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吉诃德》:真又如何,假又如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天闲在家里,整日无所事事,抽出大学时曾记录的100本书籍,在网上随意买了几本,其中就有《堂吉诃德》。

认真看完一部名著的过程果然是艰辛的,每拿出这本书阅读时,不出半小时我就会昏昏欲睡,名著真乃是世间最好的催眠剂,难怪总有人建议在睡前读一读名著,竟是以防失眠之扰。

塞万提斯在完成这本著作之前,也出版过《加拉特亚》《欧曼西亚》等作品,但反响平平。《堂吉诃德》凝聚了作者多年心血,描绘了16世纪末、19世纪初,西班牙社会广阔的生活画面,揭露了封建统治的黑暗和腐朽,具有鲜明的人文主义倾向,表观了强烈的人道主义精神。1605年上卷出版,同年便再版六次,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被译成欧洲几种主要语言。1615年,也就是距离上卷出版十年,《堂吉诃德》下卷才完成出版。上卷中的堂吉柯德只是个默默无闻的游侠骑士,为了心中的骑士精神连连闯祸而不自知;下卷中成了人尽皆知的骑士,情节方面加入了许多说理的内容,对他的形容接近于一时糊涂一时清醒。其变化应该是作者那称十年的心历变迁。


曼查的一位贵族,叫阿隆索.基哈诺,整日沉浸在骑士小说中不能自拔,甚至于卖掉田地去买小说。满脑袋都是些想入非非的魔术、打斗、战争、挑战、负伤、献殷勤、爱情、暴风雨、胡言乱语等。受小说蛊惑,他决定做个游侠骑士去冒险、征战四方。按照小说的情节,他需要一个响亮的名字,就改名为‘曼查的堂吉诃德’,另外还需要一匹马和一位侍从,于是他买了匹马,取名叫罗西南多,游说了一名农夫,桑乔做他的侍从,再加上一匹驴子,怀揣着当上国王、娶‘托博索的杜尔西内亚’的梦想,开启了他们的冒险征程。

这个冒险新秀的穿着和一切思想都要按照骑士小说上来,看到客店称之为城堡,看到羊群称之为军队,称铁盆为头盔。上卷中堂吉诃德与桑乔的所做所为引发了一连串故事让人啼笑皆非,也以旁观者的身份倾听了一个又一个爱情故事。第一次旅程因为没有钱和装备不齐全所以回到家中,第二次是一场无厘头的战争受伤被神父和理发师带回了家。下卷中堂吉诃德的第三次登上了前往托博索的路程,此时的堂吉诃德已是个有名气的人,有本以他名字起名的书《堂吉诃德》,就是描写他之前的经历,已被广大人民知晓。伯爵接见了他们,因知晓他的故事,营造了一系列的假象,看堂吉诃德如何反应,以此来获得愉悦。堂吉诃德心念杜尔西内亚,告别伯爵,继续前行,老乡设下计谋,堂吉诃德在一场决斗中失败,允诺回乡一年,最后死于家中。


有人认为堂吉诃德是个傻子,分不清事物的真假,只知道提着矛向前冲,还一直念叨着不存在的‘杜尔西内亚’。而我却羡慕他心中有信念,能毫无顾忌地凭一身孤勇向前冲。前方的事物真又如何,假又如何,我们总要上前试探一番。

我们总是顾忌太多,一个想法,一个决定,别人的三言两语,父母的几声劝告,害怕以后自己的努力没有收获,别人会自己像看傻子一样,这些原因都会让我们缴械投降、放弃初心。为此,我们需要一种堂吉诃德精神,将那些别人认为是真的,自己认为是假的东西,看做假的;把那些别人认为假的,自己认为是真的看做真的,相信自己做的每个决定是正确的,也不枉费这一生赤条条来又赤条条去。


后记:摘抄 

“有的人有追求广阔天地的雄心大志,有的人有阿谀奉承的奴颜媚骨,有的人贪图虚伪的自我欺骗,还有的人追求一种真正的信仰。而我呢,只按照我的命运的指引,走游侠骑士的狭窄之路。为此,我鄙夷钱财,却不放弃荣誉。我曾经为人雪耻,拨乱反正,惩处暴孽,战胜巨人,打败妖怪。我也多情,而游侠骑士必然如此。可我不是那种低级情人,我只追求高尚的精神向往。我一直保持着我的良好追求,即善待大家,不恶对一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九课 堂吉诃德大战风车 在欧洲,骑士文化是一种传统,大家也对“骑士”这个形象非常熟悉——骑士是人们眼中的英雄,并...
    田源ty阅读 1,095评论 0 5
  • 堂吉诃德是怎样一个人物形象 堂吉诃德是一个沉溺于幻想,脱离实际的人物,他爱读骑士小说,羡慕骑士作派,赞赏骑士精神,...
    尽头多米阅读 109,309评论 6 68
  • 今天是立冬。我帮姥姥一块包饺子了。姥姥提前把饺子馅做好了,把面和好了。姥姥把面揪成一个一个的剂子,压成一个...
    张佳艺阅读 284评论 0 1
  • 昨日傍晚, 大地经一天的骄阳灸烤, 热浪扑面, 让人舌燥口干。 走过那青树绿蔓, 蝉鸣的舒缓节奏, 给我带来一丝清...
    寒桦阅读 661评论 26 25
  • 森林中有各种动物,熊、猴子、狐狸……等等,而且各有各的个性,你是否也想和这么可爱的动物一起玩耍呢?有一个很大的森林...
    有宠阅读 4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