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可以教授的

去年十月,先生的姥姥去世,我们一家三口回去奔丧。按照老家风俗,遗体是要在家停留三天,方能入土为安的。我们回去的时候,姥姥静静地躺在堂屋中间,面容安详,好似睡着了一般。想起她生前的音容笑貌,恍如昨日,我的泪水止不住、簌簌地落了下来……

三岁多的孩子似乎并不懂得害怕,看着嚎啕大哭的人们,他眼里更多的是好奇,逮着机会还会围着老人的棺材转一圈。

后来回到我们自己的家里,儿子第一句问的是:妈妈,你会死吗?我当时其实有点震惊了,我以为他什么都不知道,但他确实是默默记下了很多,多得出乎我的意料。

于是我就让自己镇静下来,好好的回答他那个问题,我告诉他:妈妈会死,但是现在不会,一方面妈妈还年轻,另一方面妈妈还要陪着你长大。后来的一段时间内,他反复提起这个问题,我便一次次的耐心给予回复。

不知不觉间,通过这样一个过程,他懂得了什么叫死亡,什么叫离开,脑海第一次对生死有了初步的概念。而看到婆婆为失去自己的妈妈而哭泣时,他懂得了推人及己,完成了事件之间的一个角色转换,我想他当时的心理是非常焦虑和恐慌的,所以才会问出那样的问题,而我也恰巧用这个机会让他认识了死亡和离别。

其实一次肯定的回答并未打消他的焦虑,所以后续他三番五次的询问这个问题,虽然每次听完我都一样给他肯定的信号,努力去打消他心里的念头。但一直以来,我好像觉得哪里差了点,好像水温已经到99°,但无法达到沸腾,很久之后我才明白问题的症结是——同理心。

孩子的心中一旦引入焦虑,仅仅给予肯定而完美的答复是不够的,他需要理解,更需要被理解,需要一点同理心。

001 巧用同理心,让努力变得快乐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由于他一直在开启未知的大门,常常会遇到很多能力之外的事情,所以会有很多焦虑。有时候能被感知到,更多的时候被忽略了。

儿子现在上幼儿园,偶尔老师会布置一点作业,让父母协助他复习白天所学习的一些东西,然后在微信群里交作业。有一次,是让孩子读一个顺口溜,当我看到内容的时候,我知道,对于他来说,应该不会构成威胁。可是等我准备录音时,他突然和我说:妈妈,这太难了。等我再要求时,他已经开始出现焦虑状。

于是我冷静了下,并从头到尾默记了两遍顺口溜,然后就开始了自己的“表演”。我先是对他的畏难情绪表示了理解,并举例说“妈妈四岁的时候也肯定记不住这样的东西”,看到了他眼里的放松;然后我开始用自己的理解把顺口溜讲一遍,并努力引起他的兴趣,毕竟他白天学过多次,所以虽然不会背,但是读起来肯定没有问题;所以我又开始“请教”了,以自己没有上过幼儿园为由央求他当我的老师,这样,在他的带领下,我俩共读了两三遍,他便轻松会背了,脸上也开始绽放出胜利的笑容。

当然,“表演”结束之后是反馈哈,我和他说:其实不是顺口溜难,而是你没有认真,若愿意去努力,愿意付出勤奋,就一定没有问题。并趁机打探出了他上课乱跑的问题。虽然感觉到了自己的“狡诈”,但对于孩子来说,这样一步步引导他懂得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并通过认识自己去完善自己,何尝不是善莫大焉呢?

我们都觉得孩子小,不会有什么感觉,不会有什么想法,都觉得孩子是简单而又快乐的,其实不是。我们所具有的一切本性,孩子也有,所以我们在提高认识自己的过程中,也要记得用同理心,让孩子学会感知自己并完善自己。

002 巧用同理心,给情绪一个完美释放。

孩子在不同的时期会伴随着不同的焦虑。面对陌生环境的时候会焦虑,感觉自己被挑战的时候会焦虑,离开爸爸妈妈的时候会焦虑……  其实孩子的所有焦虑都源于自己的安全边界受到了挑战。

