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课堂联盟的时代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直信息化2.0以席卷之势覆盖各行各业之时,沪江互加计划带领我们一路小跑,做着信息化3.0的事情,阳光课堂联盟联盟的诞生,体现了互加计划的价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阳光课堂”是网师课堂,打通线上与线下,用网络联结心灵,用流量唤醒生命,以全新的双向实时高清互动直播系统,帮助教师端与学生端实现高清视讯互联,突破时空,节约成本。

“阳光课堂”是双师课堂,线上专业老师和线下助学老师相互合作的“1+N教学模式”。即一名专业老师在一间教室授课,另外N名助学老师在N间教室管理教学现场,全程陪伴,实时助学。

“阳光课堂”,有效解决了小规模学校专业老师不足的问题,是保障农村最弱势群体的子女接受公平教育的新的路口,是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的有力举措。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阳光课堂”可以概括为:“一个宗旨、两支队伍、三大优势、四大保障”

一个宗旨:以学生为中心,关注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关注每一个老师的发展,关注被城市化边缘的乡村。让教育的阳光温暖每个心灵,让阳光的教育润泽每个生命,为建设“优乐美”乡村小规模学校奠定坚实的基础。

“优乐美”,不是“喜之郎”奶茶,而是“乡村小规模学校”;不是结果导向的评优嘉奖,而是过程导向的陪伴成长。“优”,不是独秀,而是品质。相依相伴、抱团取暖,提升师生生命质量;“乐”,不是独乐,而是幸福,弥补真空、驱逐孤独,把乡愁化为力量;“美”,不是好看,而是特色,立足本土、均衡资源,促进小规模学校内涵式发展。

两支队伍:一支有教育家情怀的校长队伍;一支有教育情怀的教师队伍。

三大优势:突破空间限制,异地支教转变为在线支教;扩大教师产能,将师资资源的利用率实现最大化;充分利用学校信息化资源,促进教学服务的深化与创新,解放教育生产力。

四大保障:专业教师保障;宽带传输保障;视频交换保障;语音摄像保障。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阳光课堂”从一个学区出发,到五个学区联盟,从区域内联盟向区域外延伸,发展比较迅速,在定西市六县一区已经全覆盖,周边地区积极仿效并且提升很快。“阳光课堂联盟”有效整合局域内教师资源,最大限度实现教育公平。

“阳光课堂”是未来学校的教育模式,学生的学习打破学校边界、教室边界,教师的主要作用不再是“教”而是“育”,学生的“学”和教师的“育”突破了可自由发挥的空间。

“互加华为平板实验班”落户于阳光课堂,将大大丰富其内涵。我相信在未来的一年我们一定会创造出更大的奇迹。

我们约定:

1.明确价值定位,让“阳光课堂”诠释教育内涵。

农村小规模学校,是中国曾经的自然村办小学经历城市化进程和人口出生率下降后共同造成的学校形态。乡村小学与村庄相伴而生,有人居住的乡村就必须有学校。“让每一个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让每一位教师体面工作幸福生活”是我们应当追求的教育价值。所以,关注每一个生命的个性需求,用生命培育生命,用爱心滋养爱心,用温暖传递温暖,用智慧启迪智慧,使每一位师生都能汲取到成长的正能量是“阳光课堂”对教育内涵的诠释。但愿让阳光遍洒校园,让生命幸福起航!

2.立足基本问题,为“阳光课堂”提供有力支持。

教育均衡的短板在农村,代际脱贫的希望在教育。乡村小规模学校由于地处偏僻,学生人数少,教师结构性矛盾突出,需要采取有效措施打造一支“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乡村教师队伍,保证“学生一个不能少,素质一生不能差,学校一点能落,课程一科不能缺,学时一节不能掉”。期望能调动各方资源,抱团突围,坚定信心办好农民家门口的学校。

3.鼓励创新突破,让“阳光课堂”呈现别样风景。

坚持“改革促进发展,特色彰显价值,创新铸就品牌”的理念,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稳定教师队伍为根本,以改革课堂教学模式为抓手,以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为目标,鼓励校长、教师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认真研究探索小规模学校发展的新途径、新模式,立足本土,破茧化蝶,追求“阳光课堂”的高境界、大视野,让一方水土育一方人。

路在脚下,行动改变生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华盛顿特区经济趋势基金会主席杰里米·里夫金认为,协同共享是一种新的经济模式,在21世纪的下半叶甚至会取代资本主义,...
    互加计划_陈嘉谊阅读 3,157评论 22 25
  • 06年买的房,08年交付,装修入住刚好我退休。小区地处余杭,老余杭,小区很大,有5000多户。郊区楼盘如果物业不给...
    黄如阅读 203评论 0 0
  • 今天下午二三节课上社团。老师说:“下个星期一元旦也就是2018年1月1日,所以今天的题目就是‘元旦快乐’”...
    周依泽阅读 248评论 0 3
  • 刚参加完室友的婚礼,终于他和她的爱情历经八年修成正果。 她为他披上洁白的纱,虽然王子不是骑着白马而来,但他和她的那...
    Elma董阅读 23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