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优秀的人,都不爱联络感情!

图 | 网络


01

木心在《那街仍是那样》里引用过兰姆的一段话:

童年的朋友,就像童年的衣裳,长大了就穿不着了。在不能惋惜童年的朋友之后,也只能不再惋惜童年见过的街。

02

念小学的时候,我和最好的朋友一起搭了一间树屋,把所有的零食都带上去,通过上帝视角,隔着树影观察匆匆路过的行人。

我们一起在树上谈天说地,用粉笔涂染眉毛cosplay“白眉大侠”,收集烟盒的锡箔纸将自制的刀剑贴得金光闪闪,一起驱赶侵入领地的其他小伙伴,那时我就觉得,他会是我一辈子的朋友。

后来我读到五年级就跳级考了初中,在县城一直读到高中毕业,和他再也没有联系过。

初中的时候,我也交到了好朋友,他父母是卖衣服的,每天奔走在各大小城镇集市,早上五六点出门,晚上十一二点归家,他家里大多数时间只有他和妹妹。认识他的时候,他妹妹只上小学五年级,我是看着他妹妹长大的。

我们总是三个人一起玩耍,斗蟋蟀,去河里捉鱼,叠六面体小屋,玩VCD光盘游戏,在方格本上走五子棋。玩疯起来的时候,还会把家里的物件玩具都摆出来丢圈子。

我们约定考同一所高中,也得偿所愿,后来因为一个误会决裂,就再也没有说过话。

高中阶段我又和一群“污”合之众成为好朋友,上了大学会买很多电话卡,经常给他们打电话。我还经常给不熟悉的同学打电话,每天打一个。有的相谈甚欢,有的无话可讲,有的能聊一小个时,有的正忙,还有几位坚持认为我是诈骗集团的,非得说出以前的细节才肯继续聊天。

电话挂断,我并没有觉得多了联系的感情就能维系,反而意识到,大家早已渐行渐远,不再出现在彼此的生活中,各自说着身边的故事,再也没有交集。

生活就是这样,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

03

上了大学的我,比以前更外向了一些,和室友们制造了很多事故。

那些闷热的夜里,躺在草坪上乱七八糟的啤酒瓶,灌装了我曾以为会是大把大把的青春。只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有些事,已经难再记起。

毕业以后,我开始了解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开始知道少了自己地球照样还是转个不停;开始清楚自己并不是每个人心系的对象;开始明白你无端的打扰会给别人造成一些烦恼。

我谈过三次恋爱,分手的时候都没有特别伤心,甚至也不觉得遗憾。我怀疑自己是天生的感情冷淡,但我知道并没有,我比绝大多数人都敏感。

小时候我看《哆啦A梦》的剧场版,每次都哭得不行,因为大雄遇见新的朋友们到最后都要分别,我为他们的分别而痛哭流涕。

女朋友们总说,受不了我的忽冷忽热。其实不准确,我应该是人前热人后冷,当我跟你面对面的时候,我可以不停地讲段子陪你闹逗你笑,这个是我的一部分。

但是在人后,我喜欢独处、看书、看电影、打游戏,这些都是一个人就能做的事情,我一点也不喜欢被打扰。有时候跟人聊天都是一种巨大的负担,更不要说主动来找谁,这也是我的一部分。

有些人是外向型人格,社交时获取能量,独处时消耗能量。有些人是内向型人格,社交时消耗能量,独处时恢复能量。

因为能量有限,所以只会把能量安排给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物,仅此而已。遵从自己的心,不要被别人影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舒适区,不必勉强自己,顺其自然就好。

我在必须进入人群时所消耗的能量,都是靠孤独所补给的。

04

以前放假回老家,母亲总是怼我:“你不能老窝在家里,应该找别人玩玩。”

我一想,有道理。可是找他们玩什么呢?