在我儿子两岁多的时候,我带他听老师讲故事,最后的环节老师会鼓动大家上台互动。儿子那时候有点想去,但是环境和人都不是自己熟悉的,所以就心存一些焦虑,有点不知所措。当时我的方法是耐心陪伴,给予鼓励但并不强迫,让他主动去感知自己的情绪和周围的环境,有时候他会去,有时候他不会去,但在他愿意去的时候他就会勇敢的跑上去。

走过很多育儿的坑之后,我才发现,我自己一直秉承的教育方式中,少了同理心这个环节,在“温柔而坚定”中我在坚定上放了很多精力,而忽略了温柔的方法。所以他拥有太多的肯定和鼓励。他现在勇于去尝试新鲜的东西,自己感兴趣的也会努力去争取,胜利时会得意地笑,失意时会大声哭泣。虽然哭和笑是孩子最原始的表达,但我觉得若要应对多种感情,这两种表达方式是不够的,至少我们还有语言。

有一段工作很忙,就有点顾不上他,连他最期待的晚间故事我也讲的心不在焉,接连几天之后,我明显感觉到他情绪中的焦虑一触即发,所以我对我们俩之间的活动按了暂停键,选择停下来对他进行安抚和引导。

我先用一些启发式的语句和一些简单的问句来探究根源。他刚开始一言不发,并拒绝与我合作。在说了很多之后,我突然说到:是不是妈妈最近有点忙,没有照顾好你,把你给忽略了,所以你心里不舒服,伤心了,对吗?当我说完这一句的时候,儿子“哇”的一声哭了。扑在我的怀里,一声一声的喊“妈妈”。我松了口气,终于找到了根源,那么一切问题就好解决了。

所以有时候孩子需要的不是很多,仅仅是在你忽略它或者顾不上他的时候,能有一些同理心,能体会到他渴望而又得不到的心情,并逐步引导他表达出来,给他一个情绪宣泄口。

003 用好同理心,和孩子共成长。

当给予孩子同理心时,我们要有这样一种信念:孩子的一切感受都是正当的,包括负面感受。所以千万不要对孩子的感受不以为然。

平时对孩子少用“你应该……”,而是用“你或许可以选择……”,我们除了我们自己,也同时担负着很多社会化的角色,不要把“应该”附加在孩子身上,我们都应该活得更轻松一点——去认识壳下的自己。

我们教育的目的是养育有能力解决问题的孩子,有能力感知幸福并创造幸福的孩子。《游戏力》一书在面对孩子的困惑时鼓励我们问三个问题:

001 你做过什么努力?

002 取得了什么效果?

003 下次遇到时,你会怎么做?

其实在育儿过程中,我们也要时常问自己这三个问题,并常反思:

想要培养孩子的哪些能力?

自己的教育方法最终将把孩子带到哪里?

我们通过哪些途径达到共同的目标?

英国有句谚语说:要想知道别人的鞋子合不合脚,穿上别人的鞋子走一英里。

成长的路很长,

教育孩子的路也很长,

还好,

有你为伴,

我的小天使和小魔鬼,

我们一起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魔鬼老大,天使老二》这本书读到这里来,作者说幸福是有方法的,且可以教会我们的孩子。 作者讲述了她在大儿子小...
    来是春初阅读 284评论 0 1
  • 不管遥远不遥远 遇到能让你付出的事物或者人 都是一种运气 能遇到就该珍惜 在等待的同时 把那些想留下的品质都留下 ...
    y_2a80阅读 157评论 0 0
  • 《白夜行》实在不像推理小说,它描述形形色色男女感情交织纠缠的细节完败各种爱情小说。 东野圭吾对女人的刻画太真实鲜活...
    不上相姑娘阅读 184评论 0 1
  • 2017.6.14 星期三 晴 亲子日记(52) 今天晚上又忍不住发火了,知道发火不好,知道要有耐心...
    于泽妈妈阅读 121评论 0 0
  • 他曾靠卖包子起家,鼎盛时身价16亿,成功挤进胡润餐饮富豪榜,随后赶上餐饮业的寒潮,频频关店,最终销声匿迹,他就是净...
    穆水的2019年阅读 1,340评论 2 0