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叙述技巧与教学内容确定

开始到实践环节了,这一次以欧亨利的小说《二十年后》的共同备课为例。

一、教学现状

作为小说教学,各位老师所拟的教学目标仍旧为小说的三要素加一个主题:

1.赏析欧亨利小说的巧妙构思,赏析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结尾。

2.分析鲍勃和吉米这两个人物形象。

3.学习小说通过人物的外貌、动作、语言、心理活动描写来塑造人物形象的方法。

4.探究小说情与法的主题。

5.感受作者对小人物的同情。

分析:

1.这是这篇小说的独特之处,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欧亨利式的结尾是必须要去探究的,至于怎么探究,容后分析。

2.为什么要分析这两个人物形象呢?读这篇小说一定要读出鲍勃的重朋友之情吗,而且这一点学生自己能不能读出来呢?如果学生自己就能读出来了,我们还何必去教?

3.这个塑造人物的方法从小学语文就开始讲了,几乎一旦涉及到人物描写,每一个语文老师都会反复重复的,没必要再说了,而且本文重在对话而不是这几种人物描写方法都具备。

4.如果围绕着这一个矛盾之处去展开的话,对于“吉米是不是该抓鲍勃”这个问题辨析太多的话,语文课就会变成了思想品德课了。

5.这一点目标感觉就是为了“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而硬套上去的。

二、共同备课进程

分为三个环节:

第一环节:教学内容的初步探讨

主要围绕着教什么这个问题进行讨论,否定了教小说的三要素,这个是普遍的,不需要一定这篇文章来教。那么,这一篇文章应该教这篇文章所独特的内容。对于欧亨利的小说,“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结尾是它独特的内容。

第二环节:聚焦对话与情节

发现这篇文章人物的对话很多,那么如果抽掉对话的话,文章还能完整吗?引出对话的作用。按照常规教学,人物对话(语言)的作用:烘托人物心理、推动情节发展、塑造人物性格。其实具体怎么会有这样的作用,学生也不一定理解,每一次我们语文老师就只是会引导学生套用这些语句。而这里进行了具体的分析,采用了打破沙锅问到底的方式,让学生能真正理解。

如推动情节的发展这一个作用。先复述情节,在复述情节的过程中,区别开故事情节和小说情节的不同。故事情节是事件发生发展结束的过程,一般按照事件发展的时间顺序逐渐展开的;而小说情节则是小说叙述的事件的展开过程,一般按照作者的叙述时间展开。

如:

小说情节:一个警察去巡逻,在街上的一个地方碰到了一个人,他们进行了一番交谈,这个人说是来等一个二十年前约定的朋友,然后这个警察走了,后来又来了一个人,说是前面那个人的朋友,结果前面那个人发现不是他的朋友,来人说他其实也是一个警察,而前面那个等朋友的人是一个嫌犯,这个警察把他给抓起来,并给了这个人一张字条,原来前面来的警察是那个人的朋友,他认出了,不忍心抓,就派这个警察来抓他。

故事情节:二十年前有一对好朋友,他们喝完酒约定二十看后在此相会。去西部那个人混得很好,他如约在二十年后走了几千里专程回到约定的地方见朋友。那天晚上,他在等朋友时,现在当了警察的朋友认出了他,发现了他是一个嫌犯,不忍心亲自抓他,就派了另外一个警察来抓住了他。

第三环节:探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达成之理

通过讨论发现,作品中人物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三个人物都是有双重身份的,而总是有一个身份是隐藏起来了。这就是作者构思的巧妙之处。同时让我们意料之外,是因为作者与读者之间的信息也不对称。如吉米是他朋友的身份,作者对读者也是隐瞒的,到最后的字条中才显出来。

三、共同备课小结

1.备课的成果:找到了本文教学的终点:理解本文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效果达成的原因。教学的落点1是理解故事情节与小说情节的区别;落点2是理解小说构思的独特性(人物身份的隐显)

2.成员状态改变:一是从关注小说的内容到关注小说的叙述;二是从对情节的笼统认识到清晰区分情节类型;三是对小说的艺术手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四是从一般性解读文本到个性化解读文本。

3.备课反思:一是辨析清楚概念而后用;二是学习并引入必要的新的专业知识;三是站在作者角度“还原式”解读文本;四是教学内容的确定要经得起学科审视。

4.教学内容确定的研讨:一是从关注小说四要素到关注小说的叙述;二是从关注小说的艺术效果到关注小说艺术效果达成;三是从关注故事情节到关注小说情节;四是从关注作品中的人物关系到关注作品与读者的关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