打麻将、抽烟、喝酒、听些乱糟糟的蠢话……算了,我打开已经投入上百小时的《上古卷轴5》,还是觉得玩游戏更有意思。

母亲又说:“你不结交些村里人,结婚的时候,连个给你放鞭炮的都没有。”

这可把我吓坏了,开始幻想我结婚那天的场景,我背着胖媳妇,走在孤零零的燥热的阳光里,村里人在两旁抿嘴偷笑。

媳妇问我:“你的朋友们呢?”

我说:“我没有朋友。”

媳妇说:“那谁给咱们放鞭炮?谁来闹洞房?”

我说:“没有人,要不我花钱雇几个人?”

媳妇哭了起来:“算了,我不嫁你了,太丢人了。”

媳妇走了,我开始孤独终老的一生。

当然我也可以选,三十岁结婚就在二十岁作准备。陪那些人打十年的麻将,吸十年的二手烟,听十年的乱糟糟的蠢话。

但是我不愿意。

05

前些天,我了解到有个特别荒诞的词叫“杀时间”,它映衬了我们很多人人生的空洞感。

这种空洞感逼迫我们不停歇地扫剧、打游戏和网络社交,可是你越想填充它,它反倒变得越大。

想想看,我们大多数人的一生,通常也就一位灵肉合一的伴侣,两三位知根知底的朋友。而互联网,却可以让我们理论上和任何人交谈,和无数人社交,诱惑着我们把有效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社交活动中,端起一种“天下我大可交尽”的架势。

可是,你可曾怀疑过,网线那头他的世界,你真的可以进入吗?网络上的谈笑风生、称兄道弟、勾搭暧昧,是不是只是一种错觉?

我们多少人的社交,仅仅是为了排遣浸透骨髓的寂寞?为了一点雾里看花的虚荣?为了进入她的身体而非她的内心?

而那些不合群的人,是因为知道感情珍贵才不敢轻易倾注。这样的人都是受过伤的,也许曾经真心待人,结果被无情对待,慢慢地心被包裹上一层茧。

真正有价值的关系,是你在沙漠行走时天上掉下来的一根东北老冰棍;而不是你在沙漠里走得浑身是汗,身边还不停有一个人满嘴废话问你累不累,热不热。

06

鲁迅说:“楼下一个男人病的要死,隔壁的一家唱着留音机。对面是哄孩子,楼上有两个人狂笑,还有打牌声。河边的船上有女人哭着她死去的母亲。人类的悲喜并不相通,我只觉得他们吵闹。

什么事都是有利弊的,不合群的结果无非是,你成功时的喜悦无人分享,失败时的苦痛无处倾诉。相对而言,你也不必为了维护友情而付出太多心思,不必承担被朋友出卖的风险。

大家都这么忙,真的只有极少数人的感情值得你牺牲自己护肤、读书、游玩、睡眠、刷微博的时间去维系。

大多数时候,我们都守着自己的一方天地生活,偶尔才与他人有了交集。学会与自己相处,大概也是成年人必须学会的技能。

我始终认为,不管这个世界是温情还是无情,独处是一种智慧,对待朋友对待家人不打扰不辜负更是一种能力。你需要我时,我会奋不顾身,其他时候,请允许我一个人。

我们的身体里有两个自己,一个巧笑倩兮,在人群中努力讨得他人欢喜;一个薄情寡义,一心只想成全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木心在《那街仍是那样》里引用过兰姆的一段话: 童年的朋友,就像童年的衣裳,长大了就穿不着了。在不能惋惜童年的...
    衷曲无闻阅读 47,351评论 604 2,829
  • 最近在翻淘宝买魔芋粉时,看到了魔芋豆腐。方法简单顺便就做了🤠 方法很简单: 1. 5升水放锅里煮温 2. 放6.3...
    Allentiger阅读 1,093评论 0 0
  • 有时候会相信平行宇宙的存在。 此时此刻,或许有一个一模一样的我,在另一个世界做着跟我相同的事情。 很傻,或许是看多...
    吴一幺阅读 621评论 4 2
  • 这最热闹的三天,我于六和群内感受到如家一般的温暖;于家里感受到满满的支持;于同事朋友们收获极大的感动! ...
    披着狼皮的羊1983阅读 496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