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高手:懂得运用“类比思维”的人,比常人“悟性”快人一步

“长这么高,不去打篮球真是浪费。”“口才不错的人,是不是一定要去说相声吗。”

以上是常见的固有思维,也是通过特征类比出来的结论。

但是这些结论不一定正确。


先来问你一个问题:“除了牛奶,还有什么是白色的?”

你一般会想到什么,墙壁?洗衣粉?白衬衫?你可能想破脑袋也不一定想到10种,原因就是这个问题已经被人下了套。

如果在一开始的时候,换一种方式问,什么东西是白色的?没有“除了牛奶”这前半句的提示,你可能想到的月光,白纸,象牙....。

没有一个类比的定性,你可能会想到更多,一旦提问增加了限定词,便会抑制你的思想,同时你的思维能力会迅速下降。

同时,“类比”可以限制我们的思维,也可以拓展我们的思维,从而打开新的场景。

01、关于“类比”思维

根据度娘的定义:

类比思维是根据两个具有相同或相似特征的事物间的对比,从某一事物的某些已知特征去推测另一事物的相应特征存在的思维活动。

通过“类比”大脑可以快速的闪现并甄别有利的信息,无须大量收获得出结论,这就是类比思维的高招之处。

苹果创始人乔布斯把类比思维运用的活灵活现,同时正是因为乔布斯把类比思维运用的恰到好处,让苹果的科技理念很好的植入人心。

2008年1月5日,乔布斯发布了当时最薄的笔记本电脑——第一代MacBook Air,惊为天人,简直可以说是开启了笔记本电脑的新时代。

乔布斯在发布会上说,笔记本电脑不仅要性能好,而且还要轻,便于携带,说到这里的时候,在场大部分人想到的是自己背着沉甸甸笔记本电脑的场景,每天背着那么厚的电脑、外加电源就像背一块砖头一样,一天下来肩膀都会留下压痕,触动大家的痛点。

当时乔布斯立马推出苹果MacBook Air,而且还是当场从档案袋里抽出来的。

相信谁看到了这样的画面,都会为之惊呼。

这才是真正的笔记本,和真正的笔记本一样的轻便优雅。

运用“类比”更容易做决定

懂得运用类比思维的人常常更容易抓住人心,善深入人心者,想不成功都难。

很多销售人员在跟顾客交谈时都经常用到类比思维,比较常见说服客户的技巧是“货比三家”,当你的单价或质量与周边相比有足够优势时,销售员就会跟顾客说可以先比较一下再做决定。

类比思维也是一次博弈的过程,通过对比找出差距和优势,从而促使更快成交。

杭州千岛湖的鱼头比较出名,经常有很多人慕名而来。

千岛湖的鱼头价钱也不便宜,常见的单价有188元、388元、688元的,其中卖的比较好的就是388元的,其次就是188元,而688元的几乎卖不动。

我就好奇的问朋友,既然688元的鱼头卖不动为什么不把它从菜单里面划掉呢,朋友立马说:千万不能删掉,688元鱼头不是用来卖的,删掉了那388的鱼头就不好卖了。

我问朋友为什么?

朋友解释说,有了688元的鱼头作为参照,人家才会觉得388元鱼头比较划算,最后促使下单成交。

类比思维不是什么时候都可以用,而需要建立在同一基准之上,才具有可比性。

比如说酱油和陈醋哪个好、盐和糖哪个好,这都是没有办法比较的对象,只有根据实际需求才是有效的类比。

然而,真正理解懂类比思维的人,往往比常人略胜一筹。

02 运用类比能力

类比思维不仅仅是比较、参照,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还是一种本质上分类能力,大脑通过训练可以快速找到自己所需要的信息。

而不会分类的人,大脑很可能会出现一团乱麻,甚至越理越乱。

有时候我们在面对事情扎堆的时候,大脑经常会出现繁杂的状况,找不到思路,最后看来看去就不知道从哪里下手,没有办法只有选择放弃才得以解脱。

比如,你妈让你去超市土豆、洗发水、鸡蛋,当你出门的时候,你妈又跟你来一句说看看有没有新鲜的水果,有就再买点葡萄、苹果和香蕉,哦,对了,再买点韭菜和猪肉,今天包点水饺吃,另外家里沐浴露也快用完了,顺便也买一瓶。

这个时候你还记得住吗,可能还没有到超市就已经忘记一大半了。

没有逻辑,没归类,缺乏类比思维,最后记不住也很正常。

假如你可以这样归归类,蔬菜类:土豆、韭菜、猪肉、鸡蛋,水果类:葡萄、苹果和香蕉,洗护类洗发水、沐浴露,通过这样分类,建立这样的条理思路记忆力更强。

通过不同品类进行分类,大脑思路不会乱,类比能力也会得到提升。

比如几何图形。

让你判断一个东西的形状是三角形、正方形还是圆形,你会觉得很简单。

如果稍微修改一下,用实线画的正方形和用虚线画的正方形,这明显是两个不同的东西。

估计大部分人会说实线正方形像是地图,虚线正方形像是手表,地图和手表怎么能分到一起呢?

