏到极点,终会变好。


(3)世间没有十全十美

 

易经的起源——洛书中,就只有9,没有10,中国人最偏爱9这个数字,因为不需要十全十美,物极必反,水满则溢,月圆则缺。


人也一样,没有人十全十美,每个人都一定会有各种各样的毛病缺点,如果我们看到一个人,只有优点,没有缺点,那么,他一定隐藏了什么。


任何事情都到了圆满无缺,那么下一步,就是要向反方向发展了,这是永恒的自然规律,没有人能够撼动、改变。


三、做好自己的事,不要把自己的全部,放在一件事情上;


有了孩子,在一段时间内,我们的一切注意力、精力时间都会放在这个降落人间的精灵身上,我们会忘了爱人、忘了自己,满心满眼都是孩子。


有的母亲,从此,把自己的一生都给了孩子,直到十几年后,孩子羽翼渐丰,要远走高飞,离开自己,这才发现,早已把“自己”给丢了。


在孩子初中以前,我也是这样。记得王菲有一首歌,《你快乐所以我快乐》,大概就是这样吧,“你眉头开了,所以我笑了,你眼睛红了,我的天灰了;你头发湿了,所以我热了,你觉得累了,所以我睡了……既然说你快乐,于是我快乐,……喜怒和哀乐,有我来重蹈你复辙”。


我们为孩子的进步而快乐;为孩子的成绩而自豪;为孩子的失误而懊恼;为孩子的失败而痛苦;为孩子犯错而愤怒,我所有的喜怒哀乐,全部维系在孩子那一头。


所幸,我“觉醒”的比较早,虽然不是我主动的,但是已经完全颠覆了我原来的生活。


当时,儿子正处叛逆时,我每天都提心吊胆,生怕每天的好心情被破坏,事实是十之八九。我想,再过五六年,他会去上大学,会离开家,到时候,我会干什么呢?当我不再为他喜悦忧伤时,我在干什么呢?


那还不如提早规划,找寻自己的爱好,捡回自己的“生活”,我开始学画画、练瑜珈、跑步、写作、抄经、考证……我用全部的业余时间,做以前我想做,但是没时间去做的事情,把每天的时间安排得满满的。


当儿子再一次惹恼我时,当我们又一次爆发矛盾冲突时,画画是最好的“解药”,从彩铅、到水彩,到针管笔,我找到了我的最爱——禅绕画,沉浸于此,一两个小时,倏忽而过,所有的烦恼忧愁,所有的愤怒伤心,都化作一缕云烟,消散开去。


为自己而活,人间才值得,生命来之不易,人生不过百年,快乐是一天,不快乐也是一天,好好珍惜,好好享受。

大家好,我是拂尘记,写日常感悟,聊亲子日常,拂生活尘埃,感人间之爱。品读道德经,云端共说道!私聊加圈,一起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