还有所处的层次不同,也会导致类比视角不同。

再比如说下面这四种东西:小鸟、步枪、匕首、子弹,我们一看小鸟肯定不是同一类的。

而有人会说,如果你要打鸟,就需要用到步枪和子弹,然后你还要用匕首把鸟切开才能吃,这四个东西属于同一类才对。

拥有类比思维的人,大脑的思路在运行中不会塞车,自动把一些零散的事情归类思考,分别按照各类路标指示运畅自如。

那些没有类比思维的人会怎么样?

有人说大脑会一片混乱,其实不仅如此,关键是混乱中没有头绪,也找不到关联信息。

记得小学老师是用一颗鸡蛋来教会我们怎么理解地球的。外面是地壳,里面是地幔,然后再里面是地核。

让一个小孩理解自己脚下的地球和鸡蛋之间的关系,其实挺难的。

生活中常见的例子有很多,比如“好铁不打钉,好男不当兵”,“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这样类比起来,人们更容易理解。

类比是衬托

很多事情没有绝对的好与坏,所有的结论都是相对而言,有了类比才有偏差。

我们都知道“脏”的东西不好,比如说脏东西不能吃,脏衣服需要洗,那么“脏”的本质是什么?

英国人类学家玛丽·道格拉斯给出一个假设:所谓干净,就是东西放对了地方;所谓脏,就是东西放错了地方。

比如说一块蛋糕掉在地上就变脏了,放在盘子里就是干净的,一个空饮料瓶放在桌上就不不干净,收到垃圾桶里就洁净了。

所以说“脏”的概念也是类比的延伸,有了类比也就有了清晰的结论。

03 有了类比,才有进步

时代的发展离不开创新,创新离不开迭代,而迭代的本质就是通过类比不断升级改造。

人类需要不断把传统的概念重新组织、重新类比,把新的东西容纳进来,这就是创新、进步。

坐轮船钱被偷案怎么判?

19世纪的美国有这么一桩案子。有个叫亚当斯的人,坐轮船,有160美元在舱房里丢了。

这亚当斯就开始起诉新泽西轮船公司。

当时轮船客运刚刚开通不久,还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处理起来还没经验。

通过不同的类比,会有完全不同的结果。

轮船公司说,应该拿卧铺火车做类比。都是属于交通工具。

如果你坐火车卧铺,要是丢了东西,铁路对旅客不负责赔偿。

因为在公共场合,乘客需要看管好自己的东西,有遗失肯定是自己负责。

但是亚当斯说,不对,我要类比的是旅馆。

我如果住你的旅馆,我东西锁在房间里,要是丢了,你旅馆老板是不是得负责任?

双方各自的意见好像都有道理,那这轮船到底是更像火车呢?还是更像旅馆呢?

最后法庭权衡来权衡去觉得,旅客对东西被偷的可能性的预判不同。

在火车上,大家都知道是公共场所,所以会把东西看得紧一点。

而在轮船上,因为一人一个房间,旅客会放松警惕,有点像在旅馆里。

所以,旅馆老板更有责任看管财物,不管有没有过失。

最后,亚当斯赢了官司。

如果没有类比,相信亚当斯很难赢得这次官司。

轮船公司通过此次事件也一定会总结更加完善的规章制度和管理措施,不断细化管理,弥补漏洞,这也属于一种进步。

所以说创新之路走的对不对,取决于你把它类比成什么,取样不同,结果也会不同。

人工智能的类比

最近几年,人工智能成为热门话题,而不国家对待人工智能的态度不同。

美国把人工智能类比成“佣人”。

所以美国的程序员老琢磨能用人工智能替代人来干点什么。

比如人工智能炒股,人工智能下围棋等。

日本人把人工智能类比成朋友。

所以,你看日本人造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总是希望它能更像个人。

中国人喜欢把人工智能类比成同事。

比如说自动驾驶,自动大数据分析等等。

所以,中国的人工智能图像识别、声音识别这些方面的技术很厉害。甚至连做槟榔的食品厂都广泛用上了人工智能。

同样是人工智能,类比不同也会决定新技术走什么样的发展路线,才能有什么样的科技进步。

04 写到最后

总的来说,“类比思维”是一个工具,通过这个工具可以帮你解决生活中或工作中一些实际困难,如果没有建立类比思维,就没有可量化的结果。

假如放眼到整个宇宙系来说,一棵树和一颗钻石哪个更贵重呢,不用想,我猜大部分人都会说肯定是钻石更贵重,因为树木随处可见,而钻石的资源却很稀缺。

可真实结果并非如此,这个问题前提是放眼整个宇宙,树木也许地球上很多,但其他星球却未必有,钻石地球上稀缺,其他星球却未必很少,关键是看怎么类比。

学会“类比思维”的人,往往可以快人一步,人类生于概念的丛林中,穿行在类比之中。

所以,建立类比思维会打破生命的牢笼,同时还可以引领我们走向自由之路。

欢迎你有不同观点在评论区留言,关注、交流